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6)〉

帖撒羅尼迦前書4:1-3,7,9,11-18

帖撒羅尼迦教會雖然蒙稱許,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就完全了,不需要再長進,在真道上更多的認識了。不!他們仍需成長,還需要在真理上有更多的認識。所以聖靈藉保羅在信中,稱讚他們之餘還給他們不少的提醒與勸勉。事實,地上的教會有那一處是完全的?有那一個地方的教會不需要長進,更多認識真道?若有因一點過人之處就自視過高,必然就會因此驕傲而敗落,在教會歷史裏也給了我們好些的鑑戒,所以我們實當警愓,彼此提醒,常存謙卑的心,仰望主的憐憫,等候主的再來。

一、我們乃是有指望的人:

不錯,帖撒羅尼迦教會,確實積極地等候神的兒子從天降臨,他們因此也能在受逼迫中忍耐,得勝患難所給他們的苦痛,但是面對着有的弟兄姊妹,他們等不到主再來就離世了,這使得他們困惑,心裏憂傷,因為不曉得這些離世的肢體,他們將會如何?所以提摩太從他們那裏到了哥林多與保羅會面時,就把他們的問題帶給保羅,為此保羅就在這信中給予他們幫助,以釋他們心中的疑慮。

不錯,主應許再來,祂必再來,只是主沒有說祂要多久才回來,當然祂可以隨時回來,但是祂的遲延卻也是為給人蒙恩歸主的機會,所以我們應常抓住機會向人傳福音;同時,這也是為給我們這些已蒙救贖的人,能有更多時間來預備自己迎見祂。而對於在主回來之前就已離世的神的兒女。聖靈藉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是的,對親友離世,我們哀傷,這是難免的,我們作基督徒並非就沒有情感。只是我們的憂傷哀慟,卻不是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我們蒙恩在基督裏乃是有指望的。我們的指望是甚麼?聖靈藉保羅說:「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換言之,我們在基督裏死了的親友,他們的離世不過先回到主為我們所預備的地方而已,有一天,我們是能再相見的,所以這分離不過是暫時的。我們就是為他們舉行安息聚會,也不過只為向未信主的親友,見證我們基督徒所得屬天的福氣,盼望他們能在遭喪的家,認識人生,接受救主。向同蒙天召的弟兄姊妹,是藉此懷緬述說神的恩典,並在思念中以他們愛主,跟隨主的生命表現,或他們的行事為人作榜樣。而不是以喪禮的儀節為必要,甚至落在一些已隨從世俗,卻誤以為屬基督教的禮儀,在死人的像前燃燭,鞠躬、或所謂的默哀等等的非聖經教訓之行為。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清楚給我們看見,那離世的神的兒女,他們不過是睡了。「睡了」說明他們已得安息了,同時也叫我們曉得,是有醒來的時候的。

再者,對於我們這還活着的人,又怎樣?保羅說: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當主親自從天降臨,那時,有號令的聲音,天使長的聲音,和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而我們就要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就要和主永遠同在。「號筒吹響」,這正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裏所說的:「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所以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變成不死的(50-54)。這號,也就是啟示錄十一章所說的,第七位天使所吹的第七號(15)。

二、空中基督台前的審判:

說到被提,從福音書裏我們看見主的話說,你們要儆醒,也要豫備,因為當祂降臨的時候,「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人在一個床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太24:40-44,路17:34-35)。又說到那些聰明與愚拙的童女(太25:1-13)。啟示錄十四章又提到有初熟的果子(4)。都在提醒我們當作個得勝者。但保羅在本章中似乎沒有這意味,這是為甚麼?切記經上的話是沒有矛盾或衝突的。聖靈藉保羅給帖撒羅尼迦弟兄姊妹寫這段話,重點乃在幫助他們明白睡了的人,他們將是如何。但對於主的再來,顯然當他在他們中間的時候,已給了他們教導,正如他已豫先告訴他們,他們必受患難(3:4)。所以他說:「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5:1)。同時,他在這信中也一再的提醒他們,在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行事要對得起那召他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要在祂面前站立得住,要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指責。這些的勸勉都是為叫他們作個得勝者來迎見主的降臨。

當主耶穌成功救贖,復活後,在祂升天回到祂父的榮耀裏去的時候,使徒行傳一章告訴我們,我們的主怎樣去,祂也要怎樣的來(11),祂從門徒們的眼前被接到雲裏,然後從雲裏又升到神寶座那裏。第二章說,祂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小字),並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把聖靈澆灌下來。就說明祂已升到寶座那裏去。所以在五旬節,聖靈就澆灌、充滿在那一百二十個人身上。因此,當主再來,祂也就從神的寶座先降到雲裏,來到空中。這「降臨」一字按原文乃指同在,指一段時候。哪,在這一段時候祂作甚麼?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說:「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10)。這不是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20:11-15),這乃是聖徒在主面前論功行賞的審判。這審判正是在主降臨到空中的時候所行的。在這之後,主才降到地上,這也就是聖經所說的「顯現」(路17:30),那時,祂要審判這世界,才有白色的大寶座的審判,而當祂這樣降臨,聖經說:眾目都要看見祂,地上萬族都要因祂哀哭(啟1:7)。

三、預備自己迎見你的神:

在這段向帖撒羅尼迦教會論到睡了的人之問題的前一段,保羅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着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然後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就當日一般帖撒羅尼迦人生活的敗壞,保羅的教訓自是為叫這些已蒙恩的神的兒女,應在生活上顯出與世人的分別。而在同作肢體中,保羅說:「你們要彼此相愛,要更加勉勵」。同時,「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這話顯然是因他們中間有些人,甚麼工都不作,只是游手好閒,專管閒事而給予他們提醒,勸勉。但保羅這些教導、勸勉的話,豈不也為提醒他們當在這等候主再來的日子裏,如何作個得勝者,以使他們能在主降臨,他們在空中遇主相遇時,在基督台前得賞賜嗎?但願主的話今天也給我們提醒,使我們不僅明白真道,也在生活上作個討主喜悅,豫備自己迎見神的人。好使那日我們都能在主面前得賞賜。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