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陳福生〈魂的救恩(三)─ 神的呼召〉

經文:彼前二1-12

得贖的日子近了

得贖的日子近了,表示主回來的日子近了;但當主回來時,我們真的可以坦然無懼的站立在人子面前嗎?我們可以完全無可指摘嗎?這就要看我們是否已經被模成神兒子的模樣!我們的魂是否已經得救了!

魂的得救是神必成就的事

「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靈),現在仍要救我們(魂),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身子)。」(林後一10)「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關乎我們「魂的得救」,是神要作在我們身上的事,並且祂必要成就這事。

魂的得救是我們要作的事

魂的得救是花了我們得救後的一生,是我們天天要作的事。「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若不然,到主再來時,只會被「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五30)「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路九24-26)所以願主的愛和恩典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著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

魂的救恩(一)-神的救恩(彼前一1-9)

神為我們預備的是全備的救恩,我們可得到那「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這基業就是主自己。雖然在環境中「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以及「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但因為救恩的事實成為我們很有把握的憑藉,所以沒有甚麼能令我們失去那屬天的盼望和喜樂。這信心的果效到今天還維持著我們走過那百般試煉的路途,到那天,叫我們可以得著耶穌基督把我們帶進榮耀裡,並與主永遠的同在。

魂的救恩(二)-心思更新(彼前一10-25)

「魂」的生命裡,包含了「思想、智力、分析、感受、愛情、情緒、意識、志氣」等;但大致可分為「心思、情感、意志」三個部份。所以魂的得救,必須是整個魂的問題,不能只是部份的魂得救。前一次,我們已交通了「心思更新」。「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25)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怎樣變化?「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惟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的心思才得更新,才不會受到屬世之事所影響,才能全心專注盼望主的再來,並且存敬畏的心度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魂的救恩(三)-神的呼召(彼前二1-9)

神呼召我們的目的

一、我們要被建造成基督的身體 – 教會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神要找一個可安息的居所:「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神也要在我們身上得著滿足:我們要成為活祭獻給神,所以我們要除去不該有的心思、行為(二1);並且愛慕那純淨的靈奶(神的話語)(二2);使我們天天得嘗主恩的滋味(二3),以至神在我們身上得著滿足,我們也可以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

二、我們要宣揚那光明者的美德 – 見證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神呼召我們,是要我們宣揚神的美德。這裡說出我們藉著四重的身份,帶出這個使命;我們要持定神對我們的呼召,不要受了這個世界影響而迷失了方向,失去了我們該有的見證。

四重身份帶出四種生活的見證

(1) 被揀選的族類(蒙恩的生活)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我們蒙神揀選並賜下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神看我們如祂眼中的瞳人;神把我們的頭髮都數過;神將祂的獨生兒子也賜給我們:「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我們是一班蒙大恩的人,還有甚麽事要憂慮和憂愁呢?神是我們的倚靠和幫助,我們的生活是滿有神賜的平安和喜樂,我們要看見我們所過的是蒙恩的生活。

(2) 是君尊的祭司(事奉的生活)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信徒皆祭司,每一個蒙恩的人都應當事奉主。我們應當怎樣事奉主?

(a) 我們整個生活都應該是事奉主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我們每一個信徒都應該是全時間事奉主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我們都是在事奉主,不要忘記這才是我們的正職。

(b) 不要將世界的東西帶進事奉裡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吸引的東西,有很多人的方法、意見,我們不能將世界的東西帶進事奉裡;若不然,我們的事奉就只會跟著世界走,並且遠離神的旨意;我們應該按照神的旨意來事奉。

(c) 各人要盡功用事奉神建立教會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神所給的恩賜,就是一千兩的也要忠心事奉主;各人要盡自己的功用彼此相助,以至叫神的教會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起來成為神的見證。我們不論在甚麽時候、甚麼地方的服事,乃是為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3) 是聖潔的國度(聖潔的生活)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二15)我們要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不被世俗沾染,不與世俗為友。「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17)我們是神聖潔的國度的見證,若受了屬地的吸引,就不能為神作見證;若我們愛土,生活就如土!我們要與世界有分別,因為在我們身上帶著一個見證: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4) 是屬神的子民(見証的生活)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二10-12)我們現在雖然生活在地上,但「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三20)所以我們的生活應該見證著我們是屬神的子民,應該有好行為的見證,「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成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我們要見證: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神呼召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被建造成基督的身體(教會),祂要一個可安息的居所;也要在我們身上得著滿足。並且要我們見證及宣揚神的美德,所以我們藉著四重的身份,帶出這個使命和見證。願主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持定神對我們的呼召,不受世界的影響,使我們忠心事奉主、見證主,叫神得著祂該得的榮耀。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