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五) – 站在破口,重修牆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X14Dbbaoc

讀經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 11)

「所以他說要滅絕他們,若非有他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原文是破口),使他的忿怒轉消,恐怕他就滅絕他們。」(詩一百零六 23)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廿二 30)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

一. 城牆有了破口,失去保護

「破口」指城牆破裂之處;大衛的帳幕,和耶路撒冷城牆出現「破口」(摩九 11),仇敵自由出入,為所欲為,最後倒塌。阿摩司向以色列發出嚴厲的審判信息,中間提到世俗生活形態入侵家庭,夫妻與家庭出現「破口」(摩四 1-3),最後結局悲慘,值得反思。神給我們一個家,造就我們,在這黑暗時代為主作見證;魔鬼用盡一切手段,破壞神的子民,分裂家庭,拆除神的見證。我們是否有一堵牆,保護家人?牆有否出現「破口」?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父母是管家,是受託者,父母最終要向神交帳。神賜兒女給我們,要保守、培養和發展神賜給他們各種的恩賜和潛能,好叫他們將來能夠為神所用。好像約書亞一樣:「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 15)如果我們都朝着這個方向追求,婚姻和家庭就裝滿恩典祝福,成為主的見證。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二 1)屬靈的道路,不進則退;若輕忽神的話,就會隨流失去。世界潮流吸引並霸佔人心,不知不覺依附潮流,被帶離開神,個人、家庭甚至教會就出現「破口」,結局不堪設想 !

二. 神在尋找願意站在破口的人

當家庭或教會有破口,我們的反應是:困惑?抱怨?批評?製造更大的破口,抑或會迅速堵塞,不再惡化下去?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約翰福音記載一個小人物:「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約六 9)孩童把手上的五個餅和兩條魚全獻給主耶穌,雖然微不足道,本來只夠孩童吃的食物,在主耶穌手中卻能餵飽五千人,更剩下十二籃的零碎。

1. 全心全意的奉獻

主看重我們全心全意的奉獻,像這個孩童,毫無保留向主奉獻自己的所有。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羅 4:17)事奉的時候,不須擔心自己太微小。只須獻上所有的五個餅、兩條魚,其他交給神,主必會作工。無論人生遭遇甚麼難處,不要看環境,要看主。大麥餅交在主的手中,情形就不同了。

2. 要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十八 2-3)我們的舊人,在天國沒有容身之處,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雅四 6;彼前五 5)。神的生命改變我們的性情,「變成」像小孩子,單純倚靠父母。學習放下自己,單純的回應主。

3. 有屬天的思維、價值和眼光

我們常看到的,是沒有、不足夠的部分。今天若看見有缺乏、有危機,有人跌倒,或得罪你,你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些破口?在罪惡氾濫的世界,要看到問題不會太困難!神兒子生命之偉大,不是只會批判、指責;而是如何回應、管理,使問題不再成為問題。神會化危為機,化缺乏成富足。現實的困難,有時不過是主觀看法,受限於從前的經驗,我們的舊人成為經歷神恩典的障礙。

4. 靠主行動,迎向挑戰

只須把「所有」的拿出來,為主所用,祂便會施行神蹟,將「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變成可能「Mission Possible」。神命令耶利米:「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耶 1:17)靜坐不動的人無法經歷神的大能與大愛,唯有樂意遵行神的命令起來行動的人,才能經歷神的可靠、信實和大能。你甚麼時候信靠主,勇敢迎向挑戰,就會帶來生命的改變、突破和成長!

例子:小男孩用手指頭擋住水壩破口 ── 據說荷蘭有一個小男孩,回家路上經過一個堤防,發現堤防有一個地方滲水。因為害怕潰堤,小男孩便警覺地用手指頭擋住那個破口,雖大聲呼喊,但身處荒郊野,無人經過,他只好繼續堵住破洞,直到隔天清晨,有大人經過發現,便趕緊協助處理、修補破口。小男孩拯救全村的事蹟廣傳,甚至打造了一個雕像紀念。同樣地,當我們看見破口,可能是某種問題、困境或罪惡,不要覺得自己無法做什麼,要知道我們也能像這位小男孩一樣,盡一己之力堵住小破口,阻止潰堤之災。神正在尋找願意站在破口的人。

三. 堵住破口,止住危機

「所以,祂說要滅絕他們;若非有祂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原文是破口),使祂的忿怒轉消,恐怕祂就滅絕他們。」(詩 106:23)神考驗摩西怎樣面對和處理危機: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詩人突顯兩件案例(詩106:16-23)。會眾叛亂造反,不服神掌管他們;不滿摩西和亞倫代表神的領導。

1. 何烈山拜金牛罪行 :

以色列人以「牛犢」代表耶和華,像埃及人一樣拜牛為神。大大得罪耶和華。他們臆想神應該像牛一樣,由人來領導指揮,又任由人利用。百姓忘記神的吩咐,為自己鑄造一隻金牛犢,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 32:8)神要擊殺拜金牛犢的人(出 32:7-14),摩西站在破口當中,他作甚麼?詩人強調:摩西在最關鍵時刻,站在破口上,趕緊為忘恩的百姓,向神作贖罪的禱告。神聽了摩西的禱告,沒有毀滅他們。神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但摩西卻回答:「不,主啊,他們是你所愛的百姓,是你用大能救贖出來的,如果在半路上你將他們擊殺,會被人誤會。」摩西認識神的旨意,體貼神的心腸,知道神愛人,神有恩典,願意寬恕祂的百姓。他用屬天的眼光看破口。神渴望見到像摩西這樣,關切神百姓的人。神期待有人站立在破口上,作代禱者,為他們贖罪、求赦免。

2. 不服摩西和亞倫的領導

大坍、亞比蘭和利未人當中可拉一黨人,嫉妒摩西和亞倫(詩106:16),不滿他們的領導,引發動亂,各支派二百五十個首領支持他們。摩西吩咐他們,第二天帶著自己的香爐來到神面前求問,看神的指示。當天從神面前有火出來,把他們燒死。至於大坍、亞比蘭和可拉,神顯奇蹟叫地裂開,吞了他們和他們全家所有,證明了神與摩西同在。百姓仍抵擋摩西,神的榮光在會幕中顯現。當時情況非常危險,摩西站在破口中,他作甚麼?「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 …… 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 16:46-48)「香爐」預表眾聖徒的禱告(啟五8)。

可惜,以色列最後滅亡。因為神找不著一個人站立在破口上,作代禱者!「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二十二 30)

四. 站在破口的代禱者

1.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雅五 1)

我們既因信稱義 (羅五 1),成為義人,可以靠著救主耶穌的名,到父神面前祈禱,這是祂賞賜給我們的特權。「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 16)禱告是接駁神恩典和能力的管子,用來解決生命中的種種問題,帶下屬天的祝福。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因為義人的禱告體貼神的意思,順服神的權柄,也彰顯神的榮耀。願我們都成為站在破口禱告神的義人,謙卑地來到施恩座前獻上馨香的祭。

2. 主耶穌賜教會禱告的權柄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 18-19)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聯於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弗四 12-13)。主耶穌建造祂的教會,給教會權柄勝過陰間,開啟天門,釋放天的祝福。主復活後將能力賜給那些跟隨祂的人,「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 8)

當發生重大危機,屬靈的爭戰,神透過像摩西、亞倫和啟示錄眾聖徒的祈禱 ,作奇妙的工,勝過仇敵,彰顯神的榮耀。例子:大衛 ‧ 布萊納(David Brainerd 1718-1747)的見證:神給了布萊納弟兄 ── 印第安使徒 ── 憐憫印第安人的熱忱,他堵住當時白人世界普遍輕視印第安人靈魂的破口。愛與救人靈魂的心,使他生命力旺盛。他以滿足神為人生唯一的目標。「我與世界已全無關係,只在其中誠實的為神勞苦工作。我不想為世界任何東西生活一分鐘。」愛德華滋說:「布萊納的一生指明了服事神的成功與正確道路。」他熱切工作,經常晝夜祈禱,直到天明。他懂得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因此他常常禱告。布萊納靠禱告勝過邪惡的勢力,靠聖靈的能力成功傳福音給印第安人。雖然他英年早逝,許多人從他的日記中,聽見神的聲音,影響深遠,例如人稱「現代宣教之父」,到印度傳福音的威廉克理;南非有名的傳道人慕安得烈等,都深得幫助;約翰 ‧ 衛斯理說:「讓每一位傳福音的,仔細閱讀大衛 ‧ 布萊納的生平。」當我們靠組織,就只能得到組織能做到的;靠教育,就只能得到教育能做到的;靠人,就只能得到人能做的。但靠禱告,我們就經歷只有神才能做到的!(考門夫人《新荒漠甘泉》)

五. 總結

1. 如何看待破口 : 主若究察罪孽,誰能站立得住呢?神要我們用屬天的思維並眼光看破口。儘管人屢次的失敗,我們不氣餒,因知道神的恩典勝過人的軟弱。祂的恆久忍耐勝過人的反覆無常,神能化危為機。

2. 要預備迎見神 : 以色列人的歷史是我們的鑑戒(林前十 11)。我們應怎樣預備迎見神?為神家盡忠的摩西是最好的榜樣 : 神要我們站在破口!常常為同工、肢體禱告,你的代禱是他們的保護,是他們不輕易失足的原因。

3. 成為禱告的戰士 : 我們的神期待人為完成祂的旨意禱告。你願意答應神的呼召,為神國的到來,神家的建立,和眾肢體同心,站在破口,成為禱告的戰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