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六)〉

讀經:猶5-7

猶大勸勉神的兒女當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他信息的指向除引導我們注意如何積極的建立自己,告訴我們說: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對於那些偷著進來的人的情形,他也毋忘向我們陳述。而當他提到這些人,從5-16節就給我們說了不少的歷史故事。為甚麼提到這許多的歷史?一面是讓我們看見,這些人並不是今天才出現的,正如他在第四節裏所說,他們是自古就已被定受刑罰的,因此可以說乃是有歷史的,因為亞當的七世孫早已預言這些人的結局。另一面,也為叫我們從歷史裏學功課,以歷史的故事作為我們的鑑戒。

一、以歷史作提醒: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但若從歷史的角度看,它也可說是一本歷史書,是神以歷史事實作基礎給人的啟示。因此,我們在聖經中看見人類的歷史,神選民的歷史,教會的歷史等。神的話裏也常以歷史來給予人提醒。就如摩西在摩押平原對將進入應許之地的第二代,就不只給他們重申律法,也給他們回顧歷史。那些為神說話的先知們的信息中,不少也給神的百姓提到他們過去的光景。歷代志就正是神藉文士以斯拉給被擄歸回的百姓所編纂。詩篇中105-106篇,明顯給神的子民一個歷史的回顧。就是在新約裏,使徒們的信息也有往事述說,如使徒行傳第七章,司提反就給他的弟兄們說到他們祖宗的故事。現在猶大在這書信中也藉著歷史來給神的兒女們提醒。

二、不信從的百姓:
猶大說:「從前主救了祂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這故事乃發生在他們將要進入迦南的時候(民13-14)。經上記說,當百姓來到巴蘭的曠野,耶和華曉喻摩西,叫他打發人去窺探所賜給他們之地,於是摩西就從每一支派中打發一個族長,這十二個人進到迦南地,四十天後回到百姓中間,他們帶來了那地的葡萄、石榴、和無花果,告訴會眾說,那地確實是流奶與蜜之地,這些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我們看見有亞衲族人,他們身量高大,是偉人、巨人,相對這些人我們就如蚱蜢一樣。會眾一聽見他們這樣的報告,當下就大聲喧嚷,並且哭號,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這曠野,耶和華是要領我們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雖然十二個探子中,其中約書亞和迦勒力勸會眾不必懼怕,因為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必定得勝,那些人乃是我們的食物。但是會眾沒有一人聽得進去,反倒要用石頭把他們二人打死。這事惹動了神的怒氣,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雖然因著摩西在神面前的代求,使神答應赦免他們的罪,但神卻定意要使這些百姓,二十歲以上的都倒在曠野,不得進入那地。從那天起,他們就飄流曠野四十年,直到那一世代的人都死了。

猶大以這故事給我們指出,這些偷著進來的人,與受迷惑的人,為甚麼會偏離正道?正因著他們如同這些以色列民,對神不信,不信神的話,以致落在撒旦的欺騙、網羅裏,他們的故事,也這正是我們的鑑戒,所以猶大勸勉我們,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三、不守本位天使:
「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這乃指著發生在創世記第六章裏,在挪亞時代的故事。經上說: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結果就生出一些偉人、巨人。這些神的兒子們,乃是天使,牠們原是不嫁不娶的,但卻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到地上附在人的身體上與人的女子交合,生出了不倫不類的人來。牠們的行為惹來神的刑罰,把他們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將來的審判。猶大藉此指出那些偷著進來的人,所以落在撒旦的指使中,就是因著沒有看見自己的本位,想要高抬自己,而為撒旦所利用。

神所造之萬物皆有其位,人也有自己的本位,無論在社會,在家庭,在教會中,都當看見神所給予、所量的位分,並且盡忠職守。若不守本位,想要高抬自己,就必給那試探人的機會,叫自己的私慾落在惡者的網羅裏,落在黑暗之中。這實在是我們所該儆惕的。

四、隨逆性的情慾: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所多瑪,蛾摩拉,這些城的人為何被毀滅?猶大說:「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他們」指的就是上文的天使。本節呂振中譯本作:「又如所多瑪蛾摩拉以及周圍城市的人,照這些天使的樣子一味行淫,隨從逆性的肉慾……」。一面進一步給我們看見上節所說,天使不守本位所犯的罪,牠們本是不嫁不娶的,卻背了神所造牠們的本性。而這些所多瑪,蛾摩拉城裏的人,他們的罪也就如同墮落的天使一樣,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甚麼是「逆性的情慾」?羅馬書給了我們清楚的解釋,保羅說到外邦人的罪指出:「……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1:26-27)。那一天,當那兩個天使到了所多瑪城,進了羅得的家,不久全城的人就圍住羅得的房子,要他把這兩個人交出來,任他們所為,羅得雖然勸他們不要作這惡事,並說把他的兩個女兒交給他們,但他們仍執意要對這二人行逆性的情慾,可見這城之敗壞是已到甚麼光景。在英文裏Sodomy這字,意思是亂了倫常,就是從所多瑪Sodom這字而來的。正因著他們的淫亂,隨從逆性的情慾,神因此以火把他們毀滅。惟經上說,在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祂記念亞伯拉罕,在傾所多瑪城時,把羅得從傾覆中救了出來(創19:29)。但雖然如此,亂倫的行為同樣在他的家發生,他的兩個女兒與父親發生關係,生下了摩押與亞捫。這實在是個可悲的結局。那些偷著進來的人,那些傳講異端的人,那些如彼得所說的假先知,假師傅,他們的行為、教訓,豈不也多是以情慾為餌引誘人,或置人在情慾之中嗎?這實是我們當注意並為鑑戒。

猶大說:「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都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保羅也提醒我們,歷史所發生的,當作我們的鑑戒,他說這些以色列民,「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1-12)。但願聖靈藉著這些歷史的故事,作我們奔這屬天道路的提醒。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