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十)〉

讀經:猶20-25

猶大在這書中提到三種人:那偷著進來的;接受此信,他稱呼親愛的弟兄者;和在聖徒中那些受迷惑的。換言之,猶大的服事重點乃在人。雖然他提到一些的事,但那些事所以產生乃是由於人的原故。是因有那偷著進來的人,他因此寫這信勸勉弟兄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是因有些人已受到迷惑,所以他教導弟兄們如何的面對他們。雖然在神家中發生了許多的事,可說要處理的事不少,但在猶大的心裏所關心的,卻是神兒女屬靈的光景,他深知這才是他蒙召受托的服事。

一、神的心乃在人身上:
經上給我們看見,從神復造這大地,人才是神所重視的。當然萬有都為著神的兒子(羅十一36;西一16-17),但是人之於萬物,卻是萬物的中心;人之於神的兒子,乃是祂所要得著的,因此,在整個歷史裏,神的工作就一直在人的身上。所以只有人照著神的形像樣式而被造,而在人墮落裏,神仍給人預備恢復之路,祂使亞伯曉得以獻上羔羊來尋求神的悅納,祂雖以洪水滅地,卻留下了與祂同行的義人挪亞,以方舟拯救他和他的全家,神又在萬族中呼召亞伯拉罕,與他立約,又賜福他的後裔。及至時候滿足,祂更差祂的兒子成了肉身,來到地上,成功救贖,叫我們得以因信祂而蒙稱義,得著祂的生命。就是祂回到榮耀裏,卻仍差遣屬祂的人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我們的主如何來尋找失喪的人,如何來服事人,祂也交付所蒙召的使徒去得人,為把人服事到神面前,使人得以被建立在神的旨意裏。為此,猶大既蒙召作主的僕人,他就照著主所托付,服事這些被召,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二、人才是問題的關鍵:
猶大的服事實在給我們留下了極佳的榜樣,也是我們服事的提醒。就當時教會的情形,要面對的必有不少的問題,然而猶大的服事,並不在事情上,他所重視的是人,因為他知道,一切的問題關鍵乃在人,人本身的問題若沒有解決,就沒有辦法對付仇敵的攻擊。這和今天普遍教會的服事,真有天淵之別。今天教會的服事,重視事多於人的本身,注意的是如何發展事工,以事工的成績為個人與教會成功的指標。故然,並非說工作不重要,甚麼也不作就是屬靈。我們的神乃作事的神,主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但是主所作是根據神的旨意,是看見父所作祂才作,祂來了為要叫人得生命(來十7;約五19,十10),祂所作生命之工,是照著神的旨意,把人作到神那裏,叫神的旨意在人身上得成就。初期教會信主的人,一下子就添了三千、五千,人看使徒們的服事是大有成績,但這卻並不是他們本領,或甚麼方法的推動,只因他們服在主的權下,順從主的吩咐,主的同在,聖靈的能力,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可惜,今天教會重於工作,也因此忽略了那更重要的,甚至連屬靈的原則也忘記了。只要人有本事,具備天然的本領,能有助於事工的發展,就不管他屬靈生命的景況,委予重任,把他排在所謂的服事上。更甚者以「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九50)為藉口,斷章取義,謬用主的話,連未得救的人也拉進所謂的事奉裏。昔日,使徒們就是飯食的管理,要求選出的人「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徒六3),豈不給我們看見神所重的是人還是人的本領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可見神藉著使徒們服事所重視的。今天我們的服事究屬如何?是重於把事情解決,還是按著神的旨意在把人服事到神面前?

三、在真道上造就自己:
那些偷著進來的人,他們所行的確當注意,然而猶大所指出的,更是他們在神面前的景況。只因他們對神的不虔誠,將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這些不敬虔之罪人,所以就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換言之,是人不對了,就也行出不對之事。因此,對於所親愛的弟兄,猶大提醒他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就勸勉他們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意在屬靈生命上有所成長,也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這並不是只在知識上增長,乃是在生命上與主有正常的關係,可惜,人常誤以為有了屬靈的知識,就代表在屬靈生命上成長了,豈知二者相距甚遠。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也在聖靈裏禱告,學習接受並順從聖靈的引導,讓聖靈更多改變我們,以進入與主更確的關係裏;亦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更認識神的愛,看見我們不能離開神的愛;仰望主的憐憫,叫我們在祂的憐憫中能以站立得穩。

四、服事被迷惑的肢體:
雖然仇敵無法破壞神的教會,但在聖徒中有些人確是受那偷著進來的人所迷惑了。猶大說:「有些人存疑心」,他們因著這些偷著進來的人的教訓,也許亦因這些人有目的的愛心,以致他們在信仰上搖動了,猶疑不定了。這樣的人我們如何待之?不是以他們為愚昧,乃要憐憫、同情他們,對他們更加關心,幫助他們穩固在所信的道上。「有些人」,猶大說:「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這樣的人,他們不只是懷疑,更是走進火裏,他們對那些偷著進來的人的教訓,欠缺正確的辨別,覺得其中有可取之處,把那些人將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被欺騙引誘去過以為是在基督裏的自由生活。我們當把這樣的人喚醒,當把他們從火裏搶救出來。古時,羅得被所多瑪城所吸引,就漸漸挪移帳棚,往這罪惡之城而去,當神要毀滅這些城,亞伯拉罕沒有忘記他這侄兒,因此在神面前祈求,他的心盼望羅得能在神的憐憫裏不致被滅。我們也當為這樣的人禱告,求神記念他們,救拔他們。還有一些人,猶大說:「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這樣的人,他們是已被那些偷著進來的人所得了,然而,我們仍當憐憫、同情他們,但卻當存懼怕的心,所懼怕是怕被他們所沾染,也怕神的審判,因為他們之所行,那放縱情慾的生活神必審判,為此,猶大說,我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衣服在聖經上常指人的行為,換言之,我們雖然同情他們,卻當儆醒,與他們分別,厭惡他們那種放縱的行為,免得被沾染。我們自當盼望他們能悔改回轉,但也當保守自己,免因同情他們而被沾染。這是我們對人的服事。

在這可怕的景況裏,誰能站穩?感謝神,猶大說,神能!所以在這神的大能裏,他發出頌讚:「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願我們的心也同發讚美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