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八)— 在愛中的持守(2)〉

經文:約翰壹書3:11,16,4:21

感謝主的保守,使我們平安渡過這一年已過的日子,主若仍遲𨒂回來,再過一個主日,我們就要進到2022新的一年了。我們實在切望得贖的日子早日出現,但主若還要我們等候,就求主使我們如負責的弟兄為明年所訂主題「預備迎見你的神」,更好的預備自己,以等候主的再來。在已過我主日在此和弟兄姊妹交通的,信心中的持守,盼望中持守,和愛中的持守,來到今年我最後一次的交通,靠着主,還是要和大家在這「持守」的小題下,繼續在愛中的持守裏再有一點的交通。

一、真正的愛:

愛實在是一件重要的事,人間若沒有愛,那實在相當的可怕,所以在這世上若有一點愛的行為,人就會儘量的表揚,可見人對愛的渴慕,對愛的需要。然而這世界的愛卻是不完整,甚至不真實的,因為墮落的人,在亞當裏的,豈能顯出神那完全的愛?人不敬畏神,愛神,豈會有真的愛的活出?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約壹4:7),並且是神先愛我們,甚至將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4:10),我們才懂得何為愛,所以只有一個蒙救贖,在基督裏的人,才能認識神的愛,並在經歷這愛中流露、彰顯出神的愛來。約翰說:「凡有愛心的都是從神而生」,換言之,凡從神生的就有這愛在他裏面,這愛才能生出那在基督裏的愛的表現,愛的行為。

二、乃先愛神:

哪這愛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有甚麼表現?神的愛既在我們裏面,自然我們就有一個愛神的心。所以一個真正蒙恩得救的人,認識與經歷過主的愛的,就必喜愛親近主,並聽從主。我們都記得伯大尼那三姊弟的故事,馬利亞為甚麼會在耶穌腳前坐着聽主的道?這並不是因好客,乃是因着愛的原故。約翰福音十一章裏記說:「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的妹子並拉撒路」(5)。換言之,主從第一天就愛這一個家,因着愛,祂到伯大尼就進到這個家。馬大、馬利亞、拉撒路實在是蒙主愛的人,馬利亞就是在主這愛裏而向主顯出了愛的回應,愛叫她喜愛到主跟前與主親近,聽主的道。並且,更是甘心樂意的把整個的真哪噠香膏澆在主身上,全然奉獻給主。今天,我們所以不夠有親近主的心,就是因着不夠認識主的愛,經歷主的愛,我們若真看見主對我們的愛,我們就必喜愛親近主,必愛聽主的道,且願意更多的奉獻與主。馬大的伺候主也是一樣,雖然她不完全,因着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埋怨,但她的服事還是因着愛主的原故。

三、彼此相愛:

愛不是只停留在我們與主,這愛也叫我們生出愛弟兄的心。因為約翰說:「愛神的,也當愛弟兄」(約壹4:21)。為甚麼?因為「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5:2),所以,愛弟兄這是生命的自然或說應有的表現。一個人若說愛神,卻不愛他的弟兄,這就是說謊的,因為不愛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4:20-21)。就如一個說愛父母的人,必然也應該是個愛那同為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若說愛父母卻不愛兄弟姊妹,這愛就是不真實。不錯,雖然兄弟姊妹或有不可愛之處,但因為愛父母,體貼父母的心,自然也會愛他的兄弟姊妹,叫他父母喜悅。所以人若真愛神,就必也愛弟兄。為甚麼要愛弟兄?因為這是主的命令。所以約翰說:「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3:11)。這命令乃是主在地上,和門徒們吃最後一次逾越節晚餐的時候,在洗完了門徒的腳之後,所給他們的。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13:34)。所以到了約翰寫書信的時候,他說:「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2:7-8)。為甚麼是舊的又是新的呢?舊,因為這是主在地上時就已所賜的,約翰是把從主所聽見的道交通給他們。新,這不是新舊的新,乃是性質的新,主的愛的命令乃是常新不舊,是不改變的。

哪,我們怎樣的彼此相愛?在誡命裏說,要愛人如己。但主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的相愛」(約13:34)。愛人如己,這還是以自己為標準,但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的相愛,當以主為標準。主怎樣愛我們?約翰福音十三章給我們看見,主賜這命令的那夜,在要吃逾越節的晚餐前,我們的主脫了外衣,束上腰帶洗門徒的腳。換言之,主是放下祂為主為夫子的尊榮,來作一個僕人服事他們。然後主說,祂給他們作榜樣,叫他們照祂所作的行。所以到了約翰壹書,約翰就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3:16)。「捨命」原文是「放下魂(自己)」,換言之,我們的主為我們放下自己,我們就也當為弟兄放下自己。我們的主是尊貴榮耀的,祂是神子,卻放下自己來成為人子,更來服事人。哪今天我們要彼此相愛,也就當學習為弟兄放下自己。可惜,我們這些在亞當裏的人,卻常常是以自己為中心,所以那一天晚上,沒有一個門徒肯起來洗別人的腳,每個人心裏都在等別人,因為都覺得自己是大的,而事實到那夜,他們還在爭論誰為大。今天也是一樣,我們有誰甘心放下自己?我們都同樣是喜歡作大的,喜歡當老闆指揮別人,叫別人聽我的。當然並不是說,我們不可有意見,然而我們卻應當更多學習為着愛弟兄而放下自己。因為主說,祂怎樣為我們放下自己,我們也得為弟兄放下自己。不錯,這愛弟兄要比愛主難多了,因為愛主,我們可以只在咀巴上,在禱告唱詩裏說:主我愛祢,但對身旁看得見的弟兄就困難了,不只難開口,更難有行動。事實我們愛主也不應當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的,乃是當遵守主的命令,只是很多時候,當主的要求來了,我們就愛不上去了。對弟兄的愛,聖靈藉約翰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所以,愛乃是有行為的(3:17-18)。這愛弟兄的愛;彼此相愛,乃是當顯在實際裏的。怎樣的相愛?「為弟兄放下自己」。學習進到弟兄的感受裏,也學習不堅持自己,這樣才能活出弟兄相愛,彼此相愛的實際。

聖靈藉着約翰說:「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3:23)。而「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是已經出死入生了」(3:14)。意思就知道我們是在生命裏的。再者,主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因為我們實在顯出主的生命。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7-8)。但願在這等候得贖的日子,我們靠着主,能持守在信心上,使我們不因為世界的景況而動搖,也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能有忍耐等候的心,更願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使我們能愛神,也愛弟兄,活出彼此相愛的實際。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