2022年11月13日:劉啟光〈人的盡頭、神的出路〉

經文:撒上一 1-28

今天我們處於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誰的影響更大?是這個世界塑造了我們,還是我們的影響這個時代呢?面對一個混亂的世代,神從那裡找到出路?神要得著一個轉移時代的人。今天,讓我們透過哈拿的苦難,看神如何在人的絕路上,預備祂自己所要的器皿,成就祂的旨意。

A) 人感知的痛苦並迫切禱告,成為神施行拯救的出路(撒上一 1-18)

哈拿在那種衝突中,和如此令人討厭的壓力下,切身處地想,人能夠做些什麼呢?我們有什麼資源、力量來克服傷害、無助和被拒絕的感覺?哈拿的出路:「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

1) 掌握投靠神的智慧

哈拿的智慧在於她知道在哪裡哭,在什麼時候哭,和向誰哭。單單哭泣是痛苦的;但哭泣加上祈禱,就大有盼望;祈禱比哭泣更持久,叫人更得著幫助。雖然人不知道哈拿求甚麼,連以利也誤會了她,但神卻聽見她祈禱。我們心中所望的,有時很難告訴別人,但神體察我們的心,同情我們的苦衷,祂聽我們所求,照著最好的恩賜給我們。

2) 掌握神是安慰的智慧 (撒上一 17-20)

哈拿的故事表面上,她沒有得著傳統的幸福結局。她沒有帶兒子回家,只是得著以利口頭上的祝福。但哈拿不再煩躁、難過和自卑。她接受了安慰,起來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次日清早還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哈拿學會了從神的平安中,接受過去,面對現在,期望將來。她可以與她的對手、她的孩子一起生活了。她打破了辱罵、個人嫉妒和徹底競爭的循環。她可以勇敢地開展生活的新一頁。

我們是否心靈憂苦而臉帶愁容呢?或許我們的「敵人」將我們陷害得很慘;或者我們所盼望的事不能實現,目的無法達到。甚至我們有時覺得主耶穌似乎忘記了我們。當我們感到悲傷可憐時,學習哈拿掌握神是安慰的智慧,單單向神傾吐,對祂祈求。我們在神面前傾吐,因祂是避難所。在凡事上藉著禱告與祈求,我們的愁苦可以傾倒出來,然後吸入神所傾倒的平安。我們就可以獻上讚美與感謝的祭。當人生陷入困境時,我們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某種答案;只需要主耶穌帶著祂的同在來到我們身邊。

B) 神能給予混亂世代的曙光,在於人知恩而得以成就(撒上一 11)

我們看見,神特別寶貴人向著祂的那一個真誠的心願。哈拿很可能生活在參孫的年代,但撒母耳的出生與參孫很不一樣。參孫是神主動為以色列恩賜拯救者;而撒母耳是哈拿主動把自己所求的頭生兒子歸給神,作一個拿細耳人,滿足神的需要、除掉仇敵的羞辱。因著哈拿向神有這個心願,神就得著了撒母耳,成功了神在那一個時代中的計劃。哈拿在恩典的感覺裡,她被更新變化,不再為自己,乃是為耶和華求。一個有負擔的禱告,不僅是有需要的感覺,更是不為自己求益處。哈拿的禱告正說明了神的需要,也摸著了神的衷心!因為當時神就是缺少一個肯終身歸給耶和華的人。

哈拿認識甚麼是恩典,更是一個知恩的人,並沒有忘記她對神的許願。「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於耶和華,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撒上一 27)哈拿在困苦中向神祈求一個兒子,她的請求蒙神答應了。感謝神,最大的喜樂莫過於禱告蒙應允。但當她得到了她的衷心所願以後,她卻把孩子回獻給那位賞賜者。當撒母耳從她的手裡交出獻與神時,他們「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一 28)

總結

受壓困擾如哈拿,往往是一種持續的威脅,是人生中的常客。哈拿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和奚落的話語,驅使她尋求神並向神傾心吐意。哈拿因此體會神的心意,求神賜她一個兒子,並且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作拿細耳人。她是主動把自己所求的頭生兒子歸給神,滿足神的需要、除掉仇敵的羞辱。這個禱告摸著了神的需要,立刻蒙了神的悅納。

今天,當我們遇到了困境,往往神就是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願意把自己所得著的恩典用來榮耀神。哈拿的禱告使神心滿意足,也改變了神百姓的歷史,使神的心意有了出路。我們願意成為神心意的出路嗎?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