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陳福生〈作主工的人(六)– 是愛慕主的人〉

作主工的人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甚麽都沒有)的。」(林前15:58)我們應當常常將自己擺在主的工作中;我們的任何時間、力量都應該是用來作主的工。若不然我們所做的,在主面前就是徒然,甚麽都沒有!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時,環境非常艱難、嚴峻,甚至將會被處死;教會正處於極大的危機中,主耶穌的見證怎樣可以延續下去呢?保羅用自己的經歷勸勉提摩太,盼望他也能走完他要走的路程。今天這個世界也被撒但欺騙、破壞,落在彎曲悖謬黑暗裡;深信這些話對我們也是很重要的勸勉。

保羅喜樂地宣告他已走完全程
得著公義冠冕
我們從「提摩太後書」第四章裏看到一個作主工的人的結局。好多的人看一個這樣跟隨主的人,他們的路是非常艱難;許多的事都可以叫人擔重擔。感謝讚美神,祂從來沒有應許我們說,祂的道路是容易走的,但祂卻確實給我們看到祂的道路是可以走上去的。現在保羅走到他最末了的日子,如果我們要算算保羅身上所經歷的痕跡,我們用遍身傷痕來形容也不過份。現在他看見自己的路彷彿到了盡頭,他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但他裏面沒有黑暗、沒有憂傷,而是有一個非常的喜樂,是什麼的喜樂呢?他看到神在他身上作的安排,他都沒有徒然經過,他很喜樂他能走完他的路程。因為他:「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並且很有把握地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保羅是一個愛慕主顯現的人,你看到他是毫無保留地擺上他自己,單單是為著神那榮耀旨意得完成。我們每個人都有神要我們要走的路程,我們能否走得完那路程,要視乎我們是否一個愛慕主顯現的人,若能走完,我們也可以得著公義的冠冕。

打過美好的仗
弟兄姐妹,我們是怕在神面前白佔地土,怕在神面前天天浪費恩典。感謝神,保羅在這裏非常清楚地說出,他沒有浪費主的恩典,也沒有浪費主給他的年日。他所走過的路,所接受的爭戰,完全是連接在神永遠的旨意裏,所以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美是美在這個仗是與神的旨意聯接在一起。這個爭戰不單是美,而且是好,好在這爭戰是完全神自己負責,神自己作供應,也是神自己顯明得勝。我們留意到聖經裏說的爭戰,不管在地上發生的,或者靈界裏發生的,我們都看到一件事,得勝不在乎人這方面,得勝的根據乃是在神自己。所以整個仗打下來的時候,保羅就說那實在是美好。我們也是天天在面對這個屬靈的爭戰,但問題就在我們爭戰的目的是否明確,爭戰的能力供應是否準確。如果我們不能抓緊神的一切就是我們的一切,那我們就不是在這一場美好的仗裏站在神那邊。但是要打仗實在是不容易,撒但必定有很多攻擊,想我們懼怕就退縮。

所以我們要學著保羅其中的四個打仗的要訣:

1. 要倚靠神的話(提後4:13)
「…你來的時候…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你看到保羅非常留意讀一些書。什麼書呢?這裏沒有說,但能想像得到,保羅所看重的會是什麼書呢?我們可以說是屬靈的書,但在保羅裏面最看重的是那些皮卷。就是聖經。這裏所指的當然是舊約聖經,猶太人把聖經寫在羊皮上,所以說是皮卷。你就可以看到保羅心裏最看重的是些什麼?都是神的心意和神自己的話,在神的話中繼續等候仰望神啟示的亮光。主耶穌面對撒但的試探時也是用經上的話擊退牠。所以我們要打勝仗,就要好好讀聖經,要明白神的旨意如何,又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和攻擊。

2. 防備敵擋的人(提後4:14-15)
另外,有些稱為弟兄的,現在反過來去踐踏保羅,這裏提到銅匠亞歷山大。以前已經提過這個人,這是教會內部的一些難處,這些難處完全是人背棄真理所帶來的。這個銅匠亞歷山大一直說復活的事情已過,他說甚至根本沒有復活的事,這是教會持守真道的問題。我們也曉得在當時的教會裏已經出現不少的異端。這些事情的出現,也叫保羅心裏難受,從這些字裏行間也能看到,這些傳異端的人,他們巴不得把保羅除掉,因為保羅站在那裏,他們傳的異端就給阻擋了。今天我們也要防備敵擋的人,就是一些假弟兄、假先知、異端邪說、新派神學、成功神學、新紀元運動等等。怎樣防備?也是離不開神的話,惟有認識真理才能分辨假道理。

3. 主必在旁加力(提後4:6-8)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主在我旁邊,沒有什麼難處是我不能脫離的;主站在我旁邊,我服事主的事也不受打擾。保羅好像在說,「我雖然進到獅子的口,神曾經把我救出來。既然過去祂這樣救我,餘下的日子,祂還要繼續救我脫離這樣的凶險。就算祂不救我脫離地上的凶險。祂必定救我進入祂的天國。」從人的眼中看來,保羅死了。但在保羅的心思裏,我是進入天國去了。這個進天國是指著第二章裏說的,與主一同作王,進入主的榮耀。感謝讚美主,這是基督耶穌的精兵,這是一個走在十字架路上的人,他走到人的盡頭時,他是將榮耀給神。所以我深信,當我們落在難處、逼迫時,主也是會站在我們旁邊,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面對那些患難。

4. 穿戴神賜軍裝(弗6:11-18)
有一事要知道,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我們「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跑盡當跑的路
當跑的路他也跑盡了。什麼叫當跑的路?那就是神定規讓他走的路。他走過許許多多的路,但沒有一次他走的路是出於他自己。主要他走的路,沒有一條他沒有走上去的。主不要他走的路,他也實在不甘心走上去。所以他能坦然地說,他當跑的路也跑盡了。因他堅定只走主的路:「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這就是保羅的心意。但不是人人都可以跑到最後。「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底馬不是一個普通的同工,也不是剛剛出來服事的同工。這件事很叫保羅的心靈受傷,他是去了帖撒羅尼迦做買賣,他不再服事主了。感謝主,保羅在這條路上仍有很多同工。就是從前曾經離開保羅的馬可,相信因著主的大愛的激勵,再次與他們同工。盼望我們也因著主的大愛的激勵,願意跑盡我們當跑的路。

守住所信的道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後1:13-14)保羅守住了所信的道,剛才說他滿身都是傷痕,那些傷痕從那裏來的呢?就是因著他牢牢地守住主托付給他的見證。他牢牢地緊守著神給他的啟示,所以就引動撒但對他的攻擊,也引動人的怒氣在他身上發作。保羅如果要逃避這些,他當然可以,但他至死忠心地守住了。「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1:11-12)你若稍為偏離正路,你就立刻舒服,那你什麼事情都沒有。但保羅看這樣的路不能走,因為他知道他所持守的乃是主給他的啟示。主既然這樣的給他啟示,他只能作一件事,怎樣也必須謹守主托付的。我們感謝讚美神,所以當他走到他自己路程的終點的時候,他裏面沒有控告,沒有黑暗,也沒有一點的愁苦,反而更好像覺得可以被釋放離世了。願主幫助我們,就是遇到難處、逼迫也不懼怕,守住了所信的道直引路終。

一個作主工的人:

是主的見證人(提後1:1-18) 
 我們不要以我們主的見證為恥,我們是見證那不能壞的生命。

是基督的精兵(提後2:1-13) 
我們要拿起我們該受的那一份來作基督耶穌的精兵。作精兵要專心、忠心地向著主;按照真理來事奉主;份外地殷勤結果子。

是無愧的工人(提後2:14-26)
作無愧的工人的其中幾件事是:使人回想基督的事;按著正意分解真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根基立住離開不義。

是個屬神的人(提後3:1-17)
就是末世有危險的日子,要面對屬靈的爭戰,我們要敬虔度日、忍受逼迫,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是個傳道的人(提後4:1-5)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是愛慕主的人(提後4:6-22)
我們要打那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作個愛慕主顯現的人。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