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陳景聲〈客旅的未來與現在〉

在過去大半年香港社會事件並近期疫情中,我們將面對極大的困難。使徒彼得所處的羅馬時代,羅馬皇帝尼祿將羅馬城大火的罪名推給基督徒,以致信徒受到極大的逼迫。彼得寫信給各處的信徒,講到苦難;彼得前書每章都提及苦難,這些話也適合我們這些現代的信徒。

一、我們的身份——客旅寄居者

彼得前書的受信人說明我們的身份;在許多社會事件中,若我們不認識自己的身份,就會迷失;只有主告訴我們的身份,我們才會曉得如何遵行神的旨意。彼得寫信給分散各處「寄居的」,「寄居的」是說在不同地方居住,但並非那地方的國民,他們的生活、價值觀和當地人不同,被看為異類。我們與世人不同,是屬主的人,但彼得並無要求我們避世,我們要活在世人中,卻不要放縱,要品行端正。

世人中也要有與人不同的,要獨特;但我們卻不是這樣,彼得形容「寄居的」有三種特性。

1. 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

父神揀選是照祂的預知、定規揀選,並非我們已出生祂才揀選,祂是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裏看到我們就揀選。又如保羅所說,祂揀選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照祂的恩典。我們會問為何神要揀選我們,為何是我?同樣,我們遇到患難,也會問,為何是我?但我們的問應該不一樣,我們的問該是感恩和讚美。

2. 藉聖靈得成聖潔

聖靈因父神揀選,將我們分別出來歸給神——將我們從世界的污穢、敗壞中分別出來,歸給神。是聖靈光照,使我們知罪、悔改,為要將我們分別出來歸給神。

3. 順服耶穌基督

聖靈的工作更是將我們帶到耶穌基督面前,順服祂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所作成的,使我們接受祂為救主,也是我們的主。

彼得以上的三句話提醒我們,這是三一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源頭是父神,能力是聖靈,目的是耶穌基督。這樣我們就與世人不一樣,就如舊約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歸給祂作選民。我們曉得自己的身份,就不隨波逐流。

二、我們的未來——活潑的盼望

沒有美好將來的盼望,人就會消沉。彼得提到盼望,叫我們知道我們有榮耀的將來。人原來的生命是會死的生命,死後還有審判和永死,這樣我們有何盼望呢?神重生了我們,使我們得了永生——永恆的生命,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彼得說的重生,是與活潑的盼望連在一起。重生以後,我們的人生不一樣,結局也不一樣。我們不要因為困難而跌倒,反而更要堅持,不要走回頭。人的身份改變,生活立時就會改變。在彼得前書一章13節,彼得勸勉我們「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而且,彼前一5「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這說出不是我們靠自己能得到救恩,而是神的能力保守我們。

三、我們的現在——信心的生活

因有世界的吸引,肉體的軟弱,人是不能走完人生的路;但因着信,連於神的能力,就能勝過了。人在逆境中,會不明白為何要經歷苦難,但百般的試煉是要我們的信心被試驗。我們與世人不單身份不同,目的不同,盼望不同,活着的原則也不同,就是信心。

我們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他的時候,說到他因着信作了三件事。

1. 蒙召時,離開家鄉吾珥。

2. 作客迦南地,寄居帳棚。

3. 順服神,獻以撒為祭。

亞伯拉罕的信心不是自信,他的信心是向着神,向神所說的話的回應。榮耀的神向他顯現,要他離開家鄉,他就去。神應許他子孫多如天上的星,他就寄居在迦南。神要他獻以撒,他就獻上。因為他信神的話不落空,對神能力的信心,超越人的極限。亞伯拉罕的信心是信神自己、神的話、神的能力。神向我們所有應許都在聖經全部的話裏,我們要以這信心回應祂,不因地上發生的事而改變。

希伯來書十一章13節也告訴我們,信心是屬靈的眼睛,舊約的人物有信心,裏面的眼睛就打開,看見屬靈的實際。亞伯拉罕也有軟弱、失敗,但聖經三次稱他是神的朋友。信心不是工具,信心是與神交通,聽見神的話悠然而生的;像亞伯拉罕常常聽見神的話,讓神的話刻在心中,好像人說寫字要入木三分。只要我們用信心回應神的話,聖靈自然會將神的話刻在我們心中。面對前面環境,人會擔心、懼怕,聖經中有三百六十多次說「不要怕」,足夠我們全年中每天用一次。

彼得說因祂顧念你們,所以希伯來書十三章5-6節:「⋯⋯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只要我們不害怕,用信心聆聽祂,接受祂所有的話,讓祂的話成為我們的供應和力量,忠心一直走在這條路上。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