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陳福生〈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讀經:約13:33-14:24

主上十字架前的囑咐(約13:33-35)

那一夜,主耶穌與門徒過逾越節的晚餐時,說了祂上十字架前的最後囑咐。當其時,門徒們都已經很憂愁、不安和充滿疑慮!但當主耶穌說了這一番話後,有四個門徒就問了主耶穌四個問題。這四個問題,我覺得也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問題一:(彼得問)主啊!祢往哪裡去呢?(約13:36-38)
當主耶穌說話後,彼得不失他的本色,急著問主耶穌第一個問題!彼得的意思是:「主啊!這三年多以來,我們一起生活、朝夕相對,時刻聽祢的教訓,並與祢同出入作工。但祢說現在要離開我們,那麼我們怎麼辦?主啊!祢要往那裡去呢?我也要跟著祢去!」我在想,彼得跟從了主耶穌三年多,但是仍不明白主,真令主傷心!但回想我們自己,何嘗不是一樣嗎?我們也已信主多年,我們對主耶穌又認識多少呢?

有時我們以為已經很認識主耶穌,或者很了解自己;但當有難處,或是有不明朗的因素時,我們便顯得憂愁、不安和疑慮!彼得問的問題,我們也要問自己。我們信主後,應該要知道兩件事:一、主要走的是一條怎樣的路?二、我應怎樣去走這條道路?

回答一:(約14:1-4)
主耶穌叫他們不要憂愁、不要胆怯,也不應疑慮。主耶穌首先指出,應當相信主所做的事和所說的話;二、主耶穌要去為我們預備地方,並且會回來接我們到那裡去;三、主耶穌說祂在那裡,叫我們也在那裡;還有,我們應該知道祂要去那裡,和那條路的。

今天,當我們遇到有困難或是憂傷時,應當仍要堅定的相信,主會為我們預備最好的;並且主應許永遠與我們同在,祂在那裡,叫我們也在那裡,所以我們不用憂心和懼怕。還有,很多時是我們不知道那裡是目的地,以至不知道要走那條路。我們要知道我們要走主要走的道路,目的地是要到天父家裡去。

問題二:(多馬問)主啊!我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14:5)
因著主耶穌的回答,引來多疑的多馬問第二個問題!多馬真的不知道主耶穌要往那裡去嗎?或是多疑慮呢?主明明的告訴門徒,祂要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多馬的疑問是,主耶穌真的要走這受苦的路嗎?有否其他的路可走呢?有時,不是我們不知道要去的目的地,而是不想知道,或是不想走那條路。

回答二:主耶穌是道路(約14:6-7)
主耶穌很明確的說,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是天父的家,沒有其他的目的地;並且通向這目的地的道路只有一條,就是主自己。主耶穌就是那唯一的道路;除祂以外,別無拯救;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這條是十字架的路,也是唯一的路。

現今走主道路的難處,就是很多人告訴你,往天父的家,不一定要走十字架的路。還有其他的路可走,例如成功思想的路、靈恩運動的路、新紀元運動的路、更多異端邪說提供的路,都說可以通往天家去。人是很容易渴望追求一些特別的經歷,以為有了那些經歷,就可以去到天父的家裡,他就可以滿足了!

問題三:(腓力問)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約14:8)
就是連較為踏實的腓力,也求主給他一些特別的經歷,問第三個問題!腓力不知是否太過憂愁,以至他沒有完全聽到主的說話(14:7),而再問主可否將父顯給他們看!

回答三:主耶穌是真理(約14:9-21)
主耶穌回答腓力:

l、要是認識主,也就認識父(約14:9-11)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8)我們若要認識天父,只要認識主,就可認識父;因主耶穌就是啟示天父的那真理。我們不要求特別的經歷,只要在主耶穌,這真理身上,我們就可以認識天父;認識到父,我們也就滿足了。

2、門徒可藉聖靈做更大的事(約14:12-17)
我們並非不可以有特別的經歷:i. 我們藉著奉主名的禱告,成就神的旨意,這是很偉大的經歷。ii. 我們藉著聖靈的內住,靠著聖靈的能力,為神作更大的事,這也是很特別的經歷。

3、人若愛主,父要向他顯現(約14:18-21)
我們若遵守主的命令,又愛主的話;我們就可得著天父和主耶穌的愛,並且主要向我們顯現!即是得到主自己啟示在我們心裡。

問題四:(猶大問)主啊!為甚麼不向世人顯現呢?(約14:22)
猶大在此時問了一個很特別的問題!猶大的意思是:主啊!我們可以認識祢,又認識到天父;並且得著祢們的顯現,我們真滿足了。但是世上其他的人呢?他們怎樣可以認識祢呢?祢為甚麼不向他們顯現呢?

回答四:主耶穌是生命(約14:23-24)
主耶穌的回答也很特別,好像答非所問。主耶穌不是答非所問,只是從另一個角度回答他們。在門徒問問題之前,主耶穌豈不是曾說過:「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主耶穌在這裡就是要指出一件事,主雖然不在世上,但門徒們仍在世上,門徒若愛主,就必遵守主的道;這樣天父也必愛他們,並且父和子要到他們那裏去,與他們同住。門徒們若遵守主賜給他們的新命令而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了。門徒就是主在世上的代表,世人看見門徒就應該是如同看見主一樣。所以主不是不顯現給世人看,乃是藉著門徒向世人顯現!這就是生命的表現,門徒們的生命應是表現出主的生命。今天,我們是否也活出了基督的生命,讓別人在我們身上碰見主呢?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知道我們最終目的地是天父的家,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是寄居的;令我們只跟從羔羊的脚踪,這唯一通往天父家的路,不會走別的路;也藉著聖靈的幫助,叫我們好好的在真理裡認識主更多;並遵行主的命令彼此相愛,將主的愛彰顯出來,使世人也能認識主、相信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