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1)〉

感謝主,還賜給我們日子,來享用祂的恩典,並一同學習主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以等候主的再來。巴不得我們能珍惜主給我們的時間,免得我們徒受主的恩典,也使我們不致在主回來的時候,受責備。教會今年的主題為「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感謝主,在剛過去的冬令會,主藉著郭弟兄已給了我們豐富的交通,但願所聽見的道,不致隨流失去。這主題所出處的這節經文,聖靈藉著主的僕人,使徒保羅所勸勉,所提醒的話,不僅對昔日哥林多教會極為重要,這同樣是今天教會所必須注意的。

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所以」說明這話乃承接上文,從整個十五章下來的。但這話顯然也是全書的總結。接著在第十六章,保羅所交通的,可說是在神家中的家常事與問安。自然這家常的事,仍是關係到基督身體的見證與教會生活的原則。

  • 保羅與哥林多教會:

使徒行傳十七,十八章裏給我們看見,保羅從安提阿第二次外出佈道,因在特羅亞看見了異象,就到了馬其頓。之後他從馬其頓又到了雅典,離開了雅典就到了哥林多。在那裏他遇見了因羅馬皇帝革老丟命猶太人離開羅馬,不久前才到了哥林多的一對夫婦百基拉、亞居拉。他們在那裏以織帳棚為生,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而安息日就在會堂與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辯論。至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到他那裏後,保羅心中為道迫切,更極力的傳福音。但卻因此引起了猶太人的反對,並且毀謗基督的名。於是保羅就轉向外邦人,改到會堂附近的提多猶士都的家去。感謝主,管會堂的基利司布一家都信了主。其他信主的多半是外邦人。因著反對的聲勢相當利害,所以保羅就躊躇是否當儘快離開往別處去,但在夜間主就在異象中向他顯現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就因著有主的話,所以保羅就留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直到迦流做亞該亞省的行政首長,猶太再控告他,但迦流以這只屬他們律法的事,不予理會。之後,保羅在那裏再住了點日子,就離開往敘利亞,以弗所去。哥林多的教會就是這樣而建立。

二、哥林多教會的肢體:

這些在哥林多蒙恩神的兒女是怎樣的人?他們信主後的屬靈光景如何?以致保羅要在這信末如此的給他們勸勉提醒?從本書中保羅對他們所說的話:「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1:26-29)。可見這些信徒在人眼中大多是微不足道的人。這些人也許不少是原為奴隸而得自由的人,所以在第七章裏,保羅才有這樣的話(7:20-23)。自然,這並不是說,那些在世上有智慧、能力、尊貴、強壯的人,就不能蒙恩。保羅的話也不是這樣說,他只是說這樣的人不多。在神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雖然人蒙揀選有先後,但神並不偏待人(羅2:11)。只是因人的心剛硬,以致與神的生命隔絕(弗4:18),又自以為聰明,而成了愚拙,不認識神,也得不著救恩。所以甚麼人能得著福音?只有那單純,肯謙卑來尋求,求告神的人。所以神有時要興起環境,使人來到似乎盡頭無路,如此人才會醒悟過來,才會向神呼求。保羅深知像哥林多人那樣自以為有智慧者,不是用人的高言大智可以將之征服的,所以從雅典要到他們那裏,主在他裏面,就叫他定了主意,在他他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的釘十字架,叫他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而在神的大能。感謝主,他在這城裏實在看見神所預定所要得著的百姓。

三、信徒不堅固的表現:

    哥林多教會的建立,他們不只從保羅聽見了福音,神也藉著亞波羅與百基拉夫婦給他們幫助,以致他們在屬靈上,保羅在這信上說:「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祂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1:4-5,7)。他們如此蒙恩,按理他們在生命上該是大有長進,有真道上堅固。但可惜,我們看見保羅在這信裏對他們說的是:「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餧你們,沒有用飯餧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3:1-3)。這實在是可悲的事,是叫保羅難過的事。他們本該作師傅,但誰知還得吃奶,不能吃乾糧,不能分辨好歹(來5:12-14)。可是,這樣的光景,今天在神的兒女中仍比比皆是,不少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仍停留在嬰孩階段,甚至不思長進。難怪一下子就被搖動了。保羅指他們仍是屬肉體的,為甚麼?保羅說:「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換言之,他們並沒有脫離世俗,生活仍如舊日的樣子。世界如何嫉妒分爭,教會、神的兒女也照著嫉妒分爭。在他們中間有人說自己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是屬亞波羅的,也有人可能在耶路撒冷見過彼得,聽過他的道,而就把自已歸屬於他,也有人以別人屬入不屬靈,就只說自己是屬基督的,以為這就比別人屬靈了,豈不知都是屬肉體。不過把神的僕人作為自己所立黨派的招牌。感謝主,保羅清楚指出他們的錯誤,也讓他們看見,不管是他或是亞波羅或是其他神的僕人,都算不得甚麼,都不過是與神同工的。這哥林多教會,他們不只在這嫉妒,結黨分爭上顯出仍屬肉體的光景,受肉體所支配。他們中間也有仍受罪轄制而犯罪,甚至所犯的罪連外邦人中也沒有的(5),同時,也有不肯吃虧而弟兄彼此對簿公堂。亦有在婚姻上出問題的;在吃祭過偶像之物和赴祭偶像之會的筵席上不清晰的;在教會聚會中也顯出紛亂的光景;更對真理如,屬靈的恩賜,方言等問題,並復活的事均不明白,而受著種種言論所搖動。所以現在我們才曉得,為甚麼在這信上,保羅在對他們所說的,至這信的末了,還如此的勸勉提醒他們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因為他們若沒有站穩,站穩在基督裏,站穩在真道上,而仍受這世俗、世界之風;受罪,受這世界的王所擺佈,屬靈生命搖擺不定,他們就沒法作主的工,進到主所要作的工裏。自然也就談不上為主的勞苦。

今天我們屬靈的光景如何?我們的生命是否長進?還是我們也像哥林多教會一樣?聖靈藉保羅所說的勸勉的話,之於我們如何?願主恩待我們。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