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西庇太兒子約翰〉

讀經:約13:23-25; 20:2

西庇太的兒子約翰
新約聖經提到約翰這名字有五個,包括施洗約翰、彼得的父親、稱呼為馬可的約翰(徒十二12,馬可福音作者)、大祭司亞那的親戚(徒四6,)還有就是西庇太的兒子約翰。

西庇太的兒子約翰、雅各和彼得、安得烈都是以捕魚為生,但相信他們家道豐富(因可用僱工幫助打魚),他的母親名叫撒羅米。在與主同行中十二門徒中,他和他的哥哥雅各,以及彼得是主耶穌最親密的三個門徒之一,並相信他也是十二門徒之中是最年輕的一個。當主在地上最後一次逾越節的筵席上時,他曾挨近耶穌的懷裏問誰要出賣祂。他和安得烈本是施洗約翰的門徒,藉著施洗約翰的介紹,與安得烈一同作了主的門徒,因此他是十二門徒中最早跟從主的。並且主把他留在地上最久,雖然其他門徒相繼殉道,但他仍忠心跟從主,與主同行。

約翰成了愛的使徒
有關約翰的性格,我們可從一些聖經稍為看出他是有熱心,但心卻不夠寛,像有一次約翰到主面前告狀,指出他與其他門徒看見一個人奉主的名趕鬼,他們就去禁止他,因為他不是與他們一同跟從主的,但主提醒他,不要禁止這人,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九49-50)。另一面,他和他哥哥一樣是雷子的脾氣,因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的人不接待主,便問主要他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路九52-55)。但這樣的一個人,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那時他與彼得同工已經看不見「雷子」的性格,他默默的在彼得的身邊,後來成為教會的柱石(加二9),據說約在主後68年他到以弗所去,在那裏牧養。又因著當時情況,要面對異端及教會愛心的冷淡,他寫了約翰一、二、三書、約翰福音,叫人認識主,也帶出與神相交及愛的信息,如指出神就是愛,我們應當彼此相愛,之後被人稱為愛的使徒。當多米田作羅馬王的時候,他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被聖靈感動寫了啟示錄,最後,他能返回以弗所,並繼續見證主,留下愛的足跡。

與主同行生命改變
他生命的改變源於他與主同行,當初他是透過施洗約翰的介紹得以認識主、信靠主,並得著主愛的生命。然後他跟從主與主同行,在三年多與主同行中,得著主的教導及看見主愛的榜樣,像主對人的憐愛,如何醫病、趕鬼、與撒瑪利亞人談道……;對門徒的關愛,主謙卑的替門徒洗腳,並給他們新命令,要他們彼此相愛,主怎樣愛他們,他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他與主同行雖也有軟弱的時候,像在客西馬尼園未能和主一同儆醒,但他是忠心跟從主的,不單跟主來到主受審大祭司的院子(約十八15節),更一直跟到主十架底下,他一直沒有離開主,他看見主那愛的彰顯。主在十架上說了七句話,當中包括主為那些棄絕他並要釘他十字架的人代禱,這讓他看見了超越寛宏的大愛;另外,主在十架這痛苦、被譏誚、淩辱的情況,不單沒顧到自己的感受,還想到自己肉身的母親馬利亞,把她交託約翰,這讓他看見愛到底的愛;還有,當主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甚麼離棄我的時候,就是表明父神因我們的罪而掩面不看祂的時候,這讓他看見主捨命的大愛,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往後他指出,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成為挽回祭,這就是愛了(參約壹四9-10)。面對如此大愛,他深深被神愛所征服,往後主復活升天,他藉聖靈繼續在愛中與主同行。

操練愛中與主同行

一、連於愛的源頭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一四16),要在愛中與主同行,首要是連於愛的源頭,如經上所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願我們多親近主,與主同行。

二、認識自己蒙愛
在約翰福音中,約翰提到自己時沒有說出自己的名字,反之他形容自己是主所愛的那門徒(約二十2),他知道主愛他,也感受到主愛他。今天我們若認識我們是蒙主所愛,我們便不怕孤單,並得著能力面對困難。另外,或有些時候我們對主的愛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注意約翰提醒我們,不要單憑感覺,要信(約壹四15),這便叫我們能超越環境。

三、學習愛的揀選
不要愛世界(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因為這樣,愛父的心不在他裏面(約壹二15-16),要保守常在神的愛中,我們需像大衛一樣懂得揀選,就是他的好處不在神以外(詩十六1-2)。

四、遵守主的命令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十四21);主清楚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按當時的環境,面對異端,一方面要防備,另一方面,卻仍努力實踐彼此相愛,據說約翰到了年老,人將他扶到講臺上,他微弱中仍講的一句,就是「小子們哪!你們要彼此相愛」。愛可以說是教會的記號,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神是愛,願我們在愛中有更好的學習。

總結:願主藉約翰提醒我們,學習在神愛中與主同行,在彼此相愛上有更好的學習,也讓主在我們身上更多作工,更多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