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黃漢先〈得贖的日子近了— 信心中的持守 (四)〉

經文:路加福音2:25-32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末了一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可見信心、愛心與盼望的重要與價值。雖然這林前十三章的重點說到愛,但信心與盼望卻是並存的(7)。這也是我們屬靈生命中應有的學習與表現,所以保羅也因着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他們在信心,愛心和盼望上的表現而為他們感謝神(帖前1:2-4)。我們不僅應當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來3:14),免得我們落在以色列民那不信的失敗裏,不能進入安息。同時,我們也應當在盼望上持守。

一、 西面所處的環境:

四福音的歷史,乃是從主耶穌降生前,到主在地上,直至祂成功救贖升天回到祂與父的榮耀裏。路加所記這段西面的經歷,乃是在主耶穌降生後四十天所發生的故事(22,利12)。但西面在猶大地,耶路撒冷卻是早於主的降生且有相當的日子。雖然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的年紀,但從他的禱告:「主阿!如今可以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29),就顯然他是個年紀不小的長者,因為年輕人不會有這樣的禱告。按猶太人的傳統說,他已是一百一十三歲。但即便他不過是近百歲,從成長到看見嬰孩耶穌的時候,他人生不只走過漫長的日子,也經歷了相當不容易的年日,歲月處於駭浪中必多於平順。因為從瑪拉基到主降生,那四百年,乃被稱為以色列史上的「黑暗期」。就是在主耶穌降生前,只按路加所記載,就已讓我們看見世局之如何使人不安。一章五節說「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雖然路加以希律掌管猶太人的時候這方法,來記述施洗約翰出生的日子,但我們若細想一下,就會看見那是個多麼黑暗,可怕的時候,因為這歷史家稱這為大希律的,正是那下令把伯利恒城並四境,凡兩歲以下的男嬰殺盡的兇手。在如此殘暴之人的統治下,環境、人心豈能安舒?第二章記載,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要報名上冊。用今天的話說,他要作一次全面的人口普查。這亞古士督,原名奧他維斯(Gaius Octavius)。「該撒」,為羅馬帝號。而「亞古士督」(Augustus)是當時羅馬的元老院授予他的稱號,意即威嚴,王者之尊,最有權勢者。他瓦解了羅馬共和國,換成了羅馬帝國,又除去元老院內反對他的議員,在位其間無人敢露出頭角或表達自己的看法,人類歷史實際是進入了極黑暗的時期。該撒亞古士督,鐵令如山,這報名上冊的旨令,使得在加利利拿撒勒的約瑟和馬利亞也不得不回到猶太的伯利恆。但豈料這卻成就了神早在650 年前藉先知彌迦的預言(5:2)。所以誰才是真正歷史的掌管者?西面就處在這樣的環境裏,可想而知能有多少的安息?然而聖經卻給他作見證說:「這人又公義又虔誠」。這是何等難得,何等不容易的事,在那樣的情勢下,不要說持守公義虔誠,就是要找着一點盼望也似乎使人失望。但我們感謝神,神卻得着了這西面,而這西面也實在活出了超越的生命,在充滿了使人失望的環境裏活出了盼望的生活。

甚麼是公義、虔誠?這乃是對人對神的基本狀態,更是神子民應有的生活。事實人的罪行,都是從不虔不義所產生。羅馬書給我們看見,人因着對神的不虔(羅1:18, 21-23,25),就生出對人的不義(28-31)。在西面當時的日子,極可能到處都是這樣的情況,因單是當時聖殿這個原屬神之地方的光景,對神已是那樣的不虔(約2:12-17),更何況其他的地方?但聖經在這裏說:「看哪!現在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這話顯然給我們指出這西面與耶路撒冷的光景之不一樣,在充滿不義、不虔的情況裏,他持守着公義虔誠的態度,生活在神面前,也行在人中間。

二、西面生命的盼望:

這西面何以能活出如此超越的生活?這裏給我們看見,只因他乃是個常存盼望的人。25 節說,他「素常(一直)盼望」。人生故然需要有盼望,若沒有盼望,生存就沒有意義,然而世上的盼望終極卻使人失望。哪!西面的盼望是甚麼?這裏說,他「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他所盼望就是神的應許,就是基督—彌賽亞的來到。這豈不也應該是我們所等候、所盼望的福(多2:13)嗎?只是西面等候的是基督第一次的降臨,我們今天所等候的是基督的再來。

西面的盼望以色列的安慰,故然是神藉着先知們所應許(參賽40:1-5,49:13),但他卻不是因一時的看見,而發熱心,或因時局的變動,帝王的更替,環境天勢的遷易,而起來注意神的應許。不!他乃是一面明白、領受了神藉先知的豫言,同時,也因着聖靈的啟示而生發如此一直盼望的心。因為26 節說:「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這盼望使他過着一個積極,公義虔誠的生活,也使他能超越所見的環境,期待神應許的以色列的安慰者,等候主所立的基督。今天,我們同樣有「先知更確的豫言,如同照在暗處的燈」(彼後1:19 原意),也有主自己的話藉使徒傳給我們,叫我們曉得主去,祂還要再來,並且提醒我們應當儆醒、預備,也告訴我們,當我們看見時勢環境的變動,就該知道主已在門口了,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但我們是否在「這豫言上留意,直到天破曉,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彼後1:19)

不錯,盼望並非隨即實現,主的應許也不是立刻成就。主藉先知豫言以色列的安慰者之出現,西面的等候已不知經歷了多少個年頭,一代一代的過去,一個世紀在他面前也將要完結,但主所應許的卻並未實現,這實在是叫人的信心受着極大的考驗,特別看見環境時勢越過越混亂,不義與不虔的事越發狂妄,這盼望的心能存的忍耐仍可有多久?相信只有西面自己和神才知道他內心的境況。但我們感謝神,就在主快出現他面前,聖靈為他作見證說:「看哪!現在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按英文譯本)。給我們看見,西面對神所應許,聖靈給他的啟示,在未實現之前的持守。他乃是一直持守在神所應許的這盼望中。我們相信在那世代中,神也為祂自己保守了那些敬畏祂的人,還有像西面在盼望神的應許來到者,最少在這同一章裏,我們也看見了女先知亞拿的故事。但主的話在此的形容:「看哪!現在…有一個人,名叫西面…」,好像在整個耶路撒冷就只有這一個西面在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主的話實在給了我們激勵,神一直在尋找那等候祂的人,即便只有一個人在等候主的降臨,在神的眼中就是如此的重視,如此看為寶貴,記在祂的心上。所以,今天我們在等候主來,實在是榮耀的事,是蒙主喜悅的事。是的!主的應許好像兩千年了,尚未應驗,歷代的聖徒已等候得很長久了,有些人也已先到祂那裏去了,但主的遲延卻是給我們機會,正如彼得後書所說的,祂「願人人都悔改」(3:9)。祂還給我們有對付自己的機會,叫我們能預備好,裝飾整齊,好迎接祂,也好被提到祂那裏,進到羔羊的婚筵中。這是主給我們的恩典。西面就是如此在這盼望上堅持,並受聖靈管治的人。

但願我們不只把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來3:14),我們也將這可誇的盼望堅持到底(來3:6)。來等候那得贖的日子。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