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林永存〈巴別的建造〉

□感謝主帶領我們進入 2019 年,弟兄姊妹深深感覺主回來的日子非常近,盼 望在這末後日子我們能把握最後機會,常常竭力多作主工!談到作主的工,前 面的弟兄跟我們交通「神注重我們的所是,過於我們的所作;要將自己獻給神, 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為何這樣說?難道神不喜悅人手的工作?神對人 的建造有何反應?甚麼是神真實的工作?早上盼望藉主的話來與弟兄姊妹一 同思想。

一)巴別的建造

創世記十一章記載洪水以後人往東遷移,來到示拿平原的巴別停下興建一 座城和一座塔。巴別就是巴比倫,大概位於現今伊拉克的中部。按猶太古籍記 載巴比倫古城極為宏偉,有超過 60 萬人聚集建造,比其他同時期古城更大更 廣(註:參考約拿書記載尼尼微城有三日路程可知當時的城非常大)。建造巴 別塔更是超級工程,據說塔高 5443 肘 2 虎口,按每肘 52 厘米計算即約 2830 米 高(註:比現今世上最高的哈里發塔 828 米還要高出 2000 米),當時建造的人 分成三批輪班工作,人要花一整天才能由地面上到塔頂,從塔頂下來又要再花 一整天。然而,聖經清楚記載,如此龐大宏偉的巴比倫古城和巴別塔,最終卻 因神審判被傾倒了。

二)巴別的傾倒

為何巴別的建造落得如此下場?這要由其首領寧錄說起。創世記十章記載 「古實生寧錄」而「他國的起頭是巴別」可知巴比倫古城和塔的建造是由寜錄開 始,其名字意為「反叛、背叛、勇士」(參原文編號 H5248),又被形容為「世上 英雄之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然而「在面前」一詞(原文編號 H6440)也有「對面」或「對抗」之意,故該句也譯作「是個無所畏懼的獵人, 無視耶和華」。讀聖經的人因此認為,巴別源於寧錄的興起,他性情兇暴殘忍, 倚仗勇武四出爭戰建立國度,狂傲自大且目中無神,甚至率眾對抗神。他怎樣對 抗?神吩咐人「生養眾多,遍滿了地」(9:1),寧錄就對抗「要建造一座城,免得 我們分散在全地上」(11:4);神吩咐不可流人血(9:6),寧錄就作「勇士之首」(10:8) 「出來往亞述去」(10:11)發動爭戰征服別人;神應許人「不再被洪水滅絕」(9:11), 寧錄就建造「一座塔,塔頂通天」(11:4)要來提防逃避洪水再來;神與人立約以 虹為紀念(9:13-15),寧錄就拒絕神的記念,率眾立塔另作標記要紀念「傳揚我們 的名」(11:4)。至此,人落在黑暗中狂妄自大不能自拔。創世記十一章記載,神 不願意人繼續在滅亡的路上直奔,於是神「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 地上」(11:9) 最終龐大宏偉如巴比倫古城和巴別塔都被傾倒了。

三)撒但的詭計

或有人問:神藉洪水審判上一世代叫挪亞一家蒙恩得以被拯救使人有新的 開始,為何來到第四第五代人又再背判神落在黑暗權勢底下?仇敵如何迷惑當 時的人?我們查考聖經就可尋到一點端倪。按創世記十一章記載,洪水以後人 的壽命一直減少,挪亞活到 950 歲,之後閃活到 600 歲,之後亞法撒、沙拉、 希伯都活到 400 多歲,再後法勒則只活到 200 多歲。人開始發現生命短暫而有 所惶恐,讓魔鬼有機可乘。羅馬書記載「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羅 5:14), 希伯來書指明「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 2:14),牠利用人對死亡的恐懼,迷 惑人不再信靠神,使人把目光集中在短暫今生,成為一生怕死的奴僕。再者, 我們比較計算就發現當法勒死時他祖先(挪亞、閃、亞法撒、沙拉、希伯)都 還在世,此事對當時的人造成極大困惑不安。魔鬼看準機會,乘機煽惑人對祖 先產生畏懼,繼而慫恿人敬拜祖先,引誘人製造偶像遠離神。早期教父指出, 現今世上所有宗教和偶像都可追溯至寧錄的時期,口音變亂後由巴別隨人分散 流傳世界各地。據猶太古籍記載,當時寧錄吩咐人用木和石製作十二個偶像, 命令人按月供奉敬拜。不但如此,有學者指「巴比倫」一字出於亞甲語(Akkadian) 意指「天之門」,魔鬼為要進一步奪取人對神的敬拜,就假裝光明的天使欺騙 人說偶像就是神,又弄瞎人的心眼,糊弄讓人以為可以藉外面的敬拜討神喜 悅。當時人在巴別建造高塔就是妄想「塔頂通天」(創 11:4),以為可以憑人的 努力來到神面前,殊不知人所作「拿磚當石頭」「拿石漆當灰泥」不過都如撒 但的技俩盡是假冒,並非真正神的工作。聖經清楚判定人的努力不能成就神的 旨意(羅 8:7-8),人所有工作所有建造將來都要被試驗,凡不出於神的都要被火 焚燒。但願今天人都蒙光照不被蒙蔽,曉得巴比倫大城所充滿不過都是「可憎 之物」,至終都要在神審判之下被傾倒!

四)神榮耀建造

從神的話我們認識到神永遠的旨意確要建造一城,並且在此「祂要與人同 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啟 21:3)。按希伯來書十一章記載,歷世歷代有許多 人蒙神呼召憑信而活,就是要「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來 11:10)「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來 12:22)。啟示錄二十一章記載新耶路撒冷 「是四方的…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啟 21:15-16)是很大的一座城,「城 是精金的」(啟 21:11)有各樣寶石珍珠妝飾,裡面充滿「神的榮耀光照」(啟 21:23), 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樹每月結果子,人在此得著生命的供應,人在此得以晝夜 事奉神,這是神心所要的榮耀建造。 □□聖經又指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弗 2:10)再者「你 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 3:9)「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 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 2:5)由此可見蒙恩的人就是神經營工作的所在, 神要在我們身上開展新聖路撒冷的建造。 □□今天,就在我們往前學習「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之時,巴不得我們都以巴 別的建造為鑑,借前面弟兄的交通「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互勉,一同 學習讓聖靈自由在我們身上工作,到那一天被建造成功作那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榮耀充滿的所在! 林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