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游國榮〈用愛解釋(約瑟)〉

一、用愛解除仇恨捆綁

雅各兒子們來埃及糴糧時,給約瑟帶來一個可怕試探仇恨。多年前,他們聯手要殺害他,後來以20舍克勒銀的價錢賣給人,叫他在埃及地受了許多苦。約瑟敬畏神,為相之後,不願報復兄弟,他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使之忘了);次子起名叫以法蓮(使之昌盛) ,要藉神的大恩典,忘掉以往所受的冤屈。但當哥哥們出現在他眼前,當年的苦情,壓在心底的憤怒,一下子翻轉上來。他裝著不認識他們,對他們說嚴厲的話,說他們是奸細。

這時候,神讓約瑟想起以前的兩個夢,提醒他,那件事乃出於神,要藉著他,拯救以色列全家。但約瑟還是把哥哥們下在監裡。神又讓他聽見哥哥們的對話,他們為當年惡行,深深自責。約瑟雖受感動,仍把西緬當眾捆綁,再投入監牢。可見他仍未放下憤恨之情。後來是什麼叫約瑟完全解除仇恨捆綁呢?是神讓他一再想起神愛他,並一再看見神也愛他的兄弟,他們切實悔改,更彼此切實相愛,特別猶大願意代替便雅憫作約瑟奴隸的一席話,使約瑟愛弟兄的心,如火山爆發,所有捆綁「好像經過火的麻線一樣」,灰飛煙滅。

二、用愛化解弟兄紛爭

約瑟從沒有拿那件往事,查問過兄弟們。他跟他們相認時,就安慰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又吩咐他們回去速速把父親和家人接來,不要在路上相爭,即不要重提那事,免得互相埋怨、指責,產生不和。主的門徒雅各約翰要求坐在主的左右邊,十個門徒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主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主捨己的愛,很快將門徒們之間的爭兢、惱恨平息了。

雅各兒子們中間發生那樣大的難處,因約瑟不計算哥哥們的惡,無條件寬恕,用謙卑溫柔的話安慰他們,哥哥們因而看見了神愛他們的大愛,也就放下心中恐懼,與弟弟相認相親。主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怎樣使人和睦?不是用技巧,也不須請教什麼專家,就用你我的愛心,效法主耶穌捨己,相信教會中許多明裡暗裡的紛爭,無形中就被化解了。

三、用愛注解人生苦難

約伯三個朋友,還有以利戶,都想為約伯的苦難作解釋。他們講論神的公義、聖潔、智慧、權能,其中不乏相當有見地的看法,惟獨不見論及神對人的愛,和人對神的愛。愛是神的性情,也是神與人關係重要一環,所以神說他們是「虛空的言語」。約瑟對自己的苦難怎麼看?他對哥哥們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父親雅各死後,哥哥們害怕約瑟秋後算帳,托人向約瑟求情,又親自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再次用愛作注解,希望兄弟們也這樣認識自己人生。

羅馬書第8章說,一切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一同嘆息勞苦。基督徒不屬這世界,世界就恨我們,我們可能比世人更多一重艱難,患難困苦、逼迫飢餓,也許赤身露體、還有危險刀劍。為什麼要這樣呢?使徒說,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我們今天和祂一同受苦、將來必和他一同得榮耀。但不要怕,因為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約瑟沒有得著這樣大的啟示,卻曉得用神的愛解釋人生苦難。我們已經看見基督十字架,深信主愛長闊高深永不改變,豈不更該曉得用愛的思想,注釋人生一切經歷。

四、用愛釋放眾人愛心

神造人,定意居住在人中間。亞當墮落後,神揀選亞伯拉罕,先從他得一家一族以色列,住在他們中間;以後藉著亞伯拉罕的那個兒子耶穌基督,從萬國萬民中得著教會。教會是神的家,神是愛,教會必須有愛、充滿愛,才適合祂居住。感謝神,藉耶穌基督救贖,用靈重生了我們,使我們裡面有神的愛,有基督耶穌的愛。然而,我們身上看不見多少愛,教會裡也看不見有多少愛,可給主享受,為什麼?愛被封閉,得不著釋放。

神在別示巴對雅各說:「我要與你同下埃及去。」神下埃及住在那裡?雅各家裡。但他那些兒子們,之前那種光景,神住得下嗎?為此,神的靈先在約瑟身上作工,用愛感動他,把他裡面的愛釋放出來;然後用他的愛,打開雅各家其他兒子的心,把對神對弟兄的愛釋放出來;再用他們的愛,互相激勵,並感動約瑟,這樣,雅各家便出現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相親相愛的景象。聖靈揀選約瑟開始這善工,因他敬畏神,並有一顆溫柔的心:不但愛神、愛弟兄;也容易被神的愛、弟兄的愛所感動。聖經多次記載他哭,都是因愛而發。

    所以,看見神家缺乏愛的時候,不要埋怨誰,也不須等待誰來復興,求聖靈賜我一副溫柔心腸,感動我,釋放我,並使神的愛從我身上流出去,那怕只有一點點。不要輕看這一點點,你一點點,我一點點,互相感動,相互激發,總有一天,教會裡的愛就會像活水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