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1)〉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6-8,10

剛進入2022這新的一年,一下子就已過了半個月。未來的350天,雖然不知道將是如何,但我們深信主仍必保守,並引導我們走這前頭的路程。求主也使我們時刻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靠祂來過「當豫備迎見你的神」的生活,進入這主題的屬靈實際。這出自阿摩司書4:12節的經文,乃神藉先知對祂百姓的呼喚,他們若仍不歸向神,就當豫備迎見他們的神那更大的審判。對我們而言,這同樣是我們當注意的事。當如何豫備?在思想這主題,一個被稱讚為「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的教會,浮現在心裏。因此在主這引導裏,主若仍遲延回來,我們前面的日子就一同來看主藉着祂的僕人,寫給這教會的信,一同領受主的話,學習主給我們知道的功課。

一、帖撒羅尼迦教會建立經過:

這帖撒羅尼迦前書乃是保羅所寫給教會的第一封信。這信的特點是在每一章裏都提到主的再來(1:10,2:19,3:13,4:14-17,5:23)。使徒行傳17章給我們看見,這帖撒羅尼迦教會乃是保羅、西拉在被迫離開腓立比之後,經過了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這距離腓立比約有一百哩外的帖撒羅尼迦城所建立的。當時,這城乃馬其頓的首都,也是個繁貿港口,商業中心。那裏不只有希利尼人,也有不少猶太人,所以保羅到了那裏,在安息日,就進到猶太人的會堂裏去,他一連三個安息日在那裏,本着聖經與他們辯論,講解耶穌就是基督(17:2)。感謝主,經上說:「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利尼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4)。但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卻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那接待保羅、西拉的耶孫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裏。這一場的騷亂實在十分可怕,撒旦就是要如此的把主的僕人置之死地,所以保羅說,他們是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帖撒羅尼迦人(2:2)。但感謝主,保守了祂的僕人。但那些人因為找不着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感謝主,祂的手管理,眾人和地方官聽見了這些人控告保羅,指他們違背該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他們反倒驚慌了,就只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把他們釋放了。而為着保羅和西拉的安全,弟兄們隨即在夜間就把他們二人送往庇哩亞去。自然,他們到了那裏,又進入猶太人的會堂裏去傳講主道了。感謝神,雖然是在這樣的逼迫中,帖羅尼迦的教會卻建立了,並且這些蒙恩的信徒,他們更是顯出了在基督裏極美的生命,以致保羅在這信上為他們感謝神,也稱讚他們說:「你們在大難之中,…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 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

二、成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這些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他們信主的時間有多久?二十年?十年?…不!保羅不過只有三個安息日在那裏把福音傳給他們。雖然有根據保羅說:「我們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2:9)。又在腓立比書裏感謝腓立比教會說:「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4:16)。再加上有外邦人也信主,並保羅在這書上有,他在他們那裏已豫先告訴他們,勸勉他們等這樣的話。認為他在帖撒羅尼迦應不只三個安息日,那只是說他進到會堂的時間,其餘他是在會堂外向外邦人傳福音,並勉勵教導信主的人,也在那裏親手作工。這樣的看法或有其理由,然而即便如此,甚到包括了保羅到了哥林多,在那裏聽取了他在雅典,打發回去探訪幫助帖撒羅尼迦的提摩太,他回來的報告,寫了這信再送去,時間也最多只有半年多,更何妨他們直接從保羅和提摩太所得的幫助,那是更短了。然而他們的屬靈生命卻有如此美麗的表現,這實在是令人羨慕,也叫我們慚愧的。我們信主多年的,我們的生命如何?我們的聚會建立了多年,我們屬靈的光景如何?能成為別人的榜樣嗎?真求主憐憫我們。

三、活出效法基督生命的秘訣:

帖撒羅尼迦教會何以能活出如此的光景?保羅說:「被神所愛的弟兄阿,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4)。這話故然給我們看見,他們蒙恩乃是因着神的愛,也是被神所揀選的,所以他們能得蒙神的保守。但另一面保羅說:「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6)。可見他們所以能在大患難中,領受真道,是因着他們經歷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這一面給我們看見,他們領受真道並非容易,因為他們是在患難中而接受福音,領受主道的。我們接受主,或傳福音常說,信耶穌就得平安,這當然是真理,是個事實,但是我們是否也知道「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這不僅是保羅對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那裏的信徒所說的話,這也是帖撒羅尼迦人他們信主的經歷,與及歷世歷代不少神的僕人;為着神的見證而站住的神的子民,神的兒女的經歷。因為主說:這世界「他們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20)。這世界既屬乎那惡者,既在撒旦的權下,哪我們這些被主所揀選,拯救脫離牠管轄,而仍生活在這世界裏的,牠豈容得下我們?豈會不逼迫我們?今天我們能處在平安無事的環境中,這只是神對我們的憐憫,神格外的恩典與保守。但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不屬於這世界的。感謝主,帖撒羅尼迦教會雖遇患難逼迫,但他們卻經歷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這也是他們所以能得勝的力量。再者,他們效法了保羅與他的同工們,也效法了主。保羅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他們,他們親眼看見保羅他們的表現,又從他們聽見了主為成功神對人的救贖,在地為人的受苦被害,他們在聖靈所賜的喜樂裏,就也效法使徒們,如同他們效法主,在患難中剛強壯膽,向着神顯出堅定不移的信心。再者,他們也是因知道主的再來,必要再來,所以就在患難中挺身昂首,「等候神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10)。因為主的再來給予了他們盼望,在苦難中的盼望,榮耀的盼望。這也就是為甚麼在這書裏,聖靈藉保羅要一再的給他們說到主再來的信息,因為只有主的再來,我們認識主必再來,並注目於主的再來,我們才能勝過這世界,也在能在困苦中得勝患難。感謝主,我們雖然在這世上有苦難,但我們在主裏卻得平安,因為主已經勝過世界(約16:33),並且「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但願帖撒羅尼迦教會不只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也成為我們的榜樣。感謝主!主再來的日子實在已近,我們得贖的日子快到了。然而,我們是否「豫備好迎見我們的神」?求主聖靈幫助我們,叫我們靠主站穩,每一天,我們都能作個儆醒等候主的人,常與主交通,常領受主的話,順從聖靈、依靠聖靈,遵祂而行。好豫備迎見我們的主。願主恩待我們,堅固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