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馮貴滿〈見證與交通〉

約翰壹書是年老的使徒約翰寫給我們,論到「起初原有生命之道」;在其中他說到兩件很基本卻又很重要的事情──見證與交通。

見證

約翰說到見證時,說到這是他親眼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的;這說明了作見證必須是自己親身的經歷,不是胡亂的想像,又或是道聽塗說而來的。而且我們作見證,不是見證自己,乃是見證所看見、聽見、經歷過的生命──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看見

「看見」是人對事物認識的基本途徑;但要認識起初原有生命之道,並不是用肉身的眼睛就足夠的。使徒約翰所寫的約翰福音,就是告訴我們約翰對這位主耶穌的認識。約翰初次遇見主耶穌,是經他當時的先生──施浸約翰的見證而認識祂的。當耶穌經過的時候,施浸約翰說:「看哪! 神的羔羊!」明明是一個「人」走過,施浸約翰說是「羔羊」。這是裏面的看見,是屬靈的眼睛被開啟了。經過了三年多的跟隨,使徒約翰說這位拿撒勒人耶穌不單是「羔羊」,祂是 神的兒子,是太初的道。這是使徒約翰自己裏面的眼睛親身看見了,並且看得比施浸約翰更清楚,更深入。

聽見

主耶穌不單是羔羊,祂說祂也是好牧人,我們這些相信祂跟隨祂的人也成了羊;祂說祂的羊認得祂的聲音。所以,我們在日常的生活裏,必須凡事聽從裏面主的聲音引導;這樣,才能好好的跟隨祂。每當人面對不同的抉擇時,裏面總會有好些聲音出來,要求你或向左、或向右。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要分辨主的聲音;主的引導是帶來喜樂、平安的,不是體貼我們肉體的感覺的。

摸過

約翰福音說到「看見」,「聽見」,卻沒有說到使徒約翰如何摸到主耶穌。因為約翰當日不過是肉身的手摸過耶穌,雖然這比看見、聽見是更親密的接觸,但仍是肉身的感覺,而且還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所以到約翰晚年寫約翰壹書的時候,他說現在我們是在恩膏的教訓裏住在主裏面。

當耶穌還在肉身的時候,約翰是與主同住的;但這還是外在的。主復活升天以後,聖靈降臨住在信從主的人裏面,這是更親密的;因此我們今天所有的生活,都能感覺到主生命的同在。我們只要活在恩膏的教訓裏,隨時隨在,都能與主有緊密的接觸,永不分離。

交通

我們對主的生命有真實、直接的經歷,不單產生了見證,也會帶來交通。本來在宇宙中,只有一個神聖、獨一的交通,就是 神自己在神格裏的交通。父、子、靈──三而一的 神,有着完全的、合一的交通;這是連天使都不能加入的交通,因為天使不過是僕役的靈。但我們因着基督耶穌的救贖,有了 神兒子的生命,成了 神家裏的人;於是我們有份於 神的交通了。

並且,我們這些來自各方的人,也能彼此交通。不過,我們的交通不是講世界的事,也不是說我們自己;乃是交通我們對主的生命的經歷和認識,只有這樣的交通,才能真正叫我們彼此得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