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李德光〈亞居拉與百基拉〉

引言:

□□葵芳家今年學習的主題是「合乎主用」,神拯救我們的其中一個目的乃是要我們服事衪。因此甚願弟兄姊妹都好好裝備自己,能被主使用。今天我和大家交通聖經裏一對合乎主使用的夫婦,甚願他們同心服事神的美好榜樣,能成為我們每一個肢體,無論已婚未婚,年青人及少年人的吸引及激勵。這對同心服事神的夫婦,就是「亞居拉與百基拉」。

背景資料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徒18:1-3)

□□亞居拉是丈夫,聖經中沒有詳盡記載他的家世,只知道亞居拉生在小亞細亞東北部,黑海沿岸的本都省,是一個居於海外的猶太人。亞居拉和他的妻子百基拉後來遷到意大利的羅馬居住。一般相信這對夫婦於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五旬節時,「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徒2:5)他們從羅馬來到耶路撒冷,彼得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傳講福音,有三千人、五千人信主,他們是當中蒙恩得救的一對夫婦。之後他們返回羅馬,在羅馬他們熱心傳揚福音。當時是革老丟作羅馬皇帝,革老丟在主後五十年,因福音在羅馬城猶太人社區中傳揚而引起動亂,革老丟便將猶太人驅逐出境。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因此離開了羅馬,來到位於希臘半島亞該亞省的哥林多。

□□保羅約在主後四十九年開始作第二次旅行佈道,他從敘利亞的安提阿出發,從陸路先探望第一次旅行佈道中所建立的加拉太各教會,包括特庇、路司得、以哥念和安提阿。聖靈禁止保羅向北往庇推尼,所以他向西去到特羅亞,在夜間保羅看見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過去馬其頓幫助他們。因此保羅就從亞洲到了歐洲馬其頓,建立了歐洲第一間教會,就是腓立比教會。之後因受逼迫而南下,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再經庇哩亞、雅典,最後來到哥林多。保羅在哥林多逗留了一年零六個月,建立了哥林多教會,並且在這裏認識了亞居拉與百基拉夫婦。

亞居拉與百基拉値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1. 夫婦同心

□□亞居拉與百基拉夫婦在五旬節時信了主返回羅馬後,雖然是初信,卻立即夫婦同心,起來服事主,熱心地傳揚福音。他們是帶職服事的,是製造帳棚為業,他們的生意做得不錯。後來亞居拉與百基拉被革老丟驅逐出境,他們被迫放棄在羅馬已建立的生意及福音禾場,最後來到哥林多。雖然他們因為傳福音而招來這樣沉重的打擊,他們卻沒有放棄服事主的心志。他們仍然夫婦同心,共同進退,同走屬天的道路,彼此配搭服事,並願意為福音受苦。

□□感謝神,在我們弟兄姊妹中間,也有許多同心服事神的夫婦。但撒但總不甘心,要用各種方法來破壞其他夫婦的同心。撒但或許用方法來破壞夫婦的感情、或許用工作的忙碌、或許用照顧兒女的重擔、或許用各樣屬世的追求,總要達到破壞夫婦同心服事神的目的。若然我們因得著了神的祝福,在工作上升上高位,或神給了我們孩子,或神給了我們進修的機會,可以有更美好的前途,但我們卻因著忙碌的緣故,就不能再盡心的服事神,這實在是忘恩!又或許夫婦其中一方很願意服事神,但配偶卻未能同心,常發出埋怨或攔阻,這實在是可惜!許多弟兄姊妹結婚時,在婚禮讀經的環節中,都選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這句話並不是用來點綴一下我們的婚禮,這乃是表達夫婦相同的心願,並且是在神和人面前一個嚴肅的宣告。甚願我們每一對夫婦都能彼此配合、彼此配搭,同心勝過生活上各樣的纒累重擔,能同心的服事神!甚願年青人也渴望進入這樣的婚姻!

  1. 接待使徒

□□保羅來到哥林多,他需要一份職業,因為他為了不讓哥林多人論斷他以傳福音得利益,要教會供應他的生活所需,所以他情願帶職服事。保羅也是以製造帳棚為業,所以就投奔亞居拉夫婦。亞居拉夫婦當時在哥林多剛開始他們的生意,維持生計並不容易,但他們卻沒有因為同行如敵國,怕保羅分薄了他們的生意而將他拒諸門外,反倒因著愛主的緣故,顧念肢體的需要,接待保羅。另一方面,保羅來到歐洲,從馬其頓的腓立比一直南下到雅典,因傳揚福音及建立教會受到許多的逼迫和危險,而最終來到亞該亞的哥林多。亞居拉夫婦因著有同心服事主的心志,他們不畏危險艱難,全心接待保羅。他們對保羅,也存著一個謙卑的心。亞居拉與百基拉是在五旬節時信主,是屬於第一批信主的猶太人;而保羅卻是後來得著大馬色路上經歷才信主的。他們卻沒有比較屬靈的資歷和年日,他們看重保羅的服事,夫婦同心,全力扶持保羅,並與保羅同工。另一方面,他們也謙卑的從保羅那裏領受了從神而來的真理啟示。當哥林多有騷動時,他們竭力保護保羅。他們不單止接待保羅,後來他們跟隨保羅去到以弗所,也接待了另一位同工亞波羅。

我們是否願意開放家庭來配合神家的需要呢?我們是否願意接待有需要的肢體呢?我們是否願意多邀請肢體們到家裏吃飯相聚,彼此相交呢?我們是否願意關心、扶持在軟弱、難處中的肢體呢?在我們預算家庭開支時,除了向神作金錢奉獻外,我們是否願意在金錢上顧念一些有需要的肢體呢?這些都是夫婦在家庭中,以及個別肢體該學習的功課,亞居拉夫婦已給了我們美好的榜樣!

  1. 將基督放在首位

□□保羅在哥林多住了一年零六個月,亞居拉夫婦與保羅同心作主的工。後來「到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猶太人同心起來攻擊保羅,拉他到公堂。」(徒18:12) 之後「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徒18:18)保羅在哥林多因受猶太人的攻擊,就辭別了弟兄,開始回程,結束第二次的旅行佈道,坐船返回敘利亞,途中曾留在小亞細亞的以弗所。當保羅離開哥林多時,「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徒18:18)上次亞居拉夫婦是被迫離開羅馬而到達哥林多的,但今次卻是為了服事主,願意主動放棄在哥林多建立了的製造帳棚的生意,隨從保羅離開哥林多。他們雖然是帶著職業來事奉神,但卻是全心的服事。他們不是以地上的生活為念,卻是以神的工作為先,把基督放在首位。當神有需要時,他們就願意放下自己的需要,配合神的工作!

□□其實他們一生中至少有四次是為著事奉而遷居的,由羅馬遷至哥林多雖是被迫的,但也是因著服事主的緣故。由哥林多遷去以弗所,是為著與保羅同工。後來革老丟死了,羅馬危險的形勢稍為緩和,因羅馬很需要傳福音的同工,他們夫婦二人又從以弗所遷回羅馬服事。最後當保羅差派提摩太服事以弗所教會時,他們又按著需要遷回以弗所,與提摩太同工。他們多次跨越歐亞,長途遷居,並沒有其他原因,只是為著服事神。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說:「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林前16:19)由此可知亞居拉和百基拉無論去到那一個地方,無論是在哥林多、以弗所或羅馬,他們都願意開放家庭,使自己的家成為信徒聚會的地方。他們夫婦二人的確是將基督放在首位,以神的事為念!

□□許多弟兄姊妹家裏都掛著一個牌匾,上面寫著「基督是我家之主」。我們面對這個牌匾,夫婦需要常常在主面前反思。今天基督是否仍然在我們的家裏作主呢?我們的家是否仍然凡事讓基督居首位呢?我們是否仍然以神的事為念為先呢?抑或我們已將生活、工作、前途、子女等等居了首位,以致基督不能再在我們的家中作主呢?亞居拉夫婦多次跨越歐亞,長途遷居,只是為著服事神。我們都會遷居,但我們遷居的目的,是否只像一般人一樣,只是為了自己的前途或家庭的需要,而沒有考慮神家的需要呢?我並不是說遷離聚會所太遠是錯的,尤其現今樓價租金高企,選擇居所有許多方面需要考慮。但我們卻要將容易參加聚會作為選擇居所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與其他條件一併在神面前禱告尋求。並且不可因為搬得太遠,而影响了參加聚會的心,影响了服事及與肢體的相交。甚至因著搬得太遠,就輕率的轉往別處聚會,離開自己蒙恩得救、接受栽培,學習服事的家。甚願我們每個家庭,每對夫婦都能在凡事上將基督放在首位。

  1. 造就聖徒

□□保羅在回程中,到了以弗所,逗留了一段短時間,就繼續返回敘利亞的旅程。保羅離開以弗所時,將亞居拉夫婦留下,服事當地的信徒和傳揚福音。當亞居拉夫婦留在以弗所時,「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他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徒18:24-26) 亞波羅是一位較年青的信徒,他心裏火熱,有講解聖經的恩賜,在會堂裏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在會堂裏聽他講道,發覺他對真理的認識不夠全面,因為亞波羅「單曉得約翰的洗禮」。他的信息只根據舊約聖經和施洗約翰悔改的道理,對聖靈的工作及信而受洗的真理不夠瞭解。因此百基拉和亞居拉就接待亞波羅到他們的家裏,將自己所領受的真理毫無保留、詳細地和亞波羅分享交通。因著百基拉和亞居拉純正穩固的真道,盡心的服事及成熟生命的表現,亞波羅得著成全造就。後來亞波羅有負擔往亞該亞服事,百基拉和亞居拉就勉勵他,並寫信請當地的門徒接待他。後來亞波羅在亞該亞省各教會,包括哥林多教會都擺上非常美好的服事,能澆灌、教導信徒,是因著百基拉,亞居拉所造就成全。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負擔造就弟兄姊妹呢?我們有沒有負擔作主日學或團契的導師呢?若夫婦其中一方有這方面的服事,需要擺上許多的時間和心力;另一方是否願意全力配合,在家務或照顧子女上多負一點責任,彼此配搭呢?夫婦又是否願意同心,彼此激勵,多研讀聖經,多作屬靈的追求,以致屬靈生命成熟,能幫助造就其他的肢體呢?

  1. 為真道將生命置之度外,終身服事,至死忠心

□□在聖經中共有六處的經文記載有關亞居拉夫婦的名字,除了剛才提過在使徒行傳的三段經文外,另外的三段都是保羅向他們夫婦的問安,包括:「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16:3-4)「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林前16:19) 「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提後4:19)保羅在這些問安中說百基拉和亞居拉「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就這一句簡單的話,已經將亞居拉夫婦對他的幫助、扶持、保護和捨己的愛,以至忠心服事主,至死不渝的情操描述得淋漓盡致!亞居拉夫婦受眾教會的問安和感謝,是因著他們也服事其他的眾教會,並且他們的服事絶非出於一時的熱心,遇到艱難逼迫就後退,而是貫徹始終的。保羅在為主殉道前寫最後一卷提摩太後書,當他開始作問安時,就最先問百基拉和亞居拉的安。當時距離他們初次在哥林多認識,已有十五、六年之久。亞居拉夫婦服事主的心志是始終如一,至死忠心。在主後六十四年,羅馬王尼祿散佈謠言,說基督徒放火燒羅馬城,之後就向基督徒展開大規模的殺戮,保羅、彼得也因此在兩三年後為主殉道,相信亞居拉夫婦也很有可能是在那些時候為主殉道的。

□□今天我們在香港服事主,在一般情況下,並沒有機會為主殉道,也沒有機會好像倪柝聲弟兄一樣,為了不肯否認主的名而坐監至死。但我們有沒有為著服事神,而有願意受苦的心志呢?忠心服事神固然能得著永遠屬天的獎賞,但服事神卻並非輕省的事情,是需要付代價的。在我服事的經歷中,雖然常有喜樂滿足,但也有不少疲於奔命,心力交瘁,以至為著肢體的情況焦慮、難過、憂傷、徹夜失眠的經歷。撒但亦會攻擊我們的服事,但我們若能堅持向撒但說「不」,神必定粉碎撒但的攻擊,難處就必定被帶過去。甚願每一對夫婦都同被主愛激勵,無論環境怎樣,都願意彼此扶持、彼此配搭,忠心的服事神,因為這是蒙福的途徑!

  1. 彼此尊重,彼此相愛

□□在聖經中六次提到這對夫婦的名字時,其中有四次是妻子百基拉的名字排在丈夫亞居拉的前面(徒18:18 ;徒18:24-26 ;羅16:3-4 ;提後4:19)。這與聖經一般的排序有所不同,因為一般都是丈夫的名字排在前的。最合理的原因可能是妻子百基拉比丈夫亞居拉更有服事神的恩賜,在教會中常常扮演比丈夫更重要的角色。這並不是說百基拉在家庭和教會的服事中作了丈夫亞居拉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這是我們當學習順服的真理。但神總是照著每一個人對神的信心和愛心並屬靈的光景和恩賜來使用。所以當神使用姊妹超過弟兄時,弟兄需要被提醒激勵,要更積極的追求長進;而姊妹就需學習謙卑、順服的功課。百基拉在與丈夫配搭服事的事上積極盡她的一份,他們能終身配搭,至死同心,百基拉必定有美好謙卑、順服的表現。他們夫婦彼此尊重,彼此相愛,各按其恩賜來事奉神,的確是美好的榜樣。

□□我們若要夫婦同心服事神,最重要的是夫婦同心愛神,並且彼此相愛。若只得一方愛神,這並不能令夫婦更加相愛。惟有夫婦同心愛神,才能令相方更加接近、更加親密、更加相愛。夫婦同心愛神,同心服事神就是甜蜜美滿婚姻的最大保障!

結語

□□甚願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神得著更多夫婦像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同心愛神,同心服事神,同跑屬天的路。也願未婚的青少年人渴慕這樣的夫婦關係,在屬靈的追求上先裝備好自己,並在神面前盡忠尋求合乎神心意的配偶,將來也能夫婦同心的服事神!

□ 李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