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謝貴枝〈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經文:歌羅西書一:9 -11

保羅的「監獄書信」共有四卷,但我相信在監獄裏他寫下不止這四封書信,但主的大能和美意只留下這四卷。而四卷中其中的兩卷都是寫給歌羅西教會的 (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可見歌羅西教會的特別。

我們先來看歌羅西教會的背景:

歌羅西教會是在腓利門家中的「家庭聚會」,而歌羅西城正處地震帶,故常有地震,這城也漸漸衰落。客觀看,歌羅西城全不顯眼,也不大有前途,它比不上哥林多、帖撒羅尼迦、以弗所、羅馬等教會。但這一個正趨衰落城市中的小小聚會,神卻藉保羅這封書信,將極大的奧秘啟示給她們。

神是鑑察的主,祂絕不以大小看神的家。就個人來說:神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詩三2-3),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絕對可以揀選未來。神對祂的恩賜和選召沒有後悔。就團體來說:神既然以我們為祂兒子的新婦,祂必以厚恩選召我們,神的看顧亦是必然的,故同樣叫我們能抬起頭來。對服待神的人的提醒:我們絕不要以大小看神的家,總要忠心於所託付的。

歌羅西教會是一班對神有忠心的人。在保羅13卷書信:「忠心」一詞共出現過12次,而在歌羅西書中就出現了4次。

歌羅西教會的三次聽見

1. 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

2. 這盼望是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

3. 我們自從聽見,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

歌羅西教會並未親自從保羅領受福音,但他們聽見了就忠心跟上。並且他們的見證傳揚出來,以致保羅都聽見了。

歌羅西教會不但向神忠心,他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也有追求 (西一4)。信、望與愛無疑是難得的基礎,但小心這只是基礎,不是我們追求的終點。我們若以信、望與愛作基礎,並加上信心,我們就能得著神極重要的啟示,那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盼我們能滿心知道神這旨意。先來看一段經文:

「…… 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 (西一9-11)

我會從約瑟的生平來看人如何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1. 活在神面前 (悟性上知道)

(創三十九1-6;7-10)

約瑟雖然不明白弟兄為何賣他,更不明白神為何容許他被賣,但他從神的賜福得安慰「逐日加添他力量」(倒在神胸懷),以致他在悟性上知道,自己是活在神面前的人,所以他說:「我怎能得罪神?」

2. 神是所有能力的源頭 (屬靈智慧上)

(創三十九21-23;創四十1-8)

約瑟不明白為何要進監獄,神為何容許他受冤屈。雖然有許多不明白,他雖受冤屈失去自由,卻沒有失去愛心。所以獄中看見酒政和膳長,他竟向他們問道:「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人得著屬靈智慧十分重要,我們要知道神是所有能力的源頭。我們不單是外面依靠神而作事,更是裏面要靠神而活。

3. 神是所有的管理

(創四十一25-32;33)

以上的經文提到:「這不在乎我」、「神必將」、「神已將」、「神命定」,約瑟能有能力與智慧,他清楚知道不在乎他自己,是神自己管理時間,管理空間。約瑟不但自己清楚,他更明白地向法老和眾人作見證。

4. 神是我的安慰 – 滿心知道又堅持走在神旨意中

(創四十一50-52)

約瑟雖然有痛苦,有傷痕,但他卻不使人受傷。對於許多叫自己不能釋懷的事,要學習放下,相信那有神的慈愛與管理。

當人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了神的旨意,那帶來怎樣的目的?「……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0-11)。

最後願以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來總結。主從小就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主在地上第一句話「…… 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而主在地上最後一句話是:「成了」(約十九30)。 這就是那滿心知道神旨意的人在生命生活上向神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