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梁景法〈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讀經:弗六10-17

「你們要靠著主」原文是「你們要在主裏」。基督徒剛強的秘訣,就是必須「在主裏」。我們的力量是從「在主裏面」而來,在祂裏面,我們凡事都能作(腓四13)。信徒所要堅守的據點,乃是「在主裏」的地位;我們留在這個地位內就得勝;甚麼時候離開了這個地位就失敗。「要…」字暗示我們剛強與否,自己負有很大的責任。對付魔鬼,不可膽怯、要勇敢抵擋,牠必逃跑(雅四7)。

(一)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要穿戴神的全副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神「賜」軍裝給信徒,信徒要負「穿戴」的責任。此句的原文是「就能『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要「站住」就必須:(1)在主裏;(2)穿上神全副軍裝。「站住」目的是為抵擋魔鬼的計謀。屬靈爭戰的地位站穩了,還得有正確的裝備,才能打仗;神用我們來對付撒但,祂也負責為我們預備軍裝,是整副的,是屬靈的,教會的工作不是去勝過魔鬼,乃是抵擋魔鬼,因主已得勝,教會要保守住主的得勝,這立場必須清楚穩固。魔鬼變化多端,使人難以提防,我們要小心謹慎。敵人是一個有組織的體系,我們決不能單獨迎敵。神的全副軍裝是賜給「你們」的;必須是整個身體,教會全體動員起來,拿起全副軍裝,才能抵擋仇敵。

(二) 抵擋仇敵
仇敵以許多不同的方式侵入,要搶佔據點。全副軍裝的每一部份,都是針對仇敵每一項攻擊的方式:

1.「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
「站穩」是指勝利的姿態,裝備得好的信徒就能站立得穩。信徒的生活行為若不受真理的約束,就無法與仇敵爭戰。「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行為完全的、他是神」(詩篇十八32);信徒在日常生活中,認識並經歷基督,活出基督,這就是身上束起『真理』的腰帶,叫信徒全人都剛強起來。(弗四21,24)

2. 「用公義當作護心鏡(胸甲)遮胸;」
「胸」是指良心,每個參與屬靈爭戰的人,他的良心不能有虧,「護心鏡」是為抵擋撒但在我們良心中的控告;信徒一方面固然要靠主來過公義聖潔的生活,同時更要知道不是憑自己的義站在神面前,乃是憑基督作我們的義(林前一30),得蒙悅納,要專注在主的身上,才能勝過魔鬼的控告。

3.「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仇敵到處散播仇恨、鬥爭、…,但我們的腳蹤所到之處,卻是傳播平安的福音。我們若失去神與人之間的和平,就失去了站穩的地位,不能打勝仗。故須努力將平安播種在周圍的人事物與環境中。人生路途崎嶇,容易使人灰心喪志,福音是最佳的遠行工具,信徒必會對自己和周圍的人散發正能量和美好的盼望。

4.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信德」是信徒對神的信心,無論遭遇何事,總相信神是信實的;「籐牌」是用來抵擋外來的攻擊;「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除了撒但的控告和恐嚇之外,一切的、譏笑、引誘、迷惑、灰心、不信,都可能是來自仇敵的火箭。「信心」的軍裝是在「真理」、「公義」、「平安」三樣之後。信徒須靠著真理的神而活,才會有「公義」行為(弗四24);「公義」帶來「平安」(賽卅二17);然後就有堅固的信心。

5.「並戴上救恩的頭盔;」
「頭盔」是為保護頭部的軍裝,頭部是人的思想所在;撒但對付我們的武器,就是要我們的心思受傷,戰鬥力就瓦解。以「救恩」為頭盔,意即以神的拯救為我們思想的保護。仇敵最容易攻擊我們的思想,要想無論環境多艱難,神必救我們到底,向仇敵宣告不接受負面的情緒和失敗主義,認清仇敵欺騙的技倆,凡叫你跌倒不能回到神面前得赦免、蒙恩惠、得憐恤者,必屬仇敵的攻擊。

6.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道」原文是「話」(rhema),當聖靈將客觀的真理點活在我們裡面,神的話就成為你的寶劍。神的道必須在聖靈的手中才是寶劍。神的話是活潑、有功效的,能刺入剖開(來四12) 。正確運用神的話,乃是暴露並消滅魔鬼詭計的最佳武器(參太四4,7,10)。信徒平時應多在神的話下功夫,否則空有寶劍,卻無法應用。故應把握機會,例如参加教會的讀經計劃、查經班或讀經禱告聚會等,幫助你更多認識神的話。

(三) 總結
主已勝過仇敵,我們今天在主裡站在得勝的地位上抵擋魔鬼,堅守主的得勝。軍隊作戰必須洞悉敵情,知己知彼,設計戰略和合適的軍裝。尤其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是真理的認識、公義的性情、福音的腳蹤、信心的生活和救恩的把握,這些保護性的軍裝,乃是從日常生活中操練出來的屬靈品格;這些品格是保護我們不受那惡者的傷害,再加上熟練神的話,必能抵擋魔鬼,保守住主的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