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十)—結出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

經文:約十五16;加五22-23、25

一、聖靈的果子—信實

若把聖靈果子分類,信實、溫柔、節制,是特別與自己發生關係的。「信實」原文一方面有對任何真理的堅信、相信意思;在新約是針對人與神的關係,以及屬神的事的堅信和信靠。另一面,則是忠貞、忠實的意思;就是讓人有信靠的個性。

1. 信靠神能得神喜悅

首先我們要提到的是信靠神這一方面,聖經指出這是神所喜悅的。希伯來書提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5-6)。這裡不單是指信有神的存在,更是信神就是我們的一切,有神就夠了,並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好像以諾因信與神同行被接去就是一個例子。另外,羅馬書也提到亞伯拉罕信神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因此,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還有,希伯來書還提到很多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好激勵我們繼續在信心的路上奔跑。

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我們的主就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那一位(來十二2),祂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有了祂才有信心,因祂是誠信真實的主(啟十九11),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林後一20),祂不單是信心的創始者,也是信心的終結者,幫助我們走完信心的道路。

結出信實的果子—學習信心的功課

今天我們要結出信實的果子,需要學習信心的功課。聖經四次提到「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著重「義」(羅一17)、加拉太書著重「信」(加三11),這都有關神的救恩;希伯來書則著重「得生」(來十38),就是面對困難的環境,因信而活,好像先知哈巴谷對於神竟然用比猶大國更邪惡的迦勒底人來懲罰神的百姓,這使先知困惑,所以他到望樓上等候神,神賜給他一個異象(默示)——迦勒底人最終要受神的審判而滅亡。「惟義人因信得生」(哈二4)這乃是異象背後的信息。怎麼捱過極其困難的日子呢?就是信心。今天我們在生活上需學習信靠神的功課,並要用信心抓緊神的話,因天地都廢去了,祂的話卻不能廢去(太五18、廿四35)。

2. 主給在主裡忠信人的獎賞

有關「信實」的另一方面關乎忠信,這也是我們要注意的,因我們都是君尊的祭司,是服事主的僕人。主曾應許那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將來能得祂的奬賞(太廿五23),並生命的冠冕(啟二10)。

慈悲忠信的大祭司

我們的主也成為我們的榜樣,祂就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來二17-18),祂實在是神完美的僕人(可十45),忠心完成了神的旨意,祂不單為我們的罪成為挽回祭,最終成功了神的救贖,今天仍在天上為我們代禱。

結出信實的果子—學習作忠信的僕人

盼望我們今天靠著聖靈,結出信實的果子,學習作忠信的僕人,無論對神(太廿四45)、對人(約叄一5)和對事(路十六10)都有更好的學習。

二、聖靈的果子—溫柔

「溫柔」原文有溫柔、謙卑、溫順、有禮意思。溫柔不是軟弱,溫柔的性是柔所以能適應環境;因其質韌所以能勝過環境。溫柔的人就是柔軟順服主的手、降服在神旨意安排的人,並且,主在登山寶訓中宣告溫柔的人有福了,因他必承受地土(太五5)。大衞就給我們榜樣,他的作王並不是靠自己去爭取、強奪回來。他知道這是出於神的揀選,他只是單單追求神,神就為他預備,最終他作了以色列的王。

主心裏柔和謙卑

我們的主也給我們榜樣,祂的心裏柔和謙卑(太十一29),祂將自己完全降服在神旨意中(軛)。當祂在地上最後一週進耶路撒冷準備接受十字架的苦難時,祂雖以君王的身份進城,但祂不像地上君王一樣騎著馬,有軍隊伴隨著祂,威武地進城,卻按著神的旨意,正如舊約先知預言騎著驢駒子溫柔的進城(太廿一5-9)。最終,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卻成功了救贖,被神升為至高,得了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結出溫柔的果子

神的話多處地方提醒我們要追求結出溫柔的果子(提前六11),好像要存心溫柔(西三12)、凡事溫柔(弗四2)、以溫柔為裝飾(彼前三1-5)、要以溫柔回答人(彼前三15)、要大顯溫柔(多三2)、要以溫柔勸戒人(提後二25)、要以溫柔挽回人(加六1)。

三、聖靈的果子—節制

「節制」原文有自我控制的意思。而節制二字在原文的意義是「裡面的能力」。我們必須有這種裡面的能力來約束,調節和治理自己,才不會太過或不及;並且,節制乃是對好的事、合理的事而言的。今天當我們願意學習常常竭力多作主工,要更好的服事,並作基督耶穌的精兵就更當注意,保羅提到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九24-27)。因此,我們要得不能壞的冠冕,就更當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節制的主

我們的主也給我們榜樣,好像當祂禁食四十晝夜,聖經提到祂就餓了。魔鬼要主注意自己身體的需要而放下神的旨意,因此牠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這聽起來好像好合理,但感謝神!我們的主卻約束祂自己,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另外,當祂知道祂所愛的拉撒路病了,但祂因著神的旨意,為神得榮耀,約束自己的情感,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約十一3-6)還有,當主的弟弟問「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約七3-4),但主卻約束自己在神旨意的時間裡行事。

結出節制的果子

願我們也靠聖靈結出節制的果子,聖經也提到我們可注意和學習的地方:好像在思想上有節制(彼前一13)、要節制口中的言語(雅三2-4、詩卅九1-2)、用世物也要節制(林前七31)、諸事都有節制(林前九25)。

總結:願我們在這黑暗末後的日子,能更多倚靠主,隨從聖靈的引導,讓聖靈更深作工在我們身上,好能結出更豐富聖靈的果子,活出不一樣的生命見證,使神的心意滿足。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