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陳福生〈活著為基督(2) — 活著「學」基督〉

我在等候主給我什麼負擔時,想到我們信主後,直到我們見主面,究竟我們在世上要做什麼呢?主給我想到一句話: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 1:21)這話很對,其實我們信主後,在世上惟一要做的就是「為主而活」。我相信我們都想為主而活,活著為基督!但是我們又會花很多時間、精神、金錢在世上的事,希望得到益處!但我們要想想看,什麼事才是真正使我們死了就有益處的呢?惟有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才有益處!

按著主給我的負擔,我們會藉著腓立比書來看,怎樣活著為基督!腓立比書第一章:說出我們活著是要「傳」基督。但願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活著是為要「傳」基督:「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

今天我們來看腓立比書第二章:我們說到信徒中彼此相愛的事,我想沒有像腓立比書二章1-4節所說的那樣美好。問題是怎樣才可以愛心相同、意念相同呢?沒有別的方法,惟有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弗4:20-24),惟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才能同心,才能彼此相愛!只有讓基督的心思和意念成為我們的心思和意念,我們才能有腓2:1-4那樣的學習,才能會切實彼此相愛。

究竟基督耶穌的心是一顆怎樣的心?我們就從伯利恆開始動身,去認識主耶穌的心,並學習跟主的忠誠!(腓2:5-11)

1、不為強奪

主耶穌與父神原為一,祂本有神的形像,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祂裏面。但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不以此為不能捨去的,而想要強行保住或留住。我們的主甘心捨棄一切合法的權利,祂從不為自己的權利說甚麼話。我們是可以合理地要求很多事情的,但我們也要學習不為自己的權利說甚麼話。我們是否願意為主放下一些本應是我們合法、合理、合情可以得到的或去做的事呢?

2、反倒虛己

「虛己」意即「倒空自己」。主耶穌有著與父神同等的屬性、地位和榮耀。主耶穌倒空的不是神的屬性,而是那地位和榮耀;祂從天上降生在伯利恆的馬槽中。基督本來是神,但祂放棄了所應該得的神之尊榮、地位,成了祂所不應該作的一個人,來作我們的救主。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心。若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就必定要倒空自己,放下身段。你在工作上可能是作管理階層的,在社會上或是有名譽地位的,在學問上可能是很淵博的;但在教會的服事上,則只能是作主的僕人,服事眾人。我們亦惟有倒空自己,才能夠彼此服事。

3、甘為奴僕

一位如此尊貴的主,也願意為我們而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祂的靈甘願被身體限制,祂會累、會睡,也會苦,祂不能像作父神那樣的自由。我們都渴望像主,羨慕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但是,我們肯不肯把自己的榮耀和自由放棄?耶穌基督甘心樂意受限制,今天你我也要這樣,甘心在環境中受限制,能在限制中讚美而不埋怨的人有福了!我們本來是該死該沈淪的人,是神愛我們,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可誇之處。我們應該是主的奴僕,應該凡事聽從主人的吩咐,順服主的教導,好好服事主。

4、自己卑微

主耶穌不但願意離開天上的榮耀,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祂還不斷的降卑!主是自己卑微,不是父神逼祂,不是別人或環境逼祂,是祂自願的。真道不是在頭腦裡,乃在生活中;同樣,謙卑也不是在口中,乃是在行為上!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恭敬人,要彼此爭先。」(羅12:10)(達秘譯本)求神施恩憐憫我們,叫我們肯學習,肯站在更卑微的地位上,讓別人比自己高,比自己更得人的愛戴。這是基督耶穌的心。

5、存心順服

主耶穌確實是存心順服的,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我們是否願意順服主量給我們的環境和遭遇?順服主容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呢?謙卑地將自己獻上給神,一直順服到底。一個未因真理受過損失,未因順從真理受過苦難的人,他就不懂得甚麼叫作順從,及體會基督的心。

6、以至於死

甚麼叫以至於死?意即捨去一切。耶穌的心乃是願為神的旨意捨去一切。我們應當學習作一個肯吃虧、不怕被人踐踏的人。主耶穌可不必作奴僕,但祂願意為著救我們而捨去神的形像,取了奴僕的形像;捨去祂所該有的,得到祂所不應該有的。盼望我們更多的學習,甘願作一個為主捨去一切的人。我們若肯像主捨去一切,我們就不會單顧自己的事,也會顧別人的事了。

7、死在十架

甚麼是背十字架?一切不拯救自己和自己的榮耀,特別是不拯救自己的感覺的人,才是真正背十字架的人。十字架也是一個羞辱的記號,所以背十字架,就是願接受一切不公平的對待,甚至羞辱,也不埋怨、不講理,而且還能夠滿心喜樂。世人能忍耐,是把氣往肚子裡吞,他們不能喜樂。我們卻能從心中喜樂,接受一切不平的待遇。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心。

8、榮耀歸神

主耶穌從最高一直降卑到最低時,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人的升高是為自己;但主的升高乃是為榮耀神。我們生活的一切,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願我們能學像主耶穌一樣的謙卑、捨己,並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來生活。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神,並學基督的忍耐!」(帖後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