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趙永欣〈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從別迦摩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12、啟二12-17

別迦摩教會

別迦摩在羅馬統治時期為亞西亞省的一個省會,商業雖不如以弗所和士每拿發達,文化卻是首屈一指,擁有舉世馳名的圖書館,規模僅次於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此外,不單是敬拜羅馬皇帝該撒的中心,還有許多座神廟和祭壇,其中包括最著名的「宙斯祭壇」,亦即「撒但的座位」!這「宙斯祭壇」在1871年被移到德國,現在柏林的別迦摩博物館內。別迦摩的意思為「聯姻」和「高地」。「聯姻」正是指到別迦摩教會與世界的聯合;「高地」則可指到別迦摩教會和世界聯合所得著的地位。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正是在主後313年至600年教會成為國教時期的光景。教會與世界聯合起來,外表上好像地位高升了,但主卻不喜悅,因為教會和世界聯合,教會的見證便被破壞了,正如天國比喻中提到芥菜種竟成了樹,這樣反常的發展,最終,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枝上(參太13:32),就是讓仇敵魔鬼有機可乘,在教會中竟有了牠的位置。

主的自稱:那有兩刃利劍的(啟2:12)

對於別迦摩的教會,主向她自稱:那有兩刃利劍的。這表明主有祂的主權,因為古時羅馬的方伯都是手拿著劍的,劍正代表有生殺之權,即有審判的權柄。此外,「兩刃的利劍」也就是神的道。「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就是能使人得蒙光照。主的自稱正要提醒別迦摩教會,要割斷與世界的聯合;若不然,有一天主要來審判與世界聯合的教會。

主的稱讚:堅守主道(啟2:13)

別迦摩教會雖是如此,但主仍有對她稱讚的地方,就是當安提帕仍在,或甚至他被殺之時,她仍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祂的道。主曾提醒門徒說:「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雖是如此,但連彼得也曾經軟弱而三次不認主,可見這真的不容易。但感謝神!別迦摩教會卻能堅守主的名。不單這樣,她也沒有棄絕主的道。「道」原文是信仰,換句話說就是能持守著主的信仰。若要這樣,也就必須持守神的話。難怪保羅在臨終前,特別要提醒提摩太把神的話語常常、牢牢守著。感謝神!那時別迦摩的教會能這樣的持守。

有撒但座位之處(啟2:13)

她能這樣,其實是極不容易的,因為別迦麼教會已經與世界聯合,雖有很大的勢力和榮耀,但卻失去了屬靈實際。教會本是神的居所,但現在竟有撒但座位之處;撒但竟然在教會中有地位,這是何等可憐!還有,不單有撒但的座位,當地更有敬拜羅馬王的廟宇,因此,她所要面對的困難可想而知,實在難以應付。

忠心見證人安提帕(啟2:13)

但感謝神!當安提帕殉道之時,她還能持守著。安提帕是誰呢?聖經沒有在其他地方再提過他,就只有在這裏記載,但他卻有如此的影響力!主提到他的時候,只提到他是忠心的見證人,有讀聖經的人,把他名字的原文合起來看,也很有意思。「安提」原文是反對的意思,「帕」則是所有之意,因此,他表明他是忠心的站在神的一邊來反對,也是站在真理的一邊,來反對一切違反真理的,甚至忠心至死見證主,為主殉道(見證人的原文和殉道者是同一個字)。這樣的一個人,他的生命影響生命,並且,當他在世的時候,他堵塞了教會的破口。可是當安提帕被殺之後,別迦摩教會屬靈的景況便走下坡了,受著世界的影響和假師傅的影響。因此,這也提醒我們,今天也需要注意個人在神面前的追求,以至屬靈生命成長,懂得分辨好歹,免得受影響,偏離信仰。

主的責備: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啟2:14)

別迦摩的教會最大的危險,就是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和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巴蘭是一個外邦人,不知甚麼原故,也稱他為先知,但也有讀聖經人指出他不過是一個術士。新約有好幾處地方提到巴蘭,如彼得前書二章提到他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猶大書又提到他是為利往錯謬裏直奔的人。從民數記廿二章我們知道是巴勒聘請巴蘭來咒詛以色列民,但因著神的管理,神使咒詛變成為祝福,因此,他實在無可奈何。但是,到了民數記廿五章,我們卻看見神的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甚至與巴力毘珥連合,敬拜偶像,結果,神的百姓遭到神藉瘟疫的審判。到了卅一章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巴蘭弄出來的主意。同樣,別迦摩的教會,與世界聯合,這樣的結果就是拜偶像,這是主所恨惡的。因為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6:24),從教會的歷史來看,正是在國教的時代,充斥著巴蘭的教訓,教會因安逸、富裕和特權,心偏離神(吃祭偶像之物,行屬靈的姦淫)。逐漸增添違反聖經真理的教訓:主後300年為死人禱告、375年敬拜聖徒和天使、431年敬拜馬利亞、593年相信煉獄。

主的責備:服從了尼哥拉黨人的教訓(啟2:14-15)

接著又說有些人服從了尼哥拉黨的教訓,我們的主不單反對巴蘭的教訓,祂也反對尼哥拉黨的教訓,因為我們的主曾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太20:25-28);教會是主所立的,不許有君王,大臣,也不許有階級。以弗所教會不過有尼哥拉一黨的行為,但別迦摩教會卻有了尼哥拉黨的教訓,行為不知道要經過多少時候才變成了教訓,到了教訓來的時候,已經壞透了。從教會歷史來看,當君士坦丁王接受基督教的時候,巴蘭的教訓發生了,尼哥拉一黨的教訓也看見了,就是建立了聖品階級的制度,有神甫、主教、教廷、大臣和教皇…;另一面,信徒也以為屬靈的事,要由專職的人去做,我們不過是平信徒吧,但神的心意,卻要我們每一個蒙恩的人都要去事奉他,在舊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見法老時,就明說神要法老容祂的百姓去,好事奉祂;到了新約,聖經也提到我們是君尊的祭司,因此,願我們寶貴能事奉神的身份和機會。

主的勸告:應當悔改(啟2:16)

因此,主勸告別迦摩教會要悔改,否則,主快臨到她那裏,會用祂口中的劍攻擊她,就是神的道。如同主在約翰福音12章48節所提到的,祂所講的道要在末日審判,就是說祂要用祂的話作標準來施行審判。因此,但願今天我們能更好在主的話上追求,使我們在祂的話中蒙光照,該悔改的就悔改,當對付的就對付,並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

主的應許:賜那隱藏的嗎哪(啟2:17)

接著主的應許:得勝的,必賜那隱藏的嗎哪給他。根據猶太的遺傳,隱藏的嗎哪是一個代名詞,代表天國筵席的盛餚,有份吃者,表示在天國裏有份;另一方面,嗎哪指到基督,得著隱藏的嗎哪,就是可得著基督隱藏的部份,即得的更豐富。還有,嗎哪也可指到神的話,得隱藏的嗎哪,就著從神話語中,得著主更多的啟示。

主的應許:賜一塊白石(啟2:17)

另一方面的賞賜,是一塊白石。白石是那時運動會得獎的獎品,相信如同今天的獎牌。石上有新的名字,是主給的,並且,除了那領受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因此,這正是關乎我們和主之間的關係,而主寫的新名,正是說出了主對我們的心意,以及祂在我們身上作工,所顯出最能滿足祂心的一份,是蒙神所記念的。

總結:

這樣的呼召,並不是只對別迦摩的教會來說,因為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但願我們都能以此為提醒,願意我們都能成為得勝者,在這混亂的時間,在主的話上有更好追求,能夠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主的道,願主的心意得著滿足。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