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七) —在愛中的持守 (1)〉

經文:啟示錄2:4;約翰壹書4:7-11、19

在教會今年這主題「得贖的日子近了」下。按着主給我的引導,在過去的六個主日,已和弟兄姊妹從創世記裏亞伯拉罕的生平,及路加福音二章中所記的西面與亞拿,一同溫習過在信心及盼望中的學習,求主讓我們能靠着祂,實在持定在信心和盼望上。聖靈藉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末了一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所以在交通了信心和盼望後,接着我們就也來思想愛這一方面,仰望主使我們能在愛中一同學習。

  • 起初的愛心:

在使徒約翰為着神的道並為耶穌作的見證,被羅馬暴君豆米仙放逐在拔摩的海島上。當主日他被聖靈感動聽見了主的聲音,又看見了榮耀的主,並受主的吩咐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教會。而第一封信所達的就是以弗所。主為甚麼要先把信寫給以弗所教會?主對以弗所教會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離棄了」。這正是以弗所教會所需要悔改並回轉的。然而,這豈只是以弗所教會的問題呢?我們若細思想其餘的教會,就看見那被主責備的另四個地方的教會,和那被稱許的兩個教會,基本的原因也就是同樣在愛上,這就是為甚麼主要把給以弗所的教會的信排在首先的原因之一。因為愛乃是教會的生命與生活的基礎。

甚麼是起初的愛?這固然是指最開始,但也是最好、最純潔、最絕對的愛。我們也常會以這一個來彼此提醒說,當我們剛信主的時候向着主的心,對主的愛,對比現在我們的光景,實在距離很遠,失敗、冷淡了。是的!神的兒女中,確有不少人在蒙恩的開始,就已十分的愛主。他們對主確實像詩人亞薩所說:「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73:25)。他們的追求主,也像保羅一樣,以認識基督為至寶,為着基督願意丟棄萬事(腓1:8-9)。但實在說,尤在今天,像這樣的有多少人?為甚麼如此欠缺愛主的心?自然,這不能說全關係在得救的清楚與否,當然,未得救者,沒有主的生命,又豈會愛主?所以,愛主,這乃在於對神的愛的認識與經歷。

二、神先愛我們:

    因此約翰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我們愛,乃是神先愛我們」。換言之,是我們先認識了神的愛,經歷了神的愛,我們才懂得甚麼叫作愛,才會有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我們能夠有愛心,「都是由神而生」的。神為甚麼要愛我們?你是否想過神為甚麼要愛你?是因我們可愛,值得愛?當然不是,只因「神就是愛」。不錯,神是大能的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是公義的神,祂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神也是聖潔的,所以非聖潔就不能見主。但神更是一位愛的神,因為神就是愛。因着愛所以神創造,也因着愛所以祂救贖。或說,神創造萬有不是為祂兒子嗎?是的,萬有確是神為愛祂兒子而創造的(西1:15-17)。但神造這世界卻將這世界交給人管理。並且神照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更是為叫我們能作祂兒子的同伴、配偶。這實在是神希奇的大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因為正如大衛說:人算甚麼?(詩8:4)。人不過像水桶的一滴,又如天平上的微塵;在神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賽40:15,17)。但神愛我們,卻就是我們犯罪墮落了,神仍給我們施行拯救。聖靈藉約翰說:「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挽回祭」。就是作我們的施恩座,蔽罪座(來9:5)。祂的寶血叫我們的罪得着赦免,也挽回了神原來對我們的怒氣,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不僅如此,祂更背負我們的罪(約1:29),把我們的罪如同贖罪日,那活的公山羊被帶到無人之地(利16:6-10、20-22);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把一切的罪投於深海(彌7:19)。再者,聖靈藉約翰說:「神差祂的獨生子來,使我們藉着祂得生」,叫我們因着祂而得着生命。這實在是神無比的大愛。

三、回應神的愛:

    面對神這樣的大愛,我們該當如何?我們常想,我們應為神大發熱心,多作善工。是的!有這樣的心,實在是主的恩典。但聖靈藉使徒約翰怎麼說?他說:「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這就給我們看見,我們在神的愛裏,我們當有愛的反應,該有愛的表現。不錯,彼此相愛;愛弟兄,這實在是對神的愛的一個應有的表現。但是我們怎能愛弟兄;彼此相愛?感謝主,約翰說:「愛神的也當愛弟兄」,換言之,愛弟兄乃是因為愛神,是因着愛神而生的表現,因為愛是從神來的。所以回應神的愛,乃是先要愛神。

  哪!我們怎樣愛神?一個愛神的人,自然就是喜歡常與神親近,與神來往的人。雅歌裏給我們看見,書拉密女和良人的故事。這書拉密女因着愛她的良人,她的心就渴慕與她的良人親近,所以她說:「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願你吸引我,…帶我進了內室;…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1:2-4、13)。因此,我們若要愛神,我們就必須常與主交通,親近主。試想,我們每天用了多少時間親近主,與主交通?或說,難道不知道現代社會的忙碌嗎?我們上班,工作已是忙得不可開交,還能有甚麼時間親近主?是的!這確是實況,但想想我們的忙能比得上主耶穌的忙嗎?我們從馬可福音就看見主作僕人的忙碌情況(3:20、6:31),但主卻是,天未亮的時候,就起來,到曠野地方去禱告(1:35),並且常到山上禱告(6:46)。所以,若說怎樣愛神?就在於我們每天願否分別出時間,願意爭取時間,放下以為合理的事,勝過世界的吸引來與主交通(約壹2:15)。我們若多與主交通,也就必被主的愛所充滿。第二,一個愛神的人,也必愛神的話。我們從詩篇上,能看見詩人對神的話的愛慕。例如:119:97「我何等愛慕祢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147-148「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祢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祢的話語」;163「惟祢的律法是我所愛的」。 自然,愛主的話,也就願意學習遵守主的話。因為約翰說:「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約壹2:5)。主自己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愛弟兄,彼此相愛也就是在愛裏遵守主的話而發生的。再者,愛神的,也必是個願意為主擺上,奉獻給主的人。所以,我們看見因着愛,馬利亞就甘心把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打破了澆在主的身上,她的行為在別人看,乃是枉費,乃是糟蹋了,因為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但對馬利亞來說,她認識主的愛,也早已被主的愛摸着了,所以,對主,之於她,用在主的身上,那有甚麼的枉費,是糟蹋了呢。主說:「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並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14:3-9)。主的話給我們看見,這正是一個真愛主的人所應有的表現。     但願神藉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祂的愛更多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好使我們能因認識祂愛,在祂的愛中,對神作出應有的反應,能起來更多愛主,以使我們能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