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王國顯〈從啟示錄四章、五章看神救人的目的〉

讀經:啟四1、10;五1-5;9-14;林前二1-2

近十年來,我常看一些福音電視或文字上對主福音的傳講,總有股悶氣,不覺喜樂。那些人總說若不信主,人生就了無意義、了無喜樂。這雖不無道理,但我們在神面前難道只為解決人生哲學的問題麼?明顯地,這並非神的意思。

讀啟示錄

我們讀啟示錄多有領會上的困擾,許多似懂非懂,對主說話的目的也不太有把握。啟示錄第四、五章的重點論到在神面前被接受的敬拜。

讀啟示錄以前,有一件事必須弄清楚,就是要按神說話的內容找到祂向我們說話的重點。啟示錄是說到耶穌基督的見證、啟示,範圍很大。從時間來說,乃從過去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當中着重論到神永遠的計劃要實行,這計劃乃是神兒子耶穌基督所要作的事情。啟示錄說明神的旨意如何由開始執行至終,可分為三部份:第一章──約翰所看見的;第二至三章──現今進行的事; 第四章至末了──將成的事。

再細說,第一章所記乃約翰在拔摩海島上所見之事,就是因着復活的神的兒子而建立了教會。此部份的重點乃在復活的基督。

二至三章論到現在的事,就是教會的建立並成長的過程,乃由開始至成熟而被提到主前。說到「現在」,我們認為是很短暫的。實際上,啟示錄的「現在」包括的卻是很長:從五旬節教會建立到主回來之時。

四章至啟示錄的末了論到將來必成的事,直至榮耀的主到地上建立國度,把萬有都領到新天新地。當中有神的審判、神的建造和神的充滿。此等結束於新天新地。根據以弗所書,這一方面是萬有都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另一方面是神充滿了一切。

啟示錄第四、五章

回到啟示錄第四、五章,當中把將來必成的事要如何發生、如何完成作一概括的交通。神命天使讓約翰看以後所要如何發生的事。但不揭開七印,這些將來必成的事就不能被公開知道,就是知道也不能完成。老約翰看到這樣的問題感到很失望難過,因為他看見神的計劃就在那裏,卻不能行。雖在人看來無人可完成此事,二十四長老卻把約翰領到被殺的羔羊跟前。第一件他要作的事是要揭神面前的冊子。那被殺的羔羊能從神手中接過並打開書卷,事情就一件一件的發生,國度也就要來。所以,啟示錄第四、五章並非論到神的計劃如何完成,乃是論到神的兒子要完成的神的計劃。

天上的敬拜顯明神的安排

約翰被領去認識的並非事情將如何實行或其次序,乃是要看見那作成永遠計劃的羔羊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天上的敬拜不停地進行,神受一切受造之物的敬拜,受造之物都讚美神,承認神的地位。我們看見,地上和空中有許多混亂,但在天上,神的地位從未改變,乃昔在今在永在。英文聖經着重說是「昔在今在永在」,這個時序很對,啟示錄卻叫我們看見神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時序倒過來了。神叫我們和他先有接觸,非在過去亦非在未來,因為祂是永在的,所以祂永遠是現在的神。不論何時到祂跟前,祂和我們的關係都是現在的。約翰在天上看見被殺的羔羊時,估計離主受死五六十年了,他看到的卻是剛剛被殺的羔羊。所以,在神看來,耶穌基督的死從來都是新鮮的。萬有的被造與存在都是按着神的旨意。萬有乃從神開首,天上也保留這事,從過去到永遠神都接受這個敬拜。這敬拜在天上不曾停止,在地上也該如此。

在第四章,天上的敬拜卻缺少了地上的響應。難道只有二十四長老、四活物及靠近神的天使看見麼?其他被造之物都沒有看見麼?約翰為此很難過,也無甚解決之法,因為沒有人能展開書卷。但感謝神,在第五章,羔羊被領到神跟前,天上的敬拜又開始了,乃從二十四長老開始,他們唱新歌,天使也有所響應。這次,敬拜不只天上有響應,地上或任何有被造之物的地方都有響應。這是從前或如今都不曾見的,到那一天,神得着了他一直等待的,萬有就都充滿了讚美。那扭轉形勢的是神的兒子,二十四長老的新歌指出被殺的羔羊把各種人領到神跟前作甚麼呢?我們會說是為了讓我們得救成為神的兒女。這不錯,在聖經中我們認識主赦罪、賜得救的指望,只是,神要我們留意的事情不單如此。在第五章裡,天上的敬拜指出買了人來歸與神作甚麼呢? 一. 歸於神,使人和神的交通恢復,人得救;二. 成為國民,受神的管理和帶領;三. 作祭司,事奉神;四. 與主同作王。

得救並非神計劃的結束,祂乃要救我們到一個地步:與主一同作王。創世記第一章記載神最初造人的目的,乃是叫人作神權柄、榮耀的出口,這和讓人在地上執王權相呼應。救恩只是開始,我們滿足在得救的階段卻太長,就如神對以色列人說他們在曠野的日子太長了,因為出埃及的目的不是漂流曠野,而是入迦南。但入迦南並非進入救恩,乃是進入神的豐富。所以,神是要救我們回到神最初造人的目的。看到第四章天上的敬拜,我們會感到滿意,神用自己的兒子補滿那缺欠,把天上的敬拜擴充到萬有都敬拜神。神一直在等待我們這些受神恩典的人認識神救我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