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林永存〈磨難的日子〉

許多人盼望這段疫情下的日子盡快結束,神的兒女同樣迫切盼望主再來的那最終日子快臨到。然而按主的話,在最終的那日子來到前,屬主的人還要經歷一段磨難的日子!

一)乃是邪惡的日子

我們查考主的話就曉得以弗所書六章中「磨難」與五章中「邪惡」是同一字(原文編號G4190),在其他經文中常譯作「惡者」、「兇惡」、「邪惡」,專門指到那惡者魔鬼撒但或與其相關的兇惡、邪惡;與另一個「惡」字(原文編號G2556)指到「惡人」、「作惡」、「惡事」不同。主耶穌在福音書中早已多次提到現今的世代乃是「邪惡的世代」(太12:39、45、16:4;可8:38;路11:29),以弗所書更重點指出末後的日子有屬靈爭戰,強調磨難的日子乃是邪惡的日子。至此,我們明白聖靈要神的兒女認清事實:在末後的日子仇敵魔鬼要「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神的兒女若不穿戴及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無法抵擋魔鬼的詭計,無法在此等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二)也是危險的日子

因為神的話不但指出現今此等磨難的日子乃是邪惡的日子,在提摩太後書中更明言這些日子也是危險的日子,因為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 ……」充滿各樣不義罪惡,甚至「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3:1-5)。我們生活在香港,以往一直平安度日,總感覺危險不甚明顯或距離我們很遠。但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香港經歷了因反修例引發的一連串社會事件,由最初和平遊行發展到後來的黑色暴力破壞,我們才驚覺香港原來可以十分危險。

然而,聖經指出危險並不單局限在人身安全等外在處境,更大的危險其實在於仇敵向神的兒女心思層面所發出的火箭!例如在反修例事件中,有人提出「基督徒應與世人一起追求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不應在暴政之下坐視不理」,並且「為確保教會以後不受政權打壓,可以繼續聚會並自由傳福音,基督徒必須勇敢走出來加入抗爭」,如此說法雖然按世人標準的確有其合情理之處,但跟隨主的人難道又忘記要以聖經根據作為立場,堅守神話語作為行事為人的標準?難道可以不顧「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6:14)的教導?或對「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13:1)如此清晰的命令置之不理嗎?

我們必須切記,當此末後危險的日子,仇敵不但會運用詭詐顛倒是非黑白,更會在不知不覺間把謊言滲透進真話中,為要使人對聖經真理、對信仰立場界線模糊不清,誤墮入牠的詭計和圈套中而不自知。因此,神的兒女必須時刻儆醒,「戴上救恩的頭盔」、「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這樣才「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在此危險的日子中「還能站立得住」(弗6:14-18)。

三)又是試煉的時候

磨難的日子不但邪惡和充滿危險,又是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啟3:10)。然而,神的話多次指出跟隨主的人雖然在末後的日子要遭遇百般試煉,但因擺在前面的盼望卻仍能喜樂面對(林後8:2;雅1:2;彼前1:6)。有人問:試煉與試探在聖經中是同一字(原文編號G3986),該如何區分?其實我們仔細查考就認識到神並「不試探人」(雅1:2),試探人的乃是魔鬼,連主耶穌牠也要試探(太4:1)。有讀經的人作出如此歸納:試煉從神而來,試探則源於魔鬼撒但;試煉是神要除去我們生命中不該有的情形,試探則是魔鬼要引進不該有的事物;試煉為要建立我們的屬靈生命,試探則要敗壞屬靈生命;試煉為要人相信神的應許,試探則要人懷疑神的話語;試煉為要使人更親近主,試探則要人遠離神!

弟兄姊妹,疫情的大規模擴散和惡化有沒有使你我失去內心的平安?會否擔心受感染或買不到口罩和生活所需?經濟的不景氣會否令我們開始為明天憂慮?外在環境的轉變有否影響我們信靠主?

四)要學習信靠忍耐

當此磨難的日子,我們要在試煉中學習忍耐等候,更要學習信靠主的話。雖然外在的環境急劇轉變,但主的應許沒有改變!主吩咐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我們的需用「天父是知道的」;主又應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25-34)。詩人大衞作見證「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又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23)。是的,靠著主的應許我們可以勇敢面對,高歌和應詩人唱道「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手;在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我信靠行奇事的神,一切交託主!」(詩集127首)當我們如此學習信靠,把信心抛錨於那「可信」、「不能背乎自己」的主(提後2:11),神要藉「無偽」、「確實」、「經過試驗」(提前1:5;提後1:5;來3:14;雅1:3;彼前1:7)的寶貴信心使我們在患難中生出「忍耐」(羅5:3),能以「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繼續「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12)。

五)要仰望神的日子

當此磨難的日子,我們不可忘記主曾對門徒說:末期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並且「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路21:11;太24:33)。彼得警告「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3:9-12) 當此末後日子,我們要切記主的囑咐:「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太24:42)。我們留意世界局勢,就會發現許多情形正步向預言的應驗。例如:有團體借防疫之名在全球推動立法為民眾設立電子身分認證,但不論稱為「防疫證書」或「健康碼」都與啟示錄13章中獸「印記」的記載很相近。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此最後關頭,「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5:6),因為主已應許「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10:37),故此「一有這些事」,讓我們「挺身昂首」,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路21:28)。願主的愛激勵,叫我們雖然身處在此磨難的日子中,眼目卻專注望天,儆醒等候那要來的主。當那日,願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