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梁景法〈兩代的關係(二) ―― 教養子女〉

讀經:弗6:1-4,西3:21,箴22:6

(一)為人父母甚艱難
香港社會急速轉變,家庭制度面臨很大的衝擊,家庭功能不斷被削弱。基督徒對於這樣的景況有甚麼反應呢?婚姻是神為祂的榮耀和人的幸福而設立的,家庭制度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基督徒應該很留意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在世上的見證。今天的核心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和子女。我們上次交通作兒女的應按照聖經的教訓孝敬父母,今天我們要看父母教養子女應留意的地方。為人父母,極不容易,有從社會潮流文化來的壓力與衝擊,左鄰右里以至來自姨媽姑姐的意見和比較 ﹔況且每個家庭可能處於不同環境,面對不同需要,家庭成員之間有不同的性格,且隨着年齡漸長,每個人都不斷「更新而變化」,相信無人敢說已充份掌握作父母箇中奧妙之處,正所謂做到老、學到老,我們都是邊做邊學的。但聖經給了我們一些基本和重要的學習原則,只要行在其中,必能經歷主的同在、保守和祝福。

(二)主居首位的家庭
一個主裏面的家庭,是接受耶穌的主權,以主居首位的。按照聖經的教訓,丈夫是頭,但在丈夫之上,耶穌才是家庭中真正的一家之主。家庭中應該有很好的屬靈交往,這是在主裏面的家庭的特點。我們不要讓電視影響和取代我們和家庭成員的交通。在主裏面的家庭,必須有家庭的祭壇;一同讀經,禱告,互相支持,彼此關心,有事奉的目標。當人到這家的時候,能感覺到有基督的馨香之氣。我們日常的生活,有沒有重視和實踐以主居首位?我們作父母的,是否重視與主相交,是否將主的事情擺在優先位置?是否重視教會的聚會?是否關心神家的事?為有需要的弟兄姊妹代禱?同時,一個主裏面的家庭,應該尋求脫離世俗的影響,不要學習世俗人的生活方式;我們要有正確的價值觀,父母應以身作則,身教比言教更重要,子女缺少的不是理論,而是實際可行的榜樣。主給我們有機會作父母固然是恩典,其實更是一個驅使我們成長的祝福。

(三)走上豐盛人生路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很多研究也指出「三歲定終生」,我們要在孩子六、七歲之前好好管教他、模造他。「教養」這詞在聖經中有另外一義,就是指將一些東西奉獻給神,這提醒我們要將孩子奉獻給神,願意神帶領孩子走人生的道路,願意按照神的旨意教養和帶領孩子。兒女總是喜歡模倣父母,因此作父母的要注意以身作則,父母的言行舉止在不斷影響孩子。最好的教養是由父母以身作則,用榜樣教養孩童,我們須裝備孩子的性格,建立他們的屬靈生命,讓他走上一條豐盛、自由的道路。我的父母都是基督徒,父親經年在海外謀生。我特別感謝母親,因她的見證、教導和榜樣,幫助我切實的認識和信靠主。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母親每晚與我一同跪在牀邊禱告、唱詩歌和背聖經。她常常數算主的作為和恩典、記念教會和關心弟兄姊妹的需要。她以身作則、誠實守信、不貪便宜、盡力助人。母親去年十一月以九十五高齡安息主懷,她的榜樣和見證,我銘記於心,並以生長在基督徒的家庭而感恩。

(四)教養子女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

不要惹兒女的氣

1.「惹…氣」激動使發怒,「失了志氣」灰心,喪志。
「惹兒女的氣」指過度的使用尊長的地位,致兒女反感,觸動他們的怨怒。因灰心喪膽而失去進取心。作父親若過分的嚴厲、暴戾、不合理或偏心,就會惹兒女的氣。苛刻和嚴厲的態度,反會使他們頑梗,挑動他們的肉體,這樣反而會害了他們。溫和的態度會使兒女尊敬他們的父母,並使他們樂意聽從。在任何屬靈的組織中,權柄都不是唯我獨尊的。神賜下權柄,也帶來責任。由父親作頭並不等於可以任意發號施令;而是領受當盡的責任。作長輩的無理責打或動輒斥責,會使兒女對自己的判斷力失去信心,無所適從,甚至灰心喪志,長大以後就會有很深的自卑感。甚至導致身心不健全。當兒女長大後,可能會出現情緒低沉、焦慮、恐懼,及許多其他毛病。

2. 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教訓」以行動管訓、懲罰;「警戒」以言語教導、鼓勵、責備;「養育」撫育,培育(含肉身的養護,性格的培養)。含有溫和、親切之意。在主裏教養兒女,是為人父母者不能放棄的屬靈責任。教訓和糾正孩子都應以主的話為依歸;缺少管教會使兒女墮落,因此神不願父母過度溺愛兒女。例﹕祭司以利縱容兒子遭審判,以利的兒子藐視神的祭物,神說:「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29-30)結果以利的家遭到嚴厲的審判。此外,在主裏面,父親和兒子都是弟兄。不要濫用父親的權柄和地位,因天上的父對我們,從來都是用愛的管教。

3. 要發揮孩子的天分
絕不要將你孩子和其他人比較,試著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潛在天分,而非追隨所謂的「時下潮流」。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活得開心,活出自己的個性和風範最重要。不要把孩子限制在你的知識範圍內,因為他誕生於另一個時代。有人告訴我:「好父母除了提供孩子一個遮風蔽雨的溫暖巢穴,同時也給他們一雙能夠展翅高飛的羽翼。」

(五)親子關係的反思
1.單獨與孩子相處
香港家長通常是備受壓力的。如果你沒有讓孩子參加各種課外課程,似乎是不正常的。父母會竭盡全力為孩子提供最好的東西,然而卻很少人能和孩子有真正足夠的相處。爸媽應預留時間,單獨與孩子相處,和他做他最喜愛的事情,時間不用長,但最好是經常性的,好讓孩子知道,自己有獨霸爸媽的時間。約會期間,也千萬別問功課、講成績,你只要交心出來,陪孩子做他喜歡的事就行了。你慢慢會發現,單獨約會時,孩子特別願意跟你分享心底話。據說這方法也是一個緩和手足爭寵的黃金法門呢!

2. 有商有量的溝通
很多人都聽過特首候選人辯論,這場辯論聽到最多的幾個字,應該是「現在是我主場,請你不要回應」。「主場」就是只有一方在說話,另一方不能發言或回應,除非「主人」批准。親子相處也可以出現「這是我主場」的局面。請反思一下,我們與子女的親子關係中,到底有沒有「這是我主場」情況?會否只有你講,子女是沒有回應的機會?當然世上幾乎所有父母,都是想子女好的,但奈何很多時我們用錯了方法,收不到溝通之效,反而變成好心做壞事。長此下去,你的子女再也不會和你商量任何事情。你想出現這局面嗎?故此應該有商有量,共用主場,一起建立更和諧的親子關係。

總結
孩子成長的環境十分重要,有人說指責中長大的孩子容易怨天尤人;恐懼中長大的孩子容易畏首畏尾;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必能充滿自信;接納中長大的孩子必能心胸廣大。你的孩子是在何種環境下長大的呢?你以甚麽去哺養、教訓、警戒和養育你的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