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黃漢先〈俄巴底亞書略讀 (五)〉

讀經:俄巴底亞書一1 – 9

讀這俄巴底亞書,我們故然當從其中明白,神啟示祂的僕人所傳達的信息,神審判以東的原因。但同時也該認識這書之於我們的屬靈意義。因為以東,他不僅是雅各的弟兄,就屬靈的意義言,他也是我們肉體的說明,是神所吩咐要與之爭戰,把它對付淨淨的,因為這以東(肉體)若不被除滅,神的國度就不能得建立,神的旨意就不能得成就,這是我們當注意並學習的功課。

一、 兩面的真理:

甚麼是肉體?簡言之,它乃是我們的舊人,或說在我們舊人裏的表現。或說經上豈不明言,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嗎?並且說,基督已經使我們脫離了肉體的情慾,我們既受浸歸入基督耶穌,與祂聯合,不就已經與祂同死同埋也同復活了嗎?為甚麼我們還需要對付肉體?是因為基督的死,祂的救贖不完全?或我們的與祂同死,我們的受浸不透澈?當然不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是徹底且完全的,是實在叫我們這些因信與祂聯合的,完完全全地與祂同死同埋同復活了。我們的舊人,就是在亞當裏的族類,是在祂的被釘死時已全死了。所以,我們可以在基督裏算自己向罪死,向神在基督裏算自己是活的。這正是聖靈藉保羅在羅馬書第六章裏所給我們看見的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然而雖在客觀的真理面說,我們的舊人確實是與基督同釘死了,但從我們主觀的經歷面言,在成長過程中,卻常發現在我們的魂生命裏,仍受我們的舊天性、亞當的生命所推動、影響,以致顯不出屬靈生命應有的光景。因此,我們需要逐漸地脫離那舊生命的範圍,使我們能長進在基督裏,以達到那屬靈的光景,叫基督從我們身上顯出。而在這過程中,肉體的被對付,十字架的功課就正是我們今天所該有的學習。

二、 肉體的要害:

我們肉體有何表現?在新約中,光從聖靈藉保羅所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裏,就已明顯可見。但在這俄巴底亞書裏,是更具體的讓我們看見,我們肉體中的要害、致命傷,就是「驕傲」。以東的表現正是在他的驕傲。事實,在我們的肉體裏,雖然有許多不同的表現,各人的表現也不儘相同,但綜合而言,卻是根源於驕傲。在伊甸園裡,撒旦的引誘人,就是把人拉進牠同樣的驕傲裏,可惜,我們就是如此墮入牠的圈套中了。何謂驕傲?簡言之,就是自視、自恃、自以為是,目空一切,眼中沒有神。且看猶大王烏西雅何以受神的刑罰,額上長出大麻瘋?豈不因他的驕傲,自以為是嗎?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何故為神所審判變為吃草如牛的野獸,被逐離開人間?豈不因他的狂傲自大嗎?該隱的不蒙神悅納,人類在示拿地的口音被變亂、分散,豈不也都是驕傲,要高抬人的自己嗎?經上明言: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十六5)。因著驕傲,人的肉體就顯出種種的表現。

三、 以東的驕傲:

神說:「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被人大大藐視」。本節呂振中的譯本翻作:「看吧!我必使你在列國中成為小的;你必極度被藐視」;當代聖經作:「我要把你貶成列國之中最弱小的國家,使你飽受別人的藐視」。可見神所以審判他們,正因著他們的狂傲自大。以東何以會如此驕傲自大?

1、自恃處於高處:

神說:「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阿!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可見他的的驕傲,正因自恃處於高處,有天然的保障。無疑,在地理上,他們所在之西珥山地屬山脈地區,主要山嶺達海拔五千七百呎,他們的城建築在高山峭壁上,山洞和裂口為軍隊藏匿之處,達宮室的進口在峭壁中窄如縫隙,外人要攻打他們實非易事,以致他們會自以為是,目空一切的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我們何以會驕傲?豈非因看自己比別人高大嗎?難怪人人都愛向上爬,都盼望能出人頭地,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傲視同群。而撒旦就是要人高抬自己,達到像神一樣的位置,然而神怎麼說?神說:「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且看我們的主祂的被升高,得著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祂的道路如何?經上記說:「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6-11)。祂也給門徒留下榜樣,教導他們效法,囑咐應當彼此相愛(參約十三1-17,34)。祂的服事深深進入門徒的心,不只仔細記下,效法主的所行,也教導神的兒女:「主為我們捨命(原文作放下魂、放下自己),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放下自己)(參約壹三16)。「當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參彼前五5-6)。因為這是主的生命,是主的道路,是我們屬主的人所當學習與效法的。

2、自恃財富豐足:

神說:「盜賊若來在你那裏,或強盜夜間而來,豈不偷竊直到夠了呢?摘葡萄的若來到你那裏,豈不剩下些葡萄呢?以掃的隱密處,何竟被搜尋;他隱藏的寶物,何竟被查出」。無疑西珥之西北面確為肥沃之地,他們的王道也為商旅必經之道,以致他們能得豐富,但他們卻因此而自傲。他們的情況豈不也正是我們肉體所顯出的驕傲另一原因麼?且看老底嘉的教會為甚麼如此驕傲,連主也拒於門外?豈不因為他們以為自己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已經富足了嗎?主責備他們自己已落在黑暗裏還不知悔改。世人愚昧無知,以財富為誇耀自恃,但我們這些屬神的人如何?在我們的隱密處,甚麼是我們隱藏的寶物?甚麼是我們所自恃自傲的?是我們自覺的屬靈豐富?是我們自以為的優厚背景?或是別樣使我們可誇的屬靈事物?然而請我們記牢,這些所驕傲自誇的,當神伸手審判,都要歸於無有。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願聖靈在我們的心裏當作提醒。

以東的驕傲自是不僅上述兩點,經上讓我們看見,他們也因人際關係,因智慧等而自傲,這些也同樣為我們肉體的表現,是所當被對付者。主若願意往後續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