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梁景法〈榮上加榮〉

一、神的榮耀

1. 甚麼是神的榮耀
榮耀的意思可說是 – 神自己。摩西對神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出埃及記33章18~33節)。神對他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摩西要看神的榮耀,神不過讓他看見祂的背,這榮耀就是神自己。撒母耳記上第四章,當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敗的時候,神的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老祭司以利的媳婦當時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以迦博”,就是“榮耀離開以色列”的意思。所以榮耀就是神自己,是形容神豐滿的彰顯。

2. 成就神的旨意就彰顯出神的榮耀
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使徒行傳7:2),把祂最高的旨意告訴亞伯拉罕,他看見這個異象,就順服了神的呼召,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1,4) 主耶穌作為人子,一生以父的事為念,遵行並且成就神的旨意,叫父得榮耀,子也得榮耀。

3. 神的榮耀就是基督
「神⋯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希1:1-2)『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指祂就是神本性的彰顯。「神本體的真像,」『真像』原文指圖章所顯在物體上的印記,和圖章一模一樣;『本體的真像』指祂就是神本質的顯現。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1:15),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2:9) 。人看見主,就是看見了神(參約1:17, 14:9;西1:15)。祂在地上所彰顯的聖潔、仁愛、公義和智慧等性情,都是神的本質。人不能在基督之外尋得認識神的道路。

二、神召我們進入衪的榮耀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9-30)

1. 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旨意的最終目的,是要叫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當我們完全像主的時候,也就是神的眾子顯出來(參羅8:19節;約壹3:2)的時候;所以神的旨意乃是要得著許多兒子,與祂的獨生愛子一樣,使祂(主耶穌)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參來1:6;2:10-12)。神的心意不單救我們,叫我們不下地獄,祂要領我們進入祂的榮耀裏。我們能進入祂的榮耀,乃是因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祂聖潔,公義的生命分給我們,當我們漸漸像主耶穌的時候,就是進入祂的榮耀了。榮上加榮是指出這生命演變的過程。

2. 得勝的生命:神兒子的生命滿有榮耀和大能,所有蒙恩得救的信徒都有神兒子的生命。基督復活的生命已經吞滅死亡,在基督裏面就不再有死亡,我們在基督裏面是永遠活著。死亡對信徒變得不再可怕。今天我們藉信與主聯合,不單有基督復活的大能,並且可以靠著聖靈過得勝的生活。藉神手所安排之環境的配合,漸漸地被更新而變化,至終與主相像。衪得勝,我們在祂裡面同享得勝。衪作做王一直到永遠,我們也同蒙應許與衪一同作王直到永遠。

3. 榮耀的盼望與身體得贖:進入榮耀的過程還包括信徒身體的得贖。「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帖前 4: 16-17)。這是一個奧祕: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林前 15: 51)。主用種子的生長比喻這榮耀的復活與改變:「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3-24)凡肉體各有不同;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林前 15: 40-44)

三、進入榮耀之路
起初神按自己的旨意和形像造人,但人墮落了,不能滿足神的旨意,也失去神的形像。神藉主的救贖展開恢復的工作。我們因著信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得以恢復神的形像(弗4:24;西3:10)。然而並不是每個信徒都已完全脫去了舊人,穿上新人,這不能滿足神的旨意。神願意看到每一個作神兒女的人都像神的長子基督一樣,那才能討神的喜悅,使神得榮耀。我們將來的榮耀是根據像基督有多少,以至達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14)。怎能達到這地步呢?不是外面的模仿,是裡面生命的改變。這裡提到一個途徑,使我們能直接變成主的形狀:「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 3:18) 鏡子只能返照它所照著的東西,同樣,我們看見的基督有多少,返照出來的基督也有多少。『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的路,乃在於『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我們更多看見主,就更多被主榮光所照射,也就能更多顯出主的榮形。

1. 敞著臉: 沒有帕子蓋著臉,就能看見得完全的基督。相反,如果臉上有帕子,就看得不完全。「帕子」是因著「心不要主」而產生的。 (林後3:12-16)從前摩西因神與他說話而臉上發光,以色列人因怕摩西臉上的光,就怕挨近摩西。後來以色列人仍是這個難處,就是怕光,不要光,他們心上的帕子還沒有揭去,所以他們讀舊約也讀不通。這也是我們能否清楚看見主的關鍵。我們的心如果向著別的,必然像蓋上帕子,生活在黯淡微光下,返照一個不完全的基督出來。鏡子有問題,即是心有問題。甚麼時候我們與主之間有了帕子的間隔,我們的心就得再一次「歸向主」!心一歸向主,看得清楚,返照也就清楚。

2. 看見主: 你越親近主,你就會越有主的形象。我們應當常常敞開心靈去親近主,讓主的榮光常常照亮我們。任何時候,只要你撥出一點時間,單單等候耶穌,可能是簡單的禱告、哼一首詩歌、默想一節金句、或許只是安靜等候,專注主的自己,渴慕祂的同在。神無條件的愛,祂的甘甜會臨到你,當你感到疲倦、急燥、情緒緊張時,祂恩慈的手會觸摸你,改變你,加添你的恩典和力量,神的大愛會融化你,叫你不再灰心、自怨自艾、學會自我接納。若我們多注視耶穌,少注視自己、朋友、試煉、生活狀況,我們會愈來愈多地反映祂的形像。我們的不潔、脾氣、自私會逐漸消逝,代之是親切、純潔、溫柔、仁愛―神兒子的性情就更多地成形在我們裡面,我們便漸漸成長,變得更像榮耀的主,以至榮上加榮。神願意更新我們,藉聖靈的能力,完全蛻變成耶穌的形像。過程也許不好受,但若順服神,主必有夠用的恩典幫你突破每一難關。

四、總結
我們有極榮耀盼望,主留我們在地上接受造就和操練,將來與神的眾子一同進入榮耀裡。 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改變,當主再來把我們提到祂榮耀裏的時候,我們會很難適應。因為我們的生命和主的距離很遠,衹怕坐在寶座亦難以稱王吧? 故此我們要常常敞著臉,向著主,神就藉着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天天改變我們,叫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越來越接近神的性情。使我們越過越變得像主,並願意遵行父的旨意,跟隨主的腳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