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陳福生〈魂的救恩(六)─ 穩站真恩〉

經文:彼前5:1-12

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近了」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迎見主呢?因此主耶穌在那裡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4-36)但願我們能「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所以我們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魂的得救

我們的魂若要得救就要受到對付,要治死我們的魂才能有真正的更新。我們的魂大至可分為三方面:心思、情感、意志;所以要對付這三方面,就要經歷十字架的對付。

心思的更新: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彼得提醒我們:「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怎樣約束我們的心?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那麼又怎樣可以使我們的心思更新呢?沒有別的辦法,惟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8),我們的心思才能更新。主耶穌的心思是完全順服父神的心意作事,所以若我們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便能會順服父神的旨意行事,我們的心思也就更新了。

情感的拯救:以神的愛去愛神愛人

我們的情感也要得救。人是最容易感情用事,很多時候人都是以「我喜歡」、「我不喜歡」來決定行事!彼得一再提醒我們「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主耶穌也吩咐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人都是按自己的喜惡處事,所以不可靠;信主的人應以神為標準,面對任何人、事、物都應以神的愛去愛神和愛人。甚麼是神的愛?「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我們的情感要蒙拯救,定要以神的愛去愛神愛人。「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30-31)

意志的得救:將基督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我們要以基督順服父神的那個心志來武裝我們自己。更明確的是以主耶穌的意志作為我們的意志,使我們的意志得救,以至可以保護了我們整個魂。以主的心志作為兵器,使我們可以與罪斷絕,又使我們可以只從神的旨意,並且使我們可以面對火煉的試驗。

站穩在神的真恩

我們一生都在經歷魂的得救,我們一面要經歷、要學習;另一面又要站穩不至失去。彼得勸勉我們,「我略略的寫了這信,託我所看為忠心的兄弟西拉轉交你們,勸勉你們,又證明這恩是神的真恩。你們務要在這恩上站立得住。」(彼前5:11)我們要站穩在神的真恩,使我們可以挺身昂首,將來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在生命經歷中學習穩站在神的真恩

 在教會服事上(彼前515

按神旨意牧養神的群羊

「按神旨意」意思是服事的人一面要他們的服事在神面前沒有攙雜,沒有加進人的意思;另一面也能按照神的意思來決定他們服事的內容,那服事應是神要作的,不是人要作的。我們服事的羊群應該包括所有的羊,不應有分別,因為所有的羊都是神的群羊。

不是出於勉強乃是甘心

我們的服事若是出於勉強,在神面前是不蒙悅納;對受服事的人來說也是不好。甘心的服事才蒙神和人的喜愛。

不是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我們的服事更不是為了錢財,乃是出於樂意而為主擺上更多,願意費財費力的服事。

不是轄制的乃是作榜樣

服事乃是講配搭,不是講階級。教會中不應有階層式的服事管理,而是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我們的服事是由主來管理,並向主負責;多負責的更應要作群羊的榜樣。

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

「你們眾人」包括年長年幼的,都要學習謙卑;「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亦彼此服事。

 在個人生活裡(彼前567

要自卑服在神大能手下

在任何的境況裡,我們都要謙卑順服,看到神大能的手在管理;神有祂作事的法則和作工的時間。當我們願意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時,神的旨意就可以在我們身上通行無阻,到了時候祂必叫我們升高。

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我們不憂慮是因為相信有神大能的手在管理,並且相信祂會看顧記念我們。「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在屬靈爭戰中(彼前5811

務要謹守儆醒提防仇敵魔鬼

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仇敵魔鬼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免得中了魔鬼的詭計。「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

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仇敵魔鬼

堅固的信心是指對神的自己,包括祂的旨意、作工的手和作工的時間都堅定相信。我們若一直把我們的信心放在我們的主的信實裡,撒但雖然是猖狂,牠也不能奈何我們。「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神必要堅固並賜力量給我們

信徒在世上走的路是一條十字架的路;主耶穌已經走過成為榜樣;世上的眾弟兄也同樣走過。前面的道路雖然艱難,但並不孤單,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都在這條路上:「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11:36-40)

務要在神的真恩上站立得住

當我們在神的真恩上站穩,一面是成就神旨意的事,一面是進入榮耀的路。「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7-1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得享祂永遠的榮耀。(彼前5:4、10)

願我們的魂能得救,並在神的真恩上站穩,使我們可以挺身昂首,等候得贖的日子到來。「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3-24)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