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梁景法〈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四)〉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一、要儆醒預備,等候主的再來

《馬太福音》二十四、二十五章描繪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與門徒談論末日景象與預兆,再過兩天是逾越節,主耶穌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主一再提醒門徒在人子受難後必須儆醒預備,候主再臨,我們要常作準備,因為要向主交帳。主回來,首先在教會中施行審判,要找出能與主一同在天國掌權的人。信徒如何可以在基督的審判台前獲得稱許?主藉「善僕惡僕」、「十個童女」、「按才幹受責任」三個比喻,揭開主再來時,天國的開始和賞罰的預言。主要找到能信托的人,他們可以得獎賞,被委以重任,在天國執行權柄,管理神所托付的職事。

1.要作儆醒的好管家 – 按時分糧

主用第一個比喻要門徒儆醒等候主再來。主人最關心的是神家的管理和供應。「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太廿四45)主一直以教會、神的家為念。信徒既是神家裏的人,也是神的僕人和管家。(林前四2)每一個信徒在神的家,都有一份應盡的職責。主所稱許的僕人有幾個重要特色:

a. 忠心:不論大小事,都專心和盡力做到最好;

b. 有見識:明白且遵行神旨意的,依靠主的智慧和能力去實踐真理,深信主能勝過一切;

c. 按時「分糧」好管家的功用就是關心愛護神家裡的人,彼此的服事,以神的話供應人。

2.要作聰明的童女 – 提著燈、預備油

第二個比喻:十個童女都是共同盼望新郎來臨。她們的分別在於智愚:這是態度,不是行為表現。燈在聖經中有許多意義:如神的話(詩一一九105);基督徒的行為見證等(太五14-16)。聰明的人一切根據神的話而行,就是把房子造在磐石上,不怕風吹雨打;相反,愚拙的人根據自己的意思而行造房子在沙土上,最終經不起考驗(太七24-26)。箴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聰明的童女拿著燈,又付代價預備油在器皿裏,隨時可用。愚拙的童女拿著燈,也儆醒,可惜沒預備油,不能持久。神看重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是與祂生命相聯,親近祂、愛慕祂、盼望祂再臨、願付代價、聽主話而遵行的聰明人?還是,與祂關係疏遠、粗心大意、不願付代價、只按自己心意而活的愚拙人?

二、要作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 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

第三個比喻,不再提「儆醒」與「預備」,直接談及神兒女日常生活與工作。主人遠行,把家業託給他的僕人管理。現今主已將家業託付我們:「按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這裡銀子是指聖靈的恩賜。聖靈隨己意將恩賜分給各人(林前十二1-11)「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4、7)神給信徒不同恩賜,執行職事和發揮功用,叫眾人的生命彼此建立。無人可以推卸說沒有恩賜,因那日總要交帳,向神負責。主十分公平,賞賜並非在於銀子多少,乃因良善又忠心。二千與五千的都得到同樣賞賜,主同樣稱讚「好」!這裡有幾方面值得反思:

1.僕人的身份、要求和責任

主人有權指派僕人工作,僕人有責任執行主人的吩咐。主耶穌以重價買贖我們,我們既蒙救贖,稱基督為主,就是主的奴僕,當履行僕人該做的職責;執行職務也當有目標、有規有矩、要受約束,不可任意而行。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居首位、掌王權,所以祂吩咐我們一切當行的道,我們應竭盡心力去完成。今日,神將家業(教會)託付我們管理,我們既是僕人,便責無旁貸去擔當。

2.善用主人給予的恩賜

主人按僕人才幹派遣責任,每人領受的多少,雖有不同,都是主人所給。「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雅一 17)。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從主領受,(林前四7)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從中看見一個屬靈原則:越多使用恩賜,恩賜就越發加增,神的家也更豐富興旺。主稱許他們「又良善又忠心」,究竟甚麼是主眼中的「良善」和「忠心」?

3.「良善」是指生命性情

Good (agathos),在新約共出現102次,包含「仁愛、善良」之意,是人的品格。發自內心的善良、正直,行出正確的所有行為,無論處事待人,都叫人得益處。

a. 神的本性:「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太十九17),「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七17)

b.  良善的源頭是神:「…..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弗五8-9)凡出於光的行為,是經得起良善、公義、誠實的考驗。行事為人,要撫心自問,所作的是否對人有益處?方法是否恰當?目的是否為著神得榮耀?

c.  神兒子生命的特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加五22)「果子」是生命自然生長的結果,是信徒順從聖靈生活的自然表現,不是外面的造作。因著聖靈工作,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基督的生命和特質成為我們的品格,這是聖靈的果子。

4.順服和忠心的態度

甚麼是「忠心」?faithful (pistos), 在新約共出現67次,意即有信心、值得信賴。那就是體會主的心意、順服主,所以「隨即拿去做買賣」,立即把主所交托的盡力做好。順服是人裡面對主的準確態度,忠心是在實踐順服的外在工作和表現。主注意的是神兒女的生活行為,是否滿足祂的心意。如何可以作忠心的僕人,蒙主的稱許?

a. 聽命勝於獻祭「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做王。」(撒上十五22-23)

b. 作智慧人「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0, 16-18)

c. 「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他們(但以理的三個同伴)卻向王宣告:「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

三、不要退化成又惡又懶的僕人

僕人惡是因為不認識主人的權柄,忘記自己的身份與職責:

1.不認識神

對主人缺乏真正了解,誤以為主是忍心的人。不去探查主人的要求、性情,以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自己懶散卻以藉口掩飾。我們行事為人要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西一10)。要殷勤,努力不懈,不要因為無知而得罪神,成為祂眼中的惡僕

2.害怕失敗

做買賣會有風險、辛苦,甚而失敗。領一千銀子的僕人可能自認平凡渺小,害怕失敗,白費主人所給的資產。因此只是閒懶度日,連將銀子儲蓄生息也不做,惹動主人的怒氣。父神知道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也會記在心頭。天父絕不會錯,祂永不離開我們。主有夠用的恩典,絕不會要我們背負過重的擔子。只要出於主,衪就負責。

3.要抓住事奉神的機會

銀子也象徵屬靈的機會,許多信徒都經歷過挫折和失敗,要知道有主同行,就不怕風浪。要敢於嘗試,接受挑戰,勇敢地面對不如意的人事物即使我們經歷不健全的人生,祂仍能藉環境來訓練、培育我們,成就大事。主隨時可以化危為機。

四、總結

人在這個世界上的身分,是神在地上的管家,也是神托付管理一切產業的總經理。「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祢派他管理祢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八3-5)要明白神的心意,抓緊每一個屬靈的機會,靠著神的恩典,無論大小事,衹要盡心盡力盡責去做,一定會得到主人稱讚:「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我們不知明天如何,生命氣息都在乎神。因此要把握和珍惜今天!感謝神,今天給我們難得的機會去服事附近的中學生、支援在印度努力服事的同工和關懷垂死邊緣的饑民,求主施恩憐憫,讓我們憑信踏上征途,像明光照耀,成為主在這黑暗時代的見證。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耶穌基督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彼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