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陳景聲〈持守真理忍耐結實〉

主受的第一個試探(路四3-4)

主被受肉身迫切需要的試探,魔鬼引誘主用自己的方法為自己的存活救自己。主的回應是人活著是根據神,要依靠神,不但靠神得著肉身食物的需要,更是得著靈裡真正生命的需要,因按神口中的話語來生活才是真正的活。

主受的第二個試探(路四5-8)

在試探中魔鬼提出的引誘揭露了這世界的背後都是魔鬼營運的,其目的是要人拜他,主斬釘截鐵的回應當敬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主受的第三個試探(路四9-12)

魔鬼引經據典用神曾說的話叫人試探神,而主就回應不可試探主你的神,不是相信神的話就可以任意妄為或脅迫神。

要裝備真理

魔鬼試探中的話都是謊言,所以人照著魔鬼的話來活時,就是活在謊言之中。若一生建基於魔鬼的謊言、在道理中生活,最後得到的就像氣泡。

主在三個試探中的回應都是說「經上記着說」,主都是用經上的話拆解這些謊言,這些話就是真理,能叫人活在真實當中。

主的救恩不單拯救了我們的生命及人生,也使我們人生從虛假之中轉到真實,我們的生命就建基於真實的事情上,因此我們要穿上全副的軍裝,即裝備真理(約十七17;弗六14上、17下)。我們人生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認識、追求真理,生活建基於真理。

真理是一點點的累積,主也裝備真理

主是在敬畏神的家庭下長大的,他們的敬畏在於生活是遵行神的話(路二21-24),很自然這對父母必然會用神的話教導主,使主自小受神的話教導。

另外,主十二歳時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6)。在主的成長中,真理也慢慢建立在主裡頭,尋求、明白、裝備聖經的真理就是神向人所說的話。主的成長是我們的榜樣,在神的真理上受教,被真理充滿且受其支配,而不是被魔鬼混淆、控制。

更要領受真理——撒種的比喻(路八11-15)

種子,即神的道向人釋放、種子撒出來的時候,人會有不同領受的情形,人都聽了道後會有四種不同的「結果」,應該說只有一種有結果,其他都沒有結果。

第一種情形:輕忽的心路八12

的確是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但若聽道後重視、寶貴所聽的道就會好好守住,就不會輕易的被魔鬼奪去了。

作為基督徒更要鄭重、不忽略所聽的道,不然失去的不但是當初信主得永生的救恩,更是將來全備的救。(來二1、3)

第二種情形:剛硬的心(路八13)

這種人是在起初受到感動,但心仍是硬的、是封閉的,沒有讓真理完全進入心裡,只流於表面,這淺層的感動是不能改變我們的人生,不能使我們從虛假轉到真實。

第三種情形:擠迫的心(路八14)

人內心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當人被今生今世的事充滿時就裝不下神的道。再者,聽了道走開後再面對今生的事時,心若被今生的思慮累住了而不能結果。(路廿一34)

第四種情形:善良誠實的心(路八15)

這種人的心是柔軟、向神敞開的,且重視並寶貴神的話,再加上持守及忍耐就能結果結實。

主面對試探的三個回應表示主不論外在身處的環境或受到的試探,依然站在聖經真理的話來活,就是持守。

約伯的經歷在一直忍耐,他雖有疑惑的地方但仍沒有失去向神的忠誠。聖經是以看向約伯結局的視角告訴我們,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及大有慈悲。(雅五11)

因此,我們也要以看向永恆的視角看見:今天我們經歷的是至暫至輕的苦楚使我們能忍耐、持守,但神為我們預備的是極重無比的永遠的榮耀。 故此,要裝備、追求真理,棄絕虛謊,持守真理,忍耐結實,心要鄭重、柔軟、騰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