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 (六):結出聖靈的果子 —— 仁愛〉

一、我們要結生命的果子

我們不單要結福音的果子,還要注意結生命的果子。生命的果子是怎樣的果子?更具體看見生命果子是豐富的,我們可注意聖靈的果子。

二、聖靈的果子 —— 仁愛

關乎聖靈的果子,有讀聖經的人提到整個聖靈果子就是愛,仁愛是單獨的一類,是放在最前面的,因愛是最高的,也是最超越的!其他的八部份,都是這愛的各種表現。因為「愛是聯絡全德的」(西三:14)。其餘的八個品德都包括在愛的裡面,「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一:5)也有同樣的意思。甚麼是仁愛?仁愛的原文是神聖的愛(原文編號026 agape),神就是愛,而聖靈乃是這位三而一之神的靈,當然聖靈也是愛。這愛非屬人間的愛,乃是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的愛(羅五:5)。

三、神的愛是最妙的道

仁愛對為主作工的人要十分的注意,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十三:1-3)。主把羊交託彼得,也先問他是否愛祂。實在服事需要愛,哪裡有愛,哪裡就有負擔和力量;進一步,保羅指出仁愛是最妙的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當我仔細思想,便會發現,這是何等超然的愛。並且他提到:「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因神的愛使人生命改變,找到人生的意義、得著安慰和盼望。

四、進入愛的學習 —— 跟從主愛的腳踪

愛是有對象的,我們如何進入愛的學習,結出愛的果子?主曾回答甚麼是最大誡命時,簡單來說,就是要愛神和愛人(參太廿二:37-40)。祂也給我們留下愛的腳踪。

I、愛神

A. 常與神同在

愛的表現就是會常與神在一起。主耶穌和父神是永遠同在,就是祂來到地上也是常與父神同在,祂在服事中,不會感到孤單,因祂知愛祂的父神與祂同在(約八:29、十六:32),今天我們是否因愛神,常親近主,與祂同行?

B. 順服神吩咐

因愛會甘願順服。我們的主因愛來到地上,為要照神的旨意行,成就神的旨意(來十:7)。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正好讓我們看見甚麼是愛的順服(太廿六:39-44)。今天我們會否因為愛,甘心順服主,遵守神的話,成就祂的心意?

II、愛人

A. 愛弟兄

主在地上最後的一次逾越節的筵席,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乃是要叫他們彼此相愛,並且,提到要根據祂自己愛門徒的榜樣和標準(約十三:34-35),正如約翰提到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主愛門徒,替他們洗腳,讓他們認識愛要放下自己,要有行動,並且,門徒雖有軟弱、失敗、甚至跌倒,有出賣祂的,主仍在愛中包容接納及饒恕,只是加略人猶大沒悔改。彼得經歷軟弱失敗被主用愛挽回,在他晚年,他也特別提醒信徒,「萬物的結局近了……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8)。 今天,在這末後艱難的日子,願我們在彼此相愛有好的學習。

B. 愛眾人

主因愛人,甘願從高天來到地上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因愛甘願成為世人代罪羔羊,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捨命作了多人的贖價(可十:45) ,神的愛也就顯明了(羅五:8),感謝神!祂死後三日復活,成功神的救贖。今天我們是否體會神愛人的心?願我們作愛的見證,把這愛的福音與人分享。

總結

願我們讓聖靈更深作工在我們身上,隨從聖靈的引導,跟從主愛的腳踪,學習愛的功課,結出仁愛的果子,好叫神的心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