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教會事務服事的學習〉

我受邀作影音服事的分享。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主日聚會的音響,投影及録音等工作;平時也負責器材的安裝,維修及添置。我服事主的年日不長,學習也不多,雖然自己微小,但感謝神仍給我服事祂的機會。服事中,我深深體會神的幫助。因為會所中許多的器材都是我沒有接觸過的,但每次都能順利地完成服事,這都不是我靠自己的經驗能作的,是神藉著我的手來服事大家。講台上,我聽過不少服事的知識,但今年能有實踐的機會,可以將知識與實踐結合,我很喜樂,更感謝神給我機會。

□ 劉嘉豪

 

我隸屬於通訊組,主要負責通訊的製作。製作通訊以先,我們要先收集下周聚會的各項資料,然後整理,編輯,校對,打印及對摺成通訊。我自己是一個不擅長說話的人,,所以覺得這種服事很適合我。服事中,我的學習是要在小事上忠心,因為這工作聽起來微小,也沒有太多人注意,但想到我服事對象其實是主自己,所以我就忠心,認真地作,因為我是要向主交待的。當然我亦需要向弟兄姊妹交待,所以即使通訊沒人看,我都會忠心去完成。服事上的難處是有些團契或主日學的題目更改了,或工作的崗位作了調動卻沒有通知我們,資料就會出錯。所以請各位弟兄姊妹若有任何聚會的題目或服事安排上的調動,都請盡早通知我們通訊組,謝謝。

□ 梁淑芬

 

姊妹分享了一個少人留意的服事崗位,我想分享一個更鮮為人知的崗位,就是在第三週事奉交通聚會中,有否留意在人群中有人低下頭默默寫呢?那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服事是在事奉交通聚會中作記錄員。我的工作包括分發議程,記錄當天交通內容,及完成後發放給相關的肢體跟進。

想和大家分享三點領受:

  1. 主校正我服事的心態–弟兄邀請我服事,非因我有專業,而是主給我機會學習服事主;與主同工、與弟兄姊妹同工,也藉此讓我看見主的手怎樣管理著神的家。因此,服事顯眼與否,並不重要。正如聖經教導「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三23)
  2. 每次提醒我服事態度–要鄭重,不可隨便。故每次我開始前都默禱主,求主給我平靜的心去聽去寫,教我哪一句寫、哪句不寫,好叫弟兄姊妹有正確的資訊。
  3. 主是教會元首,衪的手在其中管理一切–以往每次聚會完,都感頭痛,因發現很多解決不了的事情,怎麼辦?主讓我知道「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只管藉禱告,將聽見的事告訴神,讓衪解決。實在我們就這樣經歷神的手在很多問題上得著解決。為此,也鼓勵弟兄姊妹一同參與,見證神的手怎樣在神的家中作工,掌管著一切,叫我們更認識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願榮耀歸主。

□ 黃美君

 

我分享的是間板組的服事。間板組的組員來自不同的年齡,但大家的服事都很積極,即使那天不是他當值,大家都會毫不計較一齊做。雖然是微不足道的服事,但大家都很盡責,有些組員的主日學需要出外上課,他都會先間好板才離開。間板的工作是在11時開始,但有時聚會遲了,或弟兄姊妹仍有交通,肢體都會留意,在快速但安靜中完成間板的工作。

□ 鄺念宗

 

我隸屬於司庫組,所以分享一點當中服事的體會。我的工作主要是與當天領詩的弟兄一起點算奉獻及作記錄。奉獻中有每月經常奉獻,也有特別奉獻,如為福音工作,青年特會‥‥等,還有個別肢體的愛心顧念包。我印象最深的是收到愛心顧念包,雖不知道是誰給的,也不能隨便向人透露,但這些愛心的關顧卻在默默中進行,作為見證人,我深受感動和激勵。另方面,由於這方面的服事涉及金錢,不能隨便給人作,但我們盼能有人傳承,所以一面求主預備合適的人,我們各人也要在禱告中預備自己。

□ 潘周趣眉

 

總結:

徒6: 1-7「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在教會初期,不論是祈禱傳道或是管理教會中間的日常事務,都是十二使徒一手包辦的。但是後來得救的人越來越多,日常事務如管理飯食便越發繁重,以致有些不懂說希伯來話,只懂說希利尼話(即當時通行的希臘話)的人發怨言,說他們中間的寡婦,在飯食上被忽略了。當時十二使徒並沒有輕忽這件事,他們尋求神以後就知道,在教會中,使徒根本不可能一手包辦所有事情,於是他們便和眾門徒一起選出幾位弟兄,專門負責管理飯食的事。

管理飯食好像上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情,我們以為隨便找些人做就可以,或是找一些有管理經驗的人就能勝任,但是十二使徒卻不是這樣,他們說所要揀選的人必須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雖然好像只是辦理一般的事務,但那個要求還是屬靈的要求。「有好名聲」聽起來好像不難達到,許多弟兄姊妹都不是大奸大惡的人,也許未信主之前已是有好名聲的人,但這句話在達祕譯本(Darby) 是 well reported of (被公認的),楊氏原文直譯本 (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 是well testified of (被證實過的)。到底是甚麽要被公認?甚麼要被證實?其實下文已緊接著說到,就是滿有聖靈,滿有智慧。更貼近原文的譯句可以這樣說:「選出七個被公認證實過,滿有聖靈和智慧的人。」

有前面的弟兄曾這樣說:「神注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作的,真實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算得數的事奉總是基督的活出,將自己獻給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 許多時候我們把事情分為屬靈的和非屬靈的(或作一般事務),但其實神所注重的不是工作,神注重的是我們的生命,到底我們是使用天然的生命,還是被聖靈充滿活出基督的生命。神只計算我們身上有多少基督生命的活出,只有這樣才能蒙神悅納並存到永遠。

使徒彼得到晚年時,仍深刻記得這個原則,在彼得前書他說:「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着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4:10-11)在服事上,每個人都各有不同,因為我們每一個都從神那裡得了恩賜,有些人是為神說話的,有些人是服事的,包括服事人和辦理事務,表面看好像不是屬靈的事情,但是彼得很清楚神的要求,在服事人和辦理事務上也不是用人自己的能力去作,彼得說我們要按着神所賜的力量去服事,就是因為滿有聖靈和智慧而來的力量,這樣才能叫神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當十二使徒設立了七個負責管理飯食的弟兄後,因著他們忠心的服事,被忽略的人得到了照顧,在教會中不再有怨言,神的道便興旺了,神又把得救的人加給教會。因此我們每一個都應當尋求認識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在主裡面叫生命中成長,以致能滿有聖靈,滿有智慧,叫耶穌基督的生命從我們活出來,叫神得榮耀。

□ 吳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