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二)〉

「你在這裏作甚麼」。雖然是短短的一句話,經上也只共出現過四次(士18:3;王上19:9,13;賽22:15-16),但聖經既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17),就凡記在經上的話當為我們所注視,不僅該曉得各出處的背景,更應知道神所啟示的話之於我們的意義,因為經上明言:「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羅15:4);即便是發生在神百姓身上的故事,經上也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這也就是我們來思想這句話的目的,盼望從所記載的,以古為鑑,並得以明白神的心意,叫我們能知曉並作祂所要我們作的。當然,我們更該知道,這聖經乃是為基督作見證的(約5:29;路24:27,44-45),因此,我們不只當明白神的話,更當從神的話裏認識基督。

一、再思士師記中這話:

雖然十八章3節這話,上次我們已曾略交通過,但早上我們還盼望能在主的恩典裏,再多有一點的分享,仰望聖靈能多給我們一點的啟發。由於但支派的人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他們因此就打發本族中五個勇士,四出尋地。這幾個人來到以法蓮山地,要到米迦的家住宿,臨近米迦的住宅,聽見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就知道他非原住民,於是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作甚麼?你在這裏得甚麼?」這少年利未人就把他的經過告訴他們,並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作祭司」。繼後,當但族中六百人帶著兵器要去奪取拉億,再經過這米迦的住宅,就把米迦所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並且連這少年利未人也帶走,對他說:「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這少年利未人心想,哪當然作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因此就跟著他們走,進到他們中間,就這樣他就從本為一家的祭司,作了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在這故事裏,自然我們所要注意的是這幾個但族的勇士所對這少年利未人所發出的問題:「你在這裏作甚麼」。雖然這少年利未人對他們回答了,然而他若能誠實面對這問題,或因這問題而被提醒,以這問題為神藉這些人對他說的,而回到神面前,相信答案、故事的結局必不一樣。可惜這利未人只顧到肉體的需要,只活在眼前的利益裏,因此在但人向他招呼作一族的祭司下,就頭也不回的隨著他們去了,為滿足自己所要得更大的好處,走向與神的旨意相違且更遠的路上。這豈是只有這少年利未人如此?多少時候,我們不也是活在只為滿足自己肉體的需要中,而忘記了神的選召,把神的旨意置之腦後嗎?如果我們肯把這問題,帶到神面前思量,相信景況與我們的道路必有所改變。

二、神憐憫恩典的選召:

按利未支派,他們乃被揀選在耶和華神面前事奉者。他們能如此蒙恩,並非因他們有何比別的支派更好之處,照他們的本性原是殘暴的,在雅各為這兒子利未祝福中的預言,這些利未的子孫是被命定散住在以色列中的(參創34;49:5-7),然而神卻滿了憐憫,揀選他們代替以色列頭生的男子歸給神,侍立在神面前(參民3:11-13;申10:8),他們雖然分散沒有地業,但神作他們的產業,又吩咐各支派在所得之地把些城邑歸給他們,且供應他們之需用(參申10:9;民35:7-8;書13:14,33;18:7)。他們看管會幕,神的律法,辦理帳幕的事,也在各支派中教導神百姓律法上所記,並作民事的判斷(民1:47-53;申17:8-11;24:8)。換言之,他們蒙恩,在百姓中間負著極重的責任。然而在此我們看見這利未人卻失職了,雖然所記只是這少年利未人的故事,但從昔日百姓的光景,這利未人可說也正顯明當日利未人的景況。我們蒙恩,豈不一樣?照著本相,我們原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本為可怒之子,但卻蒙了神豐盛的憐憫,不只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並且更為君尊的祭司,能以在祂面前事奉(參弗2:1-10;彼前2:9),聖靈更把事奉的能力賜給我們,叫我們能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建立基督的身體(參林前12:8-11;彼前4:10;弗4:11-12)。然而,我們是否看重所得之恩?是否在祂面前忠心,按著祂的旨意而事奉?還是像這利未人,不過為自己,照自己在所謂的事奉裏,卻活在與神旨意相違裏?我們是否知道我們在這裏作甚麼?

三、神對失職者的反應:

在這樣的光景中,神的反應如何?聖靈在此藉著所發生的事,給我們看見這些屬神的人,他們已是落在與神對抗的景況裏。在這章的末了說:「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這裏特別說到神的殿在示羅,給我們看見,那時候示羅的帳幕,就是神設立作為祂名的地方,換言之,示羅才是敬拜事奉的中心,因為約櫃就在示羅(撒上4:3),這示羅的帳幕才是神旨意的表明,按著律法,人只能在神立為祂名的地方獻祭事奉。但現在這利未人卻沒有把人帶回到這敬拜的中心,反倒繼續在但事奉所雕刻的偶像,在那裏另設敬拜的所在。這是甚麼?這乃公然的與神對抗。現在聖靈把這話記在這裏,試想想神的心如何?人對神的心如何?這利未人豈不知道神的帳幕在示羅,約櫃在示羅嗎?但為了自己,為了肉體的滿足,卻竟抗拒神的旨意,這是何等的可怕,難怪聖靈以「各人任意而行」作為這士師記的結語,因為神的百姓,包括這些事奉神的人,全都落在肉體的放縱,與神相違裏。神如何作?如果我們翻到路得記,一面我們是看見一個奇妙的恩典故事,因為一個原過了十代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的摩押子孫,一個外邦的女子,竟蒙了這麼大的恩典。但另一面,這給我們看見神在祂的百姓中找不著能叫祂的旨意得通行的器皿,只得在他們所看不起的外邦人裏,藉著這摩押女子來作神恢復的工作,叫祂旨意得通行的器皿,這是何等傷痛之事!?

神的心所要得的是人照著祂的話,祂的旨意而事奉祂,然而人卻常落在自己的肉體裏,喜愛照著自己,甚至到一個地步,連轉回的感覺也失去,並且叫下一代也不曉得神的旨意,還以為那就是事奉神。正如這利未人,不只自己作了但族的祭司,他的子孫也繼續如此的在但地跟隨他的道路,腳蹤行。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的事奉如何?我們是在神的旨意裏,還是在滿足我們自己的事奉中?我們是否真知道我們在這裏作甚麼?願神憐憫恩待我們,叫我們能在祂話的光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