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 (八)〉

我們曉得,從十三章至二十三章乃神藉先知預言列國的將來。這一面故然讓我們看見,神乃全地的主,列國的興衰都在神的主宰,但這些預言更是為著神的百姓。因當時亞述正在擴張,擬併吞列國,對週圍國家造成極大威脅。然而就在希西家登位約十至十二年,亞述王撒珥根去忽戰死沙場,為此列國就都蠢蠢欲動,紛紛計劃如何與別國聯手對抗亞述。北國以色列已經和亞蘭結盟(17章),而非利士也差使節到猶大,邀請希西家和他們聯盟。以賽亞深知這是危險之事,並且神的靈也感動他,使他看見列國的將來,因此他向百姓傳出信息,呼籲君王百姓當專心依靠神,勿與列國結盟,走上滅亡之路。

一、舍伯那的失職與結果:
論到列國的同時,神的靈也感動以賽亞,藉他向猶大的耶路撒冷發出預言,指出他們的景況。神的百姓雖是處在那樣不穩的環境中,但他們的心卻沒有歸向神,只顧眼前,宰牛殺羊,吃肉喝酒的說:「我們吃喝快樂吧!因為明天要死了」。不僅百姓如此,就是在位作官長領袖的,也是這樣,甚至利用職權肥己釣譽。在此,以賽亞特別提到一掌大權的舍伯那。這舍伯那何許人?經上沒有細明,有聖經學者以他的名為埃及名字,且經上沒有記載他的家譜,認為他是外邦人。然而他身居高位,掌銀庫(按原文直譯:掌握大權),任家宰卻是清楚記明。可惜這舍伯那,他擁顯赫地位,卻沒有忠於他的職分。相反地,竟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自己圖謀,想生得尊榮,死得留名。人仍活著就已為自己在高處,在最好的地方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聖經學者說,這舍伯那乃親埃及派的,更可能為首領,他引導希西家王向埃及求助。我們不曉得是否如此,但他為己圖謀卻是顯然的事。然而神對他說:「你在這裏作甚麼?」你以為你得著這位分就可以為所欲為,為自己圖謀嗎?不!先知說:「看哪!耶和華必像大有力的人,將你緊緊纏裹,竭力拋去。祂必將你輥成一團,拋在寬闊之地,好像拋球一樣。你這主人家的羞辱,必在那裏坐你榮耀的車,也必在那裏死亡。我必趕逐你離開官職,你必從你的原位撤下」(賽二十二17-19)。這是何等可悲的結果。神說:「我必趕逐你離開官職,你必從你的原位撤下」。從那時起,雖然死亡尚未臨到,但舍伯那家宰的職位就被撤去,被以利亞敬所替代了,他被貶為書記(賽三十六3,22)。

這雖然是在神百姓中一為官長者的故事,但豈不也當為我們的鑑戒與提醒麼。我們各人不也有不同的職分嗎?或作兒女,或作父母,作老師,作學生,作上司或下屬,我們在這些職分上是否忠心?在神的家中,我們作帶領的,各崗位上負責的,神若對我們問說:「你在這裏作甚麼」,我們能否坦然回應?我們在所量的崗位,職分上是否忠心?不要以為所得的,神不會挪去。不!神對這舍伯那說的,也可以對任何一個不忠心者說。神可以把你從原位撤下,以別人代替。即便仍在位,但在神面前其位的真正意義已失,再沒有屬靈的實際。掃羅因著不順服,他雖仍在王位上,但君王的實際,神的同在,不已在大衛身上了嗎?撒母耳對他說:耶和華己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參撒上十五28)。大衛所以蒙悅納,皆因他重視神自己,神的同在,而掃羅在位期間卻從不尋問約櫃何在(參撒下6-7章)。以掃因貪戀世俗,長子名份亦為雅各所取代。這原則在個人如此,在團體也同樣如此。主豈不對以弗所教會說:「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嗎?(啟二5下)。這實有是個嚴肅的警告。

二、神立以利亞敬作代替:
神接續對舍伯那說:「到那日我必召我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來,將你的外袍給他穿上,將你的腰帶給他繫緊,將你的政權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我必將他安穩,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作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都掛在他身上,好像一切小器皿,從杯子到酒缾掛上一樣」。這以利亞敬是誰?如舍伯那,經上同樣也沒有說明,只說他是希勒家的兒子,而聖經裏希勒家的名字雖然出現多處,其中有為大祭司者(代下三十四9),但未能確定是否指這希勒家。然而這希勒家與兒子以利亞敬,卻實在蒙了神的恩典。因為神興起這以利亞敬代替舍伯那,家宰的職份從那時就轉到他身上(賽三十六3,22)。並且神更賜予他權柄與榮耀,使他作耶路撒冷和猶大家的父,這話讀經者有以為也指他亦作宰相(參創四十五8)。神說:「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這話在啟示錄裏,在給非拉鐵教會的信中,論到主自己也說祂是:「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啟三7下)。因此讀聖經者都同意,這話顯然是遙指我們的主,祂才是那真正的以利亞敬,是得著權柄尊貴榮耀的。但就著本處的這經文言,這以利亞敬,我們只能說,他實在是個蒙了神的大恩的器皿。然而他何以如此蒙恩,被神所興起,正如他的名字的意思「神興起」?神的話在此論到他說:「我必召我僕人」,這話一面與舍伯那相對,似是給我們看見,舍伯那在神眼中不算為神的僕人。但從「我僕人」這話,亦給我們看見,這以利亞敬必在神面前顯出蒙神喜悅的生命表現。

「我的僕人」這話在聖經上出現多次,有用在人對他的下屬、僕人;在這以賽亞書中預言彌賽亞作神的義僕,也用我的僕人,但更多的時候,是用在神對個人的身上如,神說:我的僕人約伯;我的僕人摩西;我的僕人迦勒;我的僕人大衛⋯。這樣的形容,一面自然讓我們看見這些人實在是蒙了神的恩典,但另一面也給我們看見,他們在神面所顯出的生命與生活實在使神的心滿足。就如神論到約伯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伯一8下);又如論到摩西神說:「我的僕人摩西,他在我全家盡忠」(民十二7);論迦勒神說:「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民十四24)⋯。所以在此神的話以「我僕人」形容這以利亞敬,顯然他的心、生活在神面前是如何的蒙神喜悅。再者,僕人一字,按原文乃指奴隸,就更顯明他的忠心。這正是神所要得著的器皿。他的父親希勒家,意思為「耶和華是我的分」,我們不曉得,以利亞敬從小是否從他父身上,就有著這盼望,盼望得著神,而他父親是否也盼望神能興起他兒子,因此給他起了這名字。但不管如何,顯然他們對神的敬畏與忠心,等候、侍立在神面前,實在是使神喜悅,為此,到了時候這以利亞敬就被神所興起,成為神百姓的供應與榮耀。當我們在這裏思想「你在這裏作甚麼」,這不是為著責難,乃為使我們自省並尋求神的心意。神今天所要得著的,豈不正是如以利亞敬的器皿,能在神面前被稱為「我僕人」的嗎?願神使我們都能作個忠心的管家,作個使神家得供應,帶進神同在與榮耀的器皿。

末句25節,讀經者有不同看法,有以為是指後來以利亞敬的失敗,引致神的審判,也有認為這是預言神的百姓的終局。但這顯然是個嚴肅的警告。願主使我們能謙卑在神面前,在所得的職分上,時刻儆醒,忠心殷勤,按著神的心意而生活事奉,作個要得主喜悅的人,好使到那日能蒙主稱許而不被責備甚被審判。願主憐憫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