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黃漢先〈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

本篇詩,讀聖經者多同意與前一篇均為摩西所寫。摩西的故事,我們並不陌生,但明顯的,他蒙召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往迦南,這四十年在神子民中的服事,確是個忠心並愛民的好領袖,如聖靈藉寫希伯來書的使徒為他作的見證:他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 (來3:5)。這詩,對神百姓勸勉,也是摩西自己的經歷,而第一節顯然為全詩的鑰節、根本。因為只有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的,才能有住在全能者蔭下的經歷;人若學會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就必享用住在全能者蔭下的豐盛之恩,也能得勝接下去所說的環境。這實在是我們今天生活所極需要的提醒。

一、 至高者與全能者

聖經第一次出現「至高者」是在創世記十四章。這是撒冷王麥基洗德在沙微谷迎接亞伯蘭,給他祝福與亞伯蘭回應所多瑪王中對神的形容(17-24)。往後,但以理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解夢時,對這外邦的王說,他所作的夢是要叫他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4:17,25)。是的,只有我們的神是至高者,是祂統管全地,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但2:21)。可惜,地上的君王,多愚昧如尼布甲尼撒,以為他的國位能千秋萬世,雖然神已藉但以理告訴他,他只是夢中的金頭,但他還為自己立個全身是金的像。這簡直就是發夢。我們若真認識神為至高者,地上光景即便使人紛擾,我們仍得相信祂的權柄、管理,並更多學習照經上的話,藉禱告與神同工。

感謝神,祂雖為至高者,但在祂裏面卻有一隱密處。摩西說,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以新約的話,就是住在主裏面,住在基督裏。「全能者」這也是神對亞伯拉罕論到祂自己說的(創17:1)。按原文意思就是:全有、全足、全豐。我們的神就是這樣的一位神,就像我們的詩歌320首第3節所說的。祂不只是我們的隱密處、安息、居所,祂也是我們一切的供應。摩西就是如此經歷,所以他能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2)。住在主裏面,我們就能安穩,也能滿足。可惜,今天我們常受世上事物所影響,忘記這樣仰望主,住在神的這隱密處,過住在主裏面的生活。

二、 得勝環境撒旦詭計

從第三節到十三節,摩西論到在曠野的危險並神拯救之恩。他說,耶和華必救住在隱密處者脫離捕鳥人的網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他。這讓我們看見曠野生活的可怕,生命就像雀鳥一樣沒有保障,充滿了危險,不曉得甚麼時候,也許還在看似悠游的日子,就被捕捉失去自由了,災難就忽然臨到了。但是感謝神,當我們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就必在全能者的蔭下,祂要拯救我們脫離白日飛的箭和捕鳥人的網羅。摩西又說,在曠野也會有黑夜的驚駭、黑夜行的瘟疫或午間滅人的毒病,這樣的災禍,顯然比捕鳥人的網羅更可怕。瘟疫一面說出人叛逆神、肉體的放縱所引致的審判(出9:1-7; 民25:1-3,9; 撒下24:10-15,25),但同時亦指出人的罪的可怕。罪不只把人帶進神的審判,帶進死亡;人的罪行、違背神的話所生發的問題,也使人生活在恐懼之中,如同在黑夜裏行的驚駭。但感謝神,一個住在至高者隱密處,在全能者蔭下的人,即使有千人仆倒在旁邊,萬人仆倒在右邊,神都要叫這災不得臨近,因祂要作他們的避難所,作他的保護,就像神百姓在埃及,在神對付全埃及地中被分別、被保護,祂的誠實(真理)也要作他的盾牌。感謝主,祂說:若是天父不許,麻雀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我們比許多的麻雀還貴重,就連頭髮也都被數過(太10:29-31)。所以我們還怕甚麼?主若不許,不以對我們為有益的,就再大的災難也必不臨到我們。再者,至高者更要叫那住在祂隱密處的,得勝獅子、大蛇。聖經形容撒旦好像吼叫的獅子,也為那大蛇。魔鬼雖然兇惡,要盡牠所餘的日子(啟12:12),在這地上製造紛亂,迷惑人抗拒神,且對付神的子民,破壞神的旨意,然而我們若真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必在全能者的蔭下,使我們得以認識牠的詭計,並勝過這惡者,「要踹在獅子的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13)。

三、 神對專心愛祂者的回應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把他安置在高處……與他同在……使他尊貴……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14-16)。這「他」是誰?顯然是指著那住在至高者隱密處者,但也許亦是指著迦勒,因為神曾指著他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民14:24)。或許摩西寫此詩篇,就是在那曠野四十年近末了的時候,他一面看見那一代的人,一個一個的倒斃了,而另一面卻看見迦勒和約書亞在神面前所蒙的恩,所以心中有感。迦勒和約書亞,他們二人的故事,我們應該都熟識。他們何以不致被審判、倒斃?只因他們專心愛神。當他們與其他十個探子一同窺探迦南地,回到百姓中間,那十個對百姓散佈惡訊,說那地雖美,卻有亞衲族人,高大得我們難敵,進去必死,這些百姓聽見就害怕、恐慌了。他們並沒有看見過那地,不過是聽這些探子所說的,就極其恐懼,就向摩西,亞倫發怨言。這些百姓的光景,也是今天不少人的光景,一點風聲,就方寸大亂,甚至神的兒女中亦然。但感謝神,迦勒卻首先起來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我們足能得勝。約書亞與他同心對全眾說:那地極美,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必將我們領進去,把地賜給我們,那些人只是我們的食物。可惜百姓卻不聽,也因不信神而漂流、倒斃曠野。之後,約書亞蒙召接續摩西作領袖,而迦勒卻蒙恩不僅得進迦南,更蒙保守,經過四十年。他在八十五歲時來到約書亞面前說: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他並且更求得亞衲族最難取得之地基列亞巴,將那地改命為希伯崙(就是交通的意思)。可見他實在是個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人,也因此得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神說: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把他安置在高處……與他同在……。求主讓我們都能像迦勒一樣,專心愛神、跟從神,也求主教我們能更多學習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住在主裏面,常與主交通,好經歷在全能者蔭下,經歷這位全有、全足、全豐的神的供應,在這人心慌亂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