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二) 4〉

經文:馬可一1-4;9-13

感謝主,讓我們能逐漸回復到實體的教會聚會。但我們仍需儆醒,為這疫災並這世界的境況禱告,求主憐憫,好使各地得以正常生活,神的兒女能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早上,靠主恩典,我們繼續在教會所定的主題裏,從馬可福音再來思想,領受主的話,看我們的主如何在神兒子的生命裏,按著神的旨意,來作僕人給我們的服事。

一、兩約之間與馬可成書的背景:

我們曉得從舊約最後一卷書,到新約福音書,或說從先知瑪拉基之後,到施洗約翰出現,相隔有四百多年,這四百年歷史家稱之為以色列的黑暗時期。因為在這四百年裏,神靜默不言,沒有藉誰向人曉喻祂的話。人沒有神的話,自然就落在黑暗裏,以色列的光景就如詩篇74篇9節所說:「我們不見我們的標幟,不再有先知;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呢?」換言之,他們落在極可憐的境況裏。他們從被擄後,一直都在外邦人手裏,幾百年裏,雖然在某些政權裏蒙點優待,但更常在苦難受迫之中。兩約之間,特別在希臘王亞歷山大死後,敍利亞統治巴勒斯坦,安提阿古四世以比凡尼作王時,主前170年受的逼害至為厲害,引致一場史稱猶大馬加比的革命。之後他們聖殿祭祀得恢復,也獨立建立了馬加比王朝。可惜,因權力之爭,主前63年,被羅馬將軍龐培趁虛攻陷耶路撒冷,他們又落在羅馬帝國的統治裏。受制外邦,朝代更易,戰禍時生,以色列民還有何望?神是否把他們忘記了?感謝信實的神,沒有忘記與他們祖宗所立的約,祂雖不語,眼目卻常看顧,且仍側耳聆聽敬畏祂的人的談論(瑪3:16),回應他們的呼求,叫公義的日頭;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照亮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路1:78-79;瑪4:2)。加4:4說,及至時候滿足,就差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這實在是福音。所以這馬可一開始就宣明神的兒子就是福音,且指出這早就在神的計劃裏,並早已藉先知預言了。

馬可寫這福音書的時間,正值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且為尼祿當政,尼祿殘暴不仁,彼得和保羅就是在這暴君手下而殉道的。主後 64年,羅馬城大火,全城幾乎毀於一旦,人民懷疑尼祿所為,他為釋嫌,減稅派糧,重建設施,更把火災諉過於基督徒,教會、神的兒女𣊬間落在逼迫中,從彼得所寫的書信看,包括當時羅馬帝國的五個行省,小亞西亞地區,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1:1)都同受苦難。面對此況,基督徒當如何處之?感謝主,聖靈藉使徒彼得寫的信,勸導他們,堅固他們的信心(如前書1:3-7,13,2:12-15,20-23, 3:12-17,4:1,7-8,12-19,5:7-11)。

感謝主,在相近的時候,聖靈也藉馬可寫了這福音書,引導神兒女的眼睛注視在神兒子身上,認識並持定,祂正是神給人的盼望、福音。我們常以為福音書是為未信主者的,然而這豈不更是我們信仰的根基,特別處於苦難困逼中,給我們在信仰上的反思麼?我們所信的是誰?是如何的一位主?福音之於我們是怎麼的一回事?感謝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正給我們看見,神的兒子,祂是如何進到人類的歷史裏,並在我們的環境、困苦中,來服事我們,成了我們的救贖,這正是福音,我們所信的福音。

二、神兒子在父旨意裏來到人間:

我們的神不只是掌管歷史,按著祂旨意作事的神,祂更在所定的時間裏,差祂的兒子到世上,如十章45節所說的,不是來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所以在這馬可福音的一開始,就給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福音,神的兒子,是正如先知書上所記說的。這第二節的話「我要差遣我的使者…」所說指施洗的約翰。但這話明顯是對作兒子的耶穌基督說的。好像在神格會議裏,當作兒子的耶穌基督願意來作人完成神的旨意,神就說,好!我要差我的使者先在你的前面豫備道路。清楚讓我們看見基督來是順服神的旨意,在神的旨意裏來的。這就是我們的主的服事,祂的服事乃是在明白神的旨意,並按神的旨意而行的。連這位與父原為一,為兒子來作服事人的,在一開始就是順著父神的旨意,今天我們要作主的工,服事主又豈能不先明白神的旨意?

約翰在曠野傳悔改的道,給到他那裏承認自己罪的人在約旦河裏施洗。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到約但河要受約翰的洗。從馬太福音三章裏我們看見,約翰攔阻祂,說:我當受祢的洗,祢反倒上我這裏來嗎?但耶穌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的確,神的兒子既是無罪的,又何需來受這施洗約翰的洗?然而,我們的主,既成了人,就甘心站在罪人的地位,接受神對人的要求,來表明人所當行的,並神的義。祂來,正如希伯來書二章17節所說:祂凡事與祂的弟兄相同。有權位者說一句就可以了,就如那迦百農的百夫長說,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就去,對那個說來就來(太8:9)。但感謝讚美主,神的兒子竟從高天降卑到地上為人子,更甘願與罪人站在同一地位上。這正是神兒子為人子在僕人身份裏的服事。一面是順從神的旨意,而另一面就是進到人間,站在罪人的地位,來給人表同情。所以當耶穌從水裏上來,天就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父在天上發聲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從此,天再不關閉,人可以藉著主到父那裏去。我們的主,也實在給我們留下了服事的榜樣。作神的工,就也必須放下自己,進到別人的感受裏,站在對方的位置上,來與人表同情,如此,才能把人服事到神的面前,神的旨意中。

接著,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經上說:神不被惡試探(雅1:13),神的兒子為甚麼要受撒旦的試探?自然,如經上所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那首先的人亞當在試探裏失敗了,如今主來作人,這第二個人卻要勝過那惡者。但另一面,主的受試探,同樣地乃為站在人的地位上,在神旨意裏的來作服事人的。希伯來書四章裏清楚告訴我們說:「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15-16)。 我們實在要感謝讚美主。我們在試煉、在苦難裏,我們的主與我們一同經過(賽63:9)。再者,馬可在此特別說,主在曠野受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說明這曠野的可怖。聖經給我們看見,這世界就像曠野,這曠野實在是可怕的,遍滿野獸,人隨時被吞噬。但感謝主,再可怕的,我們的主都經歷過了,祂已得勝那試探人的惡者。一面雖有野獸,但另一面也有天使的伺候。感謝主!得勝的主總與我們同在,祂來就是為服事人,這使我們的心得安息。這也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這福音,今天雖然我們已經得著了,但我們是否持定這福音,如經上所說:本於信以致於信?(羅1:17)。願聖靈幫助我們時刻定睛在這福音的主身上。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