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陳健明〈耶穌說、願你們平安〉

約二十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二十一1-14「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喫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喫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A. 主同在就有平安

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衪向門徒顯現,賜他們平安.門徒因猶太人的逼迫十分害怕,他們需要主賜平安。門徒在加利利等候與耶稣的見面,門徒彼得和其他七位一同打魚,整夜勞碌,沒有得著甚麽,復活的主第三次向門徒顯現.主關心門徒的需要,主首先為他們預備早飯,之後幫助因三次否認主而靈性軟弱的彼得。信徒遇上困難甚至失敗跌倒,十分需要主賜平安,主的同在就有平安。神是信實的,凡到主跟前的,都得著平安,一個也不會失落,但是我們要學好信心功課,我們看三件事:

不要怕只要信

管會堂的睚魯女兒死去被救活,得主賜平安。

路八41,42,49,50「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裡去.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

還沒有信心麼

環境凶險,也不要失卻對主的信心,衪止息風浪,賜人平安。

可四35-40「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罷。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

不信的惡心

人存著不信的惡心,人就失去平安。

以色列人雖然在埃及地見過神降十災,理應對神有所認識,應該聽命順服,但是因著不信惡心,他們經常不信靠神,試探神十次之多,在加低斯巴尼亞探子報惡信,要放棄進迦南,他們極度兇惡要用石頭打死對神有信心的迦勒和約書亞,於是神發怒責罰,他們不能進入應許之地,死在曠野。

來三7-19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麼。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麼。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麼。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B. 竭力進入那安息

神給我們寶貴應許,我們得以進入那安息,永世生命和平安豐滿的彰顯,這不是指世界的創造之工,也不是約書亞帶領進入的迦南,因為,這兩件事情之後,大衛詩篇95篇提及在前面將來的事──神應許蒙召的人得以進入的那安息。我看是指著信徒,一班新造,在基督耶穌裡的創造(弗二10),並且我們是神的工作,神建造那座有根有基的城(來十一10,16,39,40)。

來四1-11「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我們需要神的道,和施恩座,以至我們能成功進入神應許的那安息,得享大大的平安。我們需要常讀神的話和常祈禱親近主耶稣。

C. 神的道──治死我們肉體

來四12,13「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D. 施恩的寶座

來四14-16「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E. 世界沒有平安

近日從內地開始,瘟疫COVID-19擴散,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都有發現病例,從首個公開的武漢病例到今天,短短兩個半月,有近八萬人染病,二千多人病死,全球各地都十分緊張,積極面對這疫病擴散的防護和醫護病人的工作。我們須要禱告求神審判之時,也顯出大憐憫,願意人人都在神面前謙卑,認罪悔改,向神回轉,相信接受主耶稣基督作個人的救主。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信徒也要小心,防止靈性的病毒,例如:恐懼、焦慮、仇恨、爭拗、分裂、虛謊……污染我們靈性,我們需要信靠神,專心尋求神旨意,在末世黑暗混亂當中,靠主站穩,活出平安喜樂並主耶穌基督的見證,催促主耶穌早日再來!神榮耀國度彰顯,人人在地上得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