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趙永欣〈得贖的日子近了-神全備的救恩(得在基督裡)〉

經文:路21:25-28;羅5:12-21

得贖的日子近了,若我們能更多認識神全備的救恩,這樣,我們就能挺身昂首,並越發有指望。但甚麼是神全備的救恩?若從救恩的經歷上看,可包括了「稱義」、「成聖」與「得榮」幾個最重要的階段,這也正是羅馬書讓我們所看到的。主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不單使我們罪得赦免,得稱為義,還能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得以成聖。

罪從一人入了世界

從罪中得釋放,這實在非常重要,因為在蒙恩之前,我們受著罪惡的捆綁,立志為善由得我,但行出來由不得我,因此,感到非常痛苦。但我們為何會這樣呢?聖經告訴我們,罪從一人入了世界(羅馬書五12),這裏提到的「罪」是單數的,不是「諸罪」,許多的罪行,乃是指到「罪性」。人常以為因為我們犯罪,所以我們是罪人,卻不知道,原來我們的生命是有罪的生命,因此會犯罪,也難怪我們無法勝過罪。但為甚麼人的生命成了有罪的生命?正如聖經所說,是從「一人」而起,這「一人」乃是亞當。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從創世記我們知道,因著亞當中了仇敵的詭計,犯罪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樣,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並且,死也臨到眾人,因為死是從罪來的。保羅也指出在摩西接受律法以前,罪已經在世上,雖提到罪不算罪,因沒有律法的標準,但並不是說沒有罪;他說死就作了王,這正好顯明了人是有罪的,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參羅5:13-14)。因此,我們看見,從亞當開始,人的生命便成了有罪的生命,所以眾人,在他後來的人,他的後裔,就都成了罪人。

基督是新造的源頭

亞當是人的源頭,源頭的問題必須解決,除非不在亞當裡,不然我們都受罪的捆綁,感謝神!神為人預備救恩,基督是新造的源頭。保羅提到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羅5:14)。亞當乃是基督的預表,在林前也有類似的話提到亞當和基督,首先的是亞當,也提到末後的亞當,第一個人和第二個人(參林前15:45),實在,在神的眼中只有兩個人,不是在亞當裡,就在基督裏,我們的主乃是末後的亞當,第二個人。亞當所預表的基督是怎樣的呢?亞當是舊造的起頭,他作為預像,乃是預表以後在人中間要顯明的新造,基督就是新造的源頭,一切在基督裏都是新造的(林後5:17)。這與一切在亞當裡的舊造截然不同,舊造是出於土、是屬地的,新造則是出於天、屬天的;並且,舊造的如何,凡屬舊造的也就如何。現在新造的,凡在新造中的,就和新造的源頭一樣,成了新造的人。另一方面,在基督裡的人是從原來亞當的族類揀選分別出來,成為另外一個族類(彼前2:9)。但無論是新造的人或是被揀選的族類,都說明神在人中間要顯明一個新造。

亞當與基督的比較

若我們把亞當和基督作一比較,不單會發現他們的不同,亞當是出於地,乃屬土,是被造的,是人要面對死亡的原因;基督是出於天,是創造的主,是生命的源頭(參林前15:47)。並且,他們所作的也不同,基督所作完全強於亞當。

1.過犯與恩賜(羅5:15):亞當使人落在過犯之中,受罪的轄制,叫人死亡。基督作的是恩賜或說恩典,是給人嘗到與神和好,盼望神的榮耀,並以神為樂的恩典。

2.定罪與稱義(羅5:16:定罪因著一個人(亞當)犯罪而產生,恩賜卻是使許多人的過犯都停止,並得稱為義。

3.死作王與生命作王(羅5:17):亞當把眾人都帶在死的權下,基督則把眾人帶到生命的拯救、管理,並帶進生命的豐富和供應。

感謝神!我們在基督新造的源頭裡,能更多享用神的恩典(羅 5:18-19)。但在我們的經歷上,我們會發現雖在基督裡蒙了恩典,被稱義並得生命,但多少時候我們的生命還未成熟,偶然被過犯所勝。但感謝主!保羅說,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接著說恩典來作王,是神用恩典扶持我們這些軟弱的人,使我們走在討神喜悅的路上,並越發經歷永遠生命的美善和寶貴(羅5:20 -21)。

因著信進入基督裡

我們在亞當裡是與生俱來,不管樂意不樂意;但另一源頭在基督裏,卻不是生下來就是,一方面是靠神的恩典(林前1:30),另一面,是藉著信進入,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羅5:2)。

總結:

今天我們注意要從罪中得釋放,首先要注意的是源頭的問題,亞當是第一個人,他所作的,是把他的子孫帶到絕望裡;感謝主!基督是新造的源頭,把一切在基督裏帶進生命榮耀中。我們既蒙恩得以脫離在亞當裏的地位並已在基督裏,因此,我們當憑信而生活在基督裏,好能更多支取在基督裏的豐富。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