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五)─ 儆醒和謹守〉

 

我們繼續從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勉勵,來看在跟隨主的路上,怎樣儆醒等候主再來,作合乎主用的器皿。

 

主的日子來到(帖前5:1-3)

「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信徒對主再來其中幾種態度:一是置若罔聞,只顧自己今生的享樂。這些人正如哈該書1章2-5節所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他們只顧自己生活、享樂、名利,而不關心神家的事,以及教會的建造和見證;另一是驚恐憂慮,不知自己可否被提,而要留在大患難之中受苦;當然另有不少的信徒是忠心愛主的。保羅在帖前第五章繼續勉勵這些人,要儆醒預備等候主的再來。

 

儆醒等候主來

1.行在光中(帖前5:4-5)

保羅安慰那些忠心愛主的人不須怕大患難的來臨,因他們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他們不是屬黑夜的,所以他們不會落在大患難裏。我們是光明之子,光明之子該有什麼表現呢?

a、我們是世上的光(太5:14-16)

我們是世上的光,我們的光當照在人前,而不是隱藏的;叫世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指為神作的好見證),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b、披戴主耶穌基督(羅13:12-14)

我們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就是要披戴主耶穌基督。行事為人要端正,不可荒宴醉酒、好色邪蕩、爭競嫉妒、放縱私慾。我們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以祂為彰顯,以祂為誇耀。

c、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4-16上)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2.不睡不醉(帖前5:6-7)

「睡」靈裏昏睡,以致靈不敏銳,易受世界吸引。「醉」屬靈沉醉,以特別的經歷代替了主。「不睡」是要儆醒,免得入了迷惑;「不醉」是為謹守,遵行主的教導。所以我們要不睡不醉,總要儆醒謹守。

3.有信愛望(帖前5:8)

「信」用神的信實來保護我們對神的信心,以至於在患難中也不失去對主的信心。「愛」用神的慈愛來保護我們對神的愛心;神對我們的愛是不改變的愛、至死的愛。「得救的盼望」神的應許是最堅固的盼望。神的救恩是永遠的、全備的,我們的靈、魂、身體都必得拯救。

4.為主而活(帖前5:9-10)

一方面:這裏說出神預定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救,祂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在祂來以前死了,或者祂來的時候,我們還活著,我們都要與祂同活,一同被提到雲中與祂相會。另一方面:「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5)所以我們在今世的日子,每一天都應是為主而活。

5.互相建立(帖前5:11-15)

帖前第二章說到,我們應是以弟兄姊妹為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甚願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能站立得住!所以保羅在此再提醒我們在等候主來時,應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

a、首先,我們要敬重那在我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我們、勸戒我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並要彼此和睦。

b、其次,我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隨己意而行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幫助這些人好好倚靠主;也要向他們忍耐。

c、並且我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就是追求主自己,惟有主是美善的。

6.遵主旨意(帖前5:16-18)

a、要常常喜樂。遇到開心的事當然喜樂,但若遇到苦難又怎能喜樂呢?有一次,彼得和使徒們因傳揚主被捉拿,差點兒被公會的人殺了,後來因迦瑪列說了些話,公會的人打了他們後,就釋放了他們:「他們離開公會,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5:41)他們心裏歡喜,是因為主看他們是配為主的名受辱;主看我們配為祂的名受辱嗎?「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2:20)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1:2-3)

b、不住的禱告。即是不停地、不中斷地、持續地禱告,這是生命的禱告,生命是不會停止的。即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禱告。

c、凡事謝恩。保羅與西拉,雖然他們被拷打,下在監裡,他們仍然能“唱詩讚美神”(徒16:22-25)

這三方面是有一個互動的牽引:當你常常喜樂,你就會不住的禱告,並且凡事謝恩;另方面當你不住的禱告,你就會常常喜樂,以及凡事謝恩;當你凡事謝恩,你就會常常喜樂,而且不住的禱告。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4-7)

7.隨靈而行(帖前5:19-22)

a、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著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2:27)

b、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一)先知正確的講論是因聖靈的感動而產生的;所以藐視先知的講論也就相當於銷滅聖靈的感動。

(二)聽道而又行道,就是重視先知的講論。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約壹2:24)

c、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凡事」當然是指一切的事,但這裏特別重在指先知所有的講論;「察驗」意指考查聖經,在聖經全面且平衡的光中,驗證先知的講論是否符合聖經的教訓(參徒17:11)。「善美的要持守」這裏不是講行為的善惡,而是指先知的講論(參20節),經察驗後肯定符合聖經原則者為善美,我們就要遵守。

d、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

(一)假借神的名義說話行事,使眾人誤會了神的心意,這是最惹神憎惡的事;我們務要禁戒不作。

(二)信徒經過察驗(參21節)之後,確定了某些事和某些話並不符合神的心意,不討神喜悅的,便不該為著任何理由,包括為了討人的喜歡,勉強自己去作。

8.彼此代禱(帖前5:23-25)

就是保羅也請弟兄們為他們禱告,何況我們呢!(彼前4:7)「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在末後的日子,為主作見證會更加艱難;我們實在要為教會、為弟兄姊妹、為自己更多的擺上禱告「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總結:

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帖前1章)

帖前第一章講到我們等候主的再來,是要用信心等候的,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就是要離棄偶像歸向神,過一個脫離己的生活;並且過一個轉向神的生活,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儆醒等候主再來(二)─ 愛心的服事(帖前2

帖前第二章說到弟兄姊妹是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我們更是盼望主耶穌再來時,他們在祂面前能站立得住!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活,用愛心彼此服事。

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患難中忍耐(帖前3

帖前第三章那裡說出在我們等候主再來時必會遇到患難!主的話讓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儆醒等候主再來(四)─ 勉勵和勸慰(帖前4章)

帖前第四章保羅有四方面的勉勵和勸慰:1、勉勵我們成為聖潔;2、勉勵我們彼此相愛;3、勉勵我們作安靜人,親手作勤力事;4、勸慰憂傷的人。

儆醒等候主再來(五)─ 儆醒和謹守(帖前5章)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帖前5:5-6)

儆醒和謹守:一、行在光中;二、不睡不醉;三、有信愛望;四、為主而活;五、互相建立;六、遵主旨意;七、隨靈而行;八、彼此代禱。

儆醒等候主再來:作合乎主用的器皿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 5: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