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等候主的學習〉

今天跟弟兄姊妹交通,我從2021年教會主題「得贖的日子近了」到2022年「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兩個主題中的學習。去年的主題經文「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8)經文提到一有這些事,對於我來說「這些事」正正道出了過去兩年所發生的事情。無論是社會、工作、家庭、屬靈生活和教會服事我都遇到一些以前沒有遇過的「事」。因著「這些事」的發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格外謹慎言語;又有至親的人決定移居外地等,都是我沒有想過的。但感謝主,透過這兩年的主題學習,幫助我渡過這些轉變,現在交通其中點滴的體會。

去年年初,講員提到「得贖的日子近了」,我們要有預備,這個預備是在日常生活中的預備。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沒有讓神介入?我們每天是如何生活?我有預備好嗎?這一點對我有很大的提醒。信息中又提到西面和女先知亞拿(路二25-46),無論他們當時所處的環境何等困難,人看來沒有盼望,但他們仍然按着從神所領受的,在盼望中持守和不間斷的服事神,一直用信心等候那日子的臨到。他們每天生活在聖靈的管理中,這個真不容易。我自己很多時受環境支配,這信息提醒我要如何等候得贖的日子。另外,要在愛中持守,神盼望我們的持守要包含有「愛」。對神的愛、對肢體的愛,對人的愛。信息中提醒我,在教會生活中,學習對肢體和人的愛,同時學習接納和放下自己,這比起如何執行事情和自己的意見更為重要。

感謝主,當我回顧這兩年,面對環境的各種變遷,我實在經歷了很多祂的恩典和供應。雖然日子過得不容易,但當每次回望,實在只有感恩。我經歷了神暗中的保護、在恩典中祂帶領我經過,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和無力,願榮耀和頌讚都歸於祂。

□ 鄺念宗


過去三年世界有很大的改變,無論是社會事件或是疫情都令人心難安。聖經告訴我們現在身處末世,實在要好好準備見主的面。藉着今次機會,盼望將過去三年的讀經和生命的學習和弟兄姊妹交通:

三年前我開始有系統的學習讀經,現時會每天讀4-5章聖經,然後會看參考書和做筆記,最後會再速讀一遍。由於疫情關係多出了的時間都會讀經,發現自己認識神的話實在太少了。感謝神讓我仍有機會學習。

神亦讓我生活上多經歷祂。七年前開始和母親同住,由於她近年的身體轉差了,就如傳道書12:6所說:「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要照顧她實在不易。有時自己學習不好向她發了脾氣,心裏會受責備。但聖靈提醒神既然把一些身邊的人交托在我手裏,我有沒有盡本份照顧好他們?我想到主釘十字架時,祂將母親馬利亞交托了約翰,之後,約翰便將馬利亞視如自己母親般悉心對待她,甚至相傳約翰帶着馬利亞一同逃難。現在神將我自己的母親托付給我,難道我不應更盡力去好好照顧她嗎?

由於我快將退休,所以我會儘量把握機會向同事傳福音,感謝主,有同事信主,也有同事再回到神面前。有些同事和我分享心事,我也藉這機會為她們禱告。神不但將母親交給我照顧,也將一班同事交在我手中要我學習。

當我們作主工作的時候,我們便要對付基督徒的敵人-肉體和撒旦。仇敵破壞、攻擊、毁謗我們,千百年來一直如是。主被人毁謗,保羅亦遭受迫逼。但詩篇91:1-2「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成為我的安慰和鼓勵。

□ 謝陳麗霞



在主再來的等候中,有兩個提醒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天國」與「迷惑」。我們先來看太六22-23,這段話對我來說很有啟發,也是整章中最核心的話。經文這樣說:「眼睛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主的意思是我們屬靈的眼睛要開,要亮,不可以昏花。在這個末世氣氛籠罩的世代,我們不禁要問,今天主把我們留在世上,我們應該怎樣活,才不至於浪費了主賜我們在地上的時間呢?保羅說:「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又說:「弟兄們,時候減少了」。對這樣的問題,主怎樣回答呢?

主在馬太福音六章給了第一個答案。整章提到兩種人生,兩種生活。其中一種是追求物質的: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那麼屬神的人呢?主提醒我們:「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先求」意思是放在第一位,又是最重要的。這指出我們當如何運用時間,和人生中當看何者為重。今天我們是否時刻活在神的管治中,讓神的主權達到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這正是保羅提醒我們作屬靈人的意思。主其後又講到怎樣的人能進天國,怎樣的人不能。保羅在林前九7也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絶」。這對我們事奉主的人真是很大的提醒。我們的信仰只在頭腦知識上呢?還是我們真作一個屬靈人?

針對我們的問題,主的第二個答案是在太廿四4:「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入了迷惑」。其實當時門徒是問主祂再來時有甚麼預兆。但主沒有正面回答他們,反倒是給他們一個嚴肅的警告:「小心迷惑」。接著主又講到「假基督」,「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這些事怎麼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呢?因為世人都陷在迷惑之中,他們竟覺得基督徒對他們有害!於是瘋狂的群眾就作起瘋狂的事來。何謂迷惑?迷惑就是將假的事放在人心裏,人的心為這些虛假的事作出猛烈的反應,於是就落在迷惑中了。聖經明說末世必有迷惑的事,所以這些年間許多的混亂與離棄真道的情況出現,你不必驚訝,反倒是既知道有迷惑,我們要十分小心。一方面我們要張開眼睛,認清事實,不接受虛假。另方面,我們更要禱告,求神賜下「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並要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這就是我今天在 「等候主再來」 的事上要交通的兩個重點:「進天國」和「小心迷惑」。

□ 李嘉齡


總結: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三章20節)

(原文直譯)因為我們的國家是在天上,且從這(指天上)我們也熱切等候救主——主耶穌基督。

使徒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如何等候主。

1. 在屬天的國度裏等候主

1.1 「等候主」是活在天上的國度裏等候。

雖然我們肉身仍在地上生活,但我們不是在這裏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讓時間過去直到主來。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三:18-19)

許多人說等候主,卻仍以地上的事為念,生活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追求人的榮耀(使徒保羅說這其實是羞辱)。所以,在屬天的國度裏等候主,就是要活在屬天的境界裏。主耶穌降世成為肉身時,祂是在地仍舊在天的人子。(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

1.2 活在屬天境界的特徵就是常常思念天上的事。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1-2)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二21)

地上的事——自己的事;天上的事——耶穌基督的事

2. 熱切、殷勤的等候主

等候主並非被動的等待,「等候」原意是「熱切的等候」或「殷勤且耐心的等候」。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2-14)

2.1 在興旺福音上熱切、殷勤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

2.2 在生命的見證上熱切、殷勤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二15-16)

2.3 在認識基督上熱切、殷勤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

2.4 在基督身體的建立上熱切、殷勤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腓四1)



□ 馮貴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