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郭定強〈敬畏主〉

“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徒9:31)

今天很多人在思想如何令教會的人數增多,我們或許用很多人的方法、人的思想來處理這事情,但原來聖經非常簡單直接的告訴我們,只有兩個生活:一個是凡事敬畏主,一個是蒙聖靈的安慰,然後教會人數就增多了。今天我們來一同思想“凡事敬畏主”。

凡事敬畏主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敬畏在原文中,就只是“懼怕”,是沒有“敬”的字眼。耶和華神固然是一位慈愛的神,但亦是一位大而可畏的神,我們在他面前必須具有一個敬畏懼怕的心,但這樣的敬畏與懼怕並非因為神是可怕的,而是因為我們愛神,所以懼怕作神不喜悅的事情,故此更會謹慎小心自己的生活。

敬畏的生活能為我們帶來祝福,相反沒有敬畏的生活就為我們帶來很多的難處。猶太人是追尋智慧的民族,他們在追尋的過程中發現最重要的核心,像箴言中形容:當智慧就像一個洋蔥被一層一層地剝開後,最內裏所能見的就是敬畏。但世界總是會欺騙我們說,敬畏神是愚蠢的,因為很多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不能再做了、自己原本想得到的東西不能再要了,但是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在神面前有信心?我們如此的捨棄就是敬畏神,過有智慧的生活了呢?從前有一位年長弟兄說笑,若果教會裏有一位肢體什麼人也不害怕,只害怕神,那麼這聚會的地方就有很大的不同了。然而這就是今天我們的困難所在,什麼事情阻止了我們過敬畏神的生活呢?丈夫妻子、兒女父母、朋友同事,我們都容易盼望討人的歡喜、害怕別人不開心而妥協,甚至放棄自己的原則,但我們是否願意亦因為這樣的緣故,過一個敬畏神的生活而使教會的人數增多呢?

舊約的例子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11:7)

馬太福音裡主也親自告訴我們,在挪亞的日子人們照常生活吃喝嫁娶,只有挪亞有一點點的不同,他知道神將來要作的事便動了敬畏的心,聽從神的話作工造了一隻方舟。其實挪亞當時年紀已經老邁,還要每天往山頂上奔跑建造方舟防避洪水,當那時代的人連下雨是什麼也不知道,挪亞卻只因心中知道必有那一日將成的事,就如此過敬畏神的生活。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對主快回來的事情心中又有什麼感受呢?我們不能說我們沒有聽見過、沒有知道過,既然蒙主光照知道將來所要發生的事,就要過一個敬畏神的生活。我們要學習挪亞,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不要介意別人的意見,只按着主的吩咐,作主要我們為他作的工。智慧並不是像世人所說的會做偉大的事情,或是會作人所不能作的,以弗所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智慧是要愛惜光陰,把時間作在主的面前,不要作愚昧人不知道主的旨意如何。當主再回來的時候,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了呢?還是只有在表象上有行為,但內裏的生命還沒有成熟呢?在吃喝嫁娶的同時,會否也分別為聖呢?聖經明顯的說,若然我們有敬畏的生活,祝福就臨到我們,不單是教會的人數增多,主還要把這祝福帶到我們家庭中,叫我們得着同樣敬畏神的兒女。

“亞伯拉罕因着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來11:17)

這個故事我們非常清楚,然而神給亞伯拉罕的試驗是非常真確的,神要知道他的話在亞伯拉罕身上是否真確被兌現,亞伯拉罕聽而順從,這就是他的敬畏。我們是否能像亞伯拉罕一樣,當神向我們要,我們就給呢?我們能否因為愛,就甘心樂意遵守神給我們的托付呢?用新約的角度來說,這樣就是背十字架。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背十字架就是受苦,就是剝奪,就是不愉快的,然而十字架一定是因為聽見神的聲音、知道神的旨意,知道神所要的,就心裏說好,願意神的旨意成就,把自己放在神的手中:亞伯拉罕是那樣的愛以撒,聖經第一次形容愛,就是亞伯拉罕對以撒的感情,這是聖靈在聖經中為亞伯拉罕作見證說的。這個就是十字架的功課,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也有這樣禱告,不是自己的意思,只求父的旨意成就。

舊約的激勵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瑪3:16)

聖經最後一卷先知書告訴我們,我們敬畏神不是讓人看見,但敬畏神的人是神所知道的。個人默想的時候會這樣想:神這裏的紀念冊並不是他自己看的,乃是給我們看的。因我們人生匆匆數十載,尚且會忘記何時何地說過敬畏神的話,但神卻是每一句每一字也清楚記載了,神都知道。當我們要向主交賬的時候,我們能否在這紀念冊上找到自己的記錄呢?我們能否如保羅所說在神面前立了志向,過討主喜悅的生活呢?

敬畏的事奉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12:28)

一個事奉神的人是在神面前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的人,一個事奉神的人是在神面前潔淨自己使之能夠站在神面前的人,在世上我們面見尊貴在上的人也會穿着得體莊重,那麼我們來到神面前服侍他,豈不更需要潔淨自己嗎?這樣聽起來很簡單,但願我們能夠切切實實的行出來,不但自己蒙福,聖經說,教會人數也就增多。今天世界會用很多的方法叫教會人數增多,甚至在基督教內,牧師有些時候並不是關顧牧養,他們會向不同的牧會教授如何增長人數的方法,或許人看來可以,但這卻不是聖經的教導。

敬畏神的生活與祝福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但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亙古到永遠;⋯”(詩103:10-17)

詩篇的結構上帶出了很多對仗:敬畏神的人是如何認識神的慈愛,如同天離地有多高、東離西有多遠:人的一生非常短暫,神的慈愛卻是永恆,當神永恆的慈愛要放在我們短暫的人生上,就如野地的花經風一吹就歸無有,然而神的慈愛卻是歸於敬畏他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問該如何經歷、體會神的愛,這裏就是答案。唯有敬畏神的人才能經歷、體會神的愛與恩典,縱然我們人生很短暫,匆匆而逝,但神就是願意將慈愛多多的加給我們,因為神憐恤他的兒女,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人是何等的體會自己的確無能為力,但仍能在神面前過敬畏的生活,是神何等的憐恤。恩典乃是由零開始,憐憫卻是由負數增添,正如馬太福音中有兩個僕人,蒙憐憫的是欠主人債的那一位,主人對他動了憐憫的心,所免的債就是這僕人力不能付清的。如今我們蒙神的憐憫,有否知道這背後神所付的重價呢?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成為我們的救贖,我們有否因此而敬畏、而明白神的憐恤憐憫呢?願意我們都能明白詩人的感受,何時我們過敬畏神的生活,何時我們就能經歷體會神的憐恤恩典。

聖經還有很多處提到敬畏神的生活所帶來的祝福,今天不能一一讀到,但神的話親自說明,若我們過敬畏神的生活,祝福就何等豐富的臨到我們,以致一樣好處都不缺。

若我們沒有過敬畏神的生活,神的家就有損失;但若我們每一位都過敬畏神的生活,神的家人數就增多。願意我們都一同對神的慈愛與憐憫有更多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