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黃漢先〈俄巴底亞書略讀 (八)〉

讀經:俄巴底亞書一1-4,10-15

時間飛逝,轉瞬間這一年又快到年終,回顧過去的日子,相信我們不能不同意,我們所經歷並仍得以在祂面前,全是神的憐憫。為此,我們還要仰望祂的憐憫,好叫我們在將至的一年裏,能更認識祂的旨意,並按祂旨意而生活和事奉,以等候主的再來。

上月曾說過,在今年餘下的兩個月,我們要回頭再和弟兄姊妹讀「俄巴底亞書」,所以,今天我們就繼續,也把這卷小先知書,算是作個總結性的交通。

一、神報應驕傲的人:
我們已說過,神的僕人俄巴底亞所得的默示,聽見的信息,乃論到以東的終局,神對他們的審判。神為何要審判以東?此書讓我們看見,正因他們的驕傲。世人以為驕傲算不得甚麼,自然,因為驕傲乃從世界來的(約壹2:16),然而這卻為神所憎惡,經上說:「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參箴16:5, 15:25, 詩31:23)。以東人自以為身處高位,有財富,有盟友,有智慧,就自誇狂傲,然而神說,祂必要把他們拉下來,也要叫他們的寶物被搜刮,又使他們為盟友所出賣,神更要除滅他們的智慧人。這些以東人的表現,豈不正是不少人,包括神兒女的表現嗎?為此,所有聖經學者才一致公認,從屬靈的意義言,以東或說以掃,正象徵、代表我們的肉體。屬肉體的人,不僅對自己不認識,也因著對神的不敬畏而失去對弟兄的愛,若以新約的話說,他們一點也沒有身體的感覺,沒有對同作肢體的顯出應有的愛。神的話在這書中,以八次「你不當」指出了這些以東人他們的惡行,並神對他們的責備。這也正是我們肉體的光景,並我們的鑑戒。

二、肉體攔阻神旨意:
以東的驕傲更是神國度建立的攔阻。所以當我們讀到這書末,神藉著先知才說:「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換言之,以掃、以東一天沒有被審判,被除滅,一天神的國度就無法在地上得建立,神的旨意,祂所要得著的就無法實現。今天,神的旨意,不能行在地上,豈不就是因著我們的肉體沒有被對付,我們的肉體叫神旨意的通行被攔阻嗎。

就歷史言,以色列、雅各家正是神的國度,或說神所藉以要顯明在地上之國度的百姓。所以當他們從埃及被拯救出來,在西乃山下,神對他們說:「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5-6)。但可惜這些百姓卻沒有滿足神的心,顯出神國度應有的光景。所以如此,一面說,從他們出埃及到立國,確是經歷了仇敵不斷的攻擊,只是從另一面說,也是因他們沒有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約的原故,他們屢屢違背神的命令。以致到了一天,神不得不予與管教,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裏,就如16節所言:「你們猶大人在我聖山怎樣喝了苦杯」。及至神兒子,我們的主到地上來,他們的表現,對主的拒絕,使得主對他們宣告說:「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21:43)。在似乎神的旨意無法從人而實現,感謝神,我們的主就在地上作了一件新事,在祂自己裏面造了一個新人(弗2:15),就是教會。為此,教會在地上理當顯出神國度的實際,叫神的主權,神的旨意得表彰。只可惜,從五旬節教會在地上建立開始,人的肉體就又成了神旨意的攔阻,今天仍是如此,叫神的計劃遲延未能實現。

三、國度歸於耶和華:
感謝神,雖然神百姓失敗了,教會在地上顯然是失職了。但祂從創世以來所定的旨意卻必要成就。祂一面讓祂的百姓受管教,為萬國所攻擊對付,如同這書中所形容的 「遭難的日子」。但「耶和華的日子」之於他們卻不儘為懲罰。15節「耶和華降罰的日子」按原文應為「耶和華的日子」,雖然這耶和華的日子,具有降罰,但對祂的選民卻仍是恩典,他們要在這日子帶恢復,得建立,被帶進榮耀。這降罰要臨到萬國,特別要叫以東喝醉。16節「你們猶大人在我聖山怎樣喝了苦杯」,但按原文,並沒有猶大人,和苦杯。因此有的譯本就翻作:「你們怎樣在我的聖山上喝」,所指顯然為以東人。他們在雅各家遭難的日子,為外人所對付的日子,以為可取回他們祖宗以掃所得不著之地,在以色列地的錫安山狂歡豪飲大醉。神說,他們喝,他們的狂傲,對付弟兄,他們怎樣行,神也要照樣向他們行,他們和萬國且喝且咽的,都要歸於無有。但是雅各家,在錫安山必有逃脫的,那山也必成聖,雅各家必得原有的產業。換言之,在神審判萬國、以東之日,以色列必蒙憐憫,他們得以被贖,被恢復,且得回他們所失去的產業。不僅如此,神說:「雅各家必成為大火,約瑟家必為火燄,以掃家必如碎,火必將他燒著吞滅,以掃家必無餘剩的」。當我們屬靈的光景被恢復,與神在正常的關係中,肉體就不能有地位。不管我們個人或是神的家,必如雅各家的大火,約瑟家的火燄,叫以掃家如碎,被燒吞滅。火,十字架的工作把人的肉體除滅。這正是今天聖靈在我們所要作,並所要得著的。再者,神說:「南地的人必得以掃山;高原的人,必得非利士地,也得以法蓮地,和撒瑪利亞地;便雅憫人必得基列。在迦南人中被擄的以色列眾人,必得地直到撒勒法;在西法拉中被擄的耶路撒冷人,必得南地的城邑」。換言之,雅各家,以色列,他們要收復所失去之地。因著肉體,人的驕傲,使得我們失去了神的祝福,但感謝主,在祂的恩典憐憫裏,祂的拯救,要把我們所失去的再賜給我們。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錫安山,聖山,以東人以為他們可以得藉,居為他們所有,以致在雅各家遭難的日子裏,在那裡狂歡,但神說: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這拯救者是誰?自然主是我們唯一的拯救,但在此,拯救者一詞原文卻是眾數的,所以聖經學者就有不同看法,有以為指多次的拯救,神興起不同拯救者拯救祂的百姓。但也有認為指當那日主再回來,祂要帶著教會從天降臨,以色列家就要全家得救,回到祭司國度的地位。然而,不管如何,我們看見,神必要成就祂的旨意,除滅以掃的驕傲,審判以掃山,叫國度歸於祂自己。今天,我們生活這地,我們蒙恩成為神家裏的人,教會在地上當有的學習,就是不叫我們成為神旨意的攔阻,神國度實現的攔阻,我們個人或在神家的生活中,當靠主而對付掉我們的肉體,我們的驕傲。但願這先知的信息:「起來!與以東爭戰」為我們一生的學習。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