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 — 馬太〉

稅吏馬太

馬太的原名是利未,即「聯合」之意思,而馬太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恩賜」,他在迦百農作稅吏。稅吏在當時不單被認為是貪官污吏,更替羅馬人向同胞收稅,甚至壓迫自己同胞。因此,聖經常將稅吏、娼妓和罪人同列,就是這原因。一天當馬太正坐在稅關上收稅,耶穌走到他面前只對他說了︰「你跟從我來。」他就立即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在四福音的記載中,十二門徒都是一對一對的,馬太與多馬常被並列在一起。並且從聖經裏我們看見,他在十二門徒中也不是惹人注目的,雖然如此,他卻曾和其他使徒禱告等候聖靈的降臨,並與彼得及眾使徒一起為主作見證,甚至一同坐牢,為主受羞辱⋯此外,也有讀經的人指出他有長達15年之久在猶太本族傳道。此後,有傳說他後來轉到外邦人中為主作工,走遍了非洲各地佈道,實在忠心遵行主的教訓(太廿八19),最後更為主殉道而死。還有,神藉著他寫了「馬太福音」這卷書,這打破了四百年的沉寂,將耶穌基督清楚顯明介紹給猶太人看,祂是大衛的子孫,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太一1),是神所立約應許的那位彌賽亞(創十二3),也正是他們所期望的彌賽亞、基督,也是天國的王。

他身上一些特點

A. 願與同伴一同得恩(路五29;可二15)

馬太清楚蒙恩跟從主,藉著利未改名為馬太,表達了他已得著新的生命,並且是新生活的開始。他蒙恩後第一件作的事情,就是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筵席,有很多稅吏和罪人一同坐席。他想要作甚麼?他乃是盼望有更多稅吏和他一樣能蒙恩。感謝主,結果有好些稅吏和罪人因此也跟隨了耶穌。至於那些不願跟隨主的,相信馬太也在此表明從今以後,與他們有所分別,不再與他們同伙了。今天我們蒙恩,不一定要像他一樣改換名字,但我們同樣需要活出新生活的見證,並願我們熱切地把身邊的人帶到主面前。

B. 願撇下所有跟從主(路五27-28)

馬太對主呼召的回應,按人來看真是非常簡單。他在稅關上聽見主呼召,接著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為甚麼他能這麼快及徹底的回應?或許他從前已聽過有關的主的事蹟和主的說話,主的話已在祂心中作工,因此,當主呼召他,他便能立刻的回應。另一面,或許就是因著主是王,祂的話帶有權柄,人不能拒絕;但無論怎樣,他對主向他呼召的態度是何等美麗,他撇下所有的財源、權力、地位來跟從主。今天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也願意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來跟從主。

在與主同行中,他加深了對主的認識

A. 愛罪人的救主(路五31-32)

當馬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筵席,那時有許多的稅吏和罪人坐席,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指責他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 那時,我們的主回答他們:「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這讓自己本認為不會被人所接納的罪人稅吏馬太,認識到我們的主是何等的愛罪人,並且,往後更認識這位主甚至願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神的救贖。因此,他能坦然的稱自己是稅吏馬太,因他承認他不過是蒙恩罪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願今天我們愈過愈體會主的愛,更深認識這位愛罪人的主,以致向主有更多愛的回應。

B. 天國的君王

馬太跟從主與主同行,不單學了門徒們從主所學到的,主更讓他特別看到國度這方面,主就是天國的君王,神藉著他寫了「馬太福音」這卷書,這卷書正好從王的家譜開始,接著記載祂到地上來為人所棄絕,祂受浸並受試探,祂勝過魔鬼證明祂是王;祂呼召門徒,叫人順服在祂的王權下,讓他們改變模成祂的形象,登山寶訓則說出國度的要求,最後這位王被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上正好向世界宣告祂就是王。主死後三日復活,接著我們看見主頒布大使命,不單要門徒去向萬民傳福音,更要把他們帶到基督的面前,使他們作主的門徒。今天願我們都順服這位王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總結:

願我們能從馬太這個人的身上得著提醒;也願我們更深認識這位愛罪人的救主又是天國君王的主,以致甘願捨己背十字架跟從主,與祂同行,討祂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