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六)堵住破口,作守望的人〉

經文:摩八11-12,摩九11,摩四12,結三17,結廿二30

一. 神尋找願意站在破口的人

以色列百姓內心的私慾、貪婪、不信等,透過行為表現出來就是批評、爭鬧、叛逆……,這些罪成為他們與神關係的「破口」,觸發神的怒氣,使惡者找到攻擊神兒女的進口。摩西認識神的旨意,體貼神的心腸,知道神愛百姓。摩西站在破口上,帶領百姓悔改,為百姓禱告、代求,消除了神的怒氣。他堵住破口,也堵住惡者可能發動的攻擊。神渴望見到像摩西這樣關切神百姓的人,神期待有人站在破口上。今天誰願像摩西、亞倫一樣忠心的事奉,為神的家禱告,堵住破口,保護神的百姓?

不論個人、家庭、教會或社會都可能有破口,你今天看見有缺乏、有危機,有人跌倒,或人得罪你,你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些破口?你會否迅速堵塞,使它們不再惡化?我們不須擔心自己太微小,像把五餅二魚全獻給主耶穌的小孩,本來只夠孩童吃的食物,在主耶穌手中卻能餵飽五千人,更剩下十二籃的零碎。願我們都回應神,忠心站在破口,作禱告的人,為人的靈魂禱告,廣傳福音,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是主再來的日子。(羅十一25-26)

二. 危難提醒我們,要回轉歸向神

城牆有了破口,人便失去保護,敵人也從「破口」入侵。換句話說,如果自己沒有「破口」,仇敵也無法傷害我們。我們生活中是否有一些「破口」:一些不討神喜悅的事,以致家庭、婚姻、事業、事奉……落入惡者的攻擊?當年,神透過饑荒、乾旱、蟲災、瘟疫、戰爭、……來提醒選民回轉,可惜神的百姓,看不見神的手在背後!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問題、經濟衰退、天災、Covid 19病毒……的混亂、危難、來提醒我們回轉歸向神!

還是我們仍在問題裡打轉、抱怨、灰心、謾駡…會否有一天神對我們說:「我三番四次地……你們仍不歸向我。」以色列到了南、北國末期,假先知、假教師橫行,帶領百姓偏離神,全國靈性、道德敗壞。神直接指明這些宗教領袖的失職:「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結十三4-5)應當擔負百姓屬靈責任的先知敗壞了,像荒場中的狐狸,未盡防堵的職責。破口愈破愈大,最後以色列、猶大先後亡國和被擄。

三. 神恢復人到祂那裏去的路

神揀選以色列民,乃要他們事奉神,「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 6)他們是站在萬民和神的中間作祭司,是神和人中間的一道橋樑,把神帶給萬民,讓萬民認識神,然後又把萬民領到神面前去蒙恩。神的國度便藉著以色列人在地上彰顯。神要得著以色列,精心訓練,使他們成為普世蒙福的器皿,把萬民帶回神那裏去,是神把人恢復到祂那裏去的一條路。可惜,以色列人失敗了,在恩典中墮落。

新約中,教會代替以色列人來執行神的旨意。「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神揀選我們作祂的兒女,信徒為神而活,生活言行,彰顯神的生命和性情,為神作見證,是神白白的恩典(弗二8-9)。我們有否在恩典中長進?或是像以色列人一樣,在破口中墮落?

在末後的日子,信徒和教會面對的危機與結局 – 阿摩司說:日子快到了。這日子無法預測,但每個人都要面對。 這可能是主再來的那一天,也可能是我們離世的日子。

今天,我們準備好了要見主面沒有?當見主面時,我們在作什麼?你又知否主要我們作什麼?

四. 作守望的人

面對危機,防堵破口,神尋找人作守望者(Watchman)。古代社會,守望的任務,就是負責在城樓上察看。當見到敵人來襲擊,就要吹號,讓城內的人及時反應,保存性命。主對以西結說:「人子啊,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三17)參結三18-19,結卅三1-7

1. 神給第一個人的工作:「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二15)

亞當負有修理和看守這兩種責任:

a.「修理」:指工作、服務、鋤地,藉耕種使長出 生命。「修理」是應付破壞,「看守」是應付攻擊。修理看守要十分儆醒,因神的仇敵撒但已作破壞和攻擊。

b.「修理」為了使結果子更多:「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 不結果子的枝子,衪就剪去。凡結果子的,衪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1-2)

相信主耶穌的人,生命與祂連結,結果子是生命的表現,也是栽培人修剪的果效。被修剪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但也是結果子所必要的經歷。

2. 神的心意要人與祂同工 :

a. 一方面活出神聖潔、光明、仁愛、豐富的生命,為神作見證。

b. 另一方面要儆醒看守,不讓仇敵來破壞,不給魔鬼留地步。

我們與神關係上若有破口,很快成為惡者控告我們的藉口,隨時伺機而入。

五. 撒母耳的榜樣

撒母耳是神轉移時代的器皿。在士師和撒母耳時代,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難道神的心意不願表達出來嗎?不是的,乃是因神找不到合乎祂心意的人,神選召撒母耳成為祂傳話的人。

1. 作守望者傳神的話: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上三10)「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撒上三21)撒母耳雖幼小,卻肯接受帶領,就是以利的指教,他也謙卑接受。不因幼小而失去神向他說話的機會。撒母耳被神揀選,自小被神培育成為器皿,帶出王的國度,恢復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權柄。

2. 守望者是禱告的人:

撒母耳在告別宣言中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十二23)撒母耳作守望者,不止息作民族良心的聲音。這背道的世代,很需要忠心的守望者: 傳神的話和作禱告的人。今天的撒母耳在哪裏?求主激勵我們,特別是在神家長大的年青人,愛護神的家,效法撒母耳順服神,被神模造,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

六. 先知以西結的學習

1. 順服神的委派(結三17)

「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三17)跟以賽亞,耶利米及許多先知的任命如出一轍:面對民族的危機,以西結認識到神立自己作守望者。例如 :

a.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耶六16-17)

b. 「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賽六十二6) c.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我可用什麼話向他訴冤。」(谷二1)

2. 人饑餓乾渴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12)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八11-12)「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饑渴的根源是不聽耶和華的話。所謂「不聽」,是不肯聽從信服。他們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是想尋求可按照他們私慾行事的聖經根據。縱然「往來奔跑」,卻沒有因神的話得心靈飽足,還是饑餓乾渴。雖然有阿摩司先知不斷宣告神的話,百姓卻無動於衷。正因他們冷漠的態度,神最後連他們聆聽祂話語的機會也挪開。

3. 要吃這書卷(結三1-4)

「他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他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他對我說:『人子啊,你往以色列家那裡去,將我的話對他們講說。』」(結三1-4)

要免除心靈飢渴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心研讀神的話語。吃了書卷,以西結感到口中非常甘甜。

這是我們應有的經歷!假使我們沒有真正在神的話語上下工夫,沒有真正將神的話吃下去,沒有真正感到神話語的甘甜,就會忽略了神的話語,以致在恩典中墮落。若沒有讓神的話進入裏面,便不明白也不體會恩典的實際,對神的話一知半解,在真理中矛盾,在現實中被腐蝕。我們要用心研讀聖經,享受吃喝神的話。

今天的以西結在哪裏?

倪柝聲 Watchman Nee(1903-1972)他信主後,即改名爲“柝聲”。“柝”,即當時更夫手中敲打的梆子,“柝聲”,即喚人警醒的“更梆之聲”。他以此明志,要做一個時代的晨更守望者,以喚醒世人沉睡的靈魂。

七. 總結

1. 主耶穌是我們的守望者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來七25)感謝父神!祂為我們預備了主耶穌基督。耶穌被釘十架時就為我們代禱,直到現在,祂都一直在天父面前為我們代求。祂就是在父神面前為我們防堵破口的那一位,領我們悔改,使我們與父神的關係獲得修復。靠著祂,我們心意更新變化,使我們生命的「牆垣」得以重新修建,堅固挺立。願聖靈帶著我們看到自己的破口,激勵我們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豐富的活著。

2. 一同忠心守望

像亞當與耶穌,我們的生命是有使命和呼召的,神要我們在這世界作守望者 。神在尋找一個肯在祂面前作「補破口」、「修牆垣」的人,我們願否順服祂,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成為守望者? 今天我們也可以像摩西、撒母耳、以西結一樣,傳講神的話;為肢體,家人、朋友的靈命以及香港這城巿代禱。我們要準備好見主面,願我們見主時,能聽到「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