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趙永欣 〈作門徒跟從主(七) – 專一跟從主到底〉

當彼得被主告知他將來如何,接著他轉過身來看見主所愛的那門徒(約翰),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我們試從主對彼得的對話中,再看作門徒跟從主所注意學習的功課。

 

一、你跟從我吧

主回答「…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首先這讓彼得知道,他不應太注意別人的事。人的天性總喜歡看別人,也容易受別人影響,好像約翰福音6章記載一些跟從主的人,因著主說祂的肉可吃、血可喝的,他們覺得這話甚難,從此,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又或是在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歷史中,就是因著十個探子報惡訊,彼此受影響,使全會眾極其憂慮不願進迦南、甚至存懷疑神的心。結果,除迦勒、約書亞及他們的婦孺,能進迦南內,其餘的人,他們在曠野漂流38年,最終倒斃在曠野,這實在成了我們的鑑戒。

其次,主的回答也提醒彼得,不應與約翰比較。人也實在很容易與人比較,但人沒若注意生命的學習,便很容易產生嫉妒,好像掃羅王就是因婦女唱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他就甚發怒,及後更向大衛動了殺機,難怪聖經指出嫉妒是骨中的朽爛。該隱就是因嫉妒而殺了他的弟弟亞伯,可見這實在可怕。

還有,主要彼得注意的,他不要只顧別人,而忘記自己的本份。每一個門徒都是主所愛的,祂都在門徒身上總有祂的帶領;並且,聖靈也是隨祂的意思把恩賜分給各人。因此,今天盼望我們不要只羡慕別人,而忘記主所給我們的本份,能認定祂給我們的實是美好(參詩十六6),忠心祂所交託我們的,如同保羅他對主的託付是忠心到底一樣(參提後四7-8)。當主回來時,盼能我們得著主的稱讚說我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二、專一的跟從

主回答彼得,除注意消極提醒到三個「不」,還要從積極的注意要繼續以專一的心來跟從主。我們跟從主,我們要知道神對每一個人的帶領都不一樣,好像彼得面對極大的艱難,最終為主殉道,約翰被監禁在拔摩的海島上見異象…。但注意若我們只管專一的跟從主,最終的結果,都是蒙福並榮耀的。好像迦勒專一跟從主,最終他得進迦南,並得著那地的產業;又好像路得這摩押女子,不怕困難,揀選專心跟從拿俄米,最終他和波阿斯成婚,成為大衛的祖先,連上了神的旨意。到了啟示錄十四章看到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的得勝者,他們同樣是以專一的跟從主-羔羊無論往哪裏去,他們都跟隨祂 (參啟十四4) 。

 

三、等候主再來

在主回答彼得的話中,主還向他提到若是要約翰等到祂來的時候,與他何干﹖這裡特別提到「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就是關乎主再來的事。這也提醒我們,跟從主作主門徒,還要注意等候主再來,今天若我們留意四周的環境和所發生的事,我們會發現主回來的日子實在是非常近了,年長弟兄也一再提醒我們,今天我當如何等候主回來﹖彼得的書信提醒我們要聖潔、敬虔,並切切仰望(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今天願我們一面跟從主,一面等候主回來。

 

四、今天的使命

最後,在這末後的日子,主快來的時候,我們還注意主給門徒的託付和使命。在馬太福音廿八章我們看見,當主復活後給門徒一命令吩咐他們去作,並且要他們要一直的作,直到世界的末了(參太廿八18-20)。主吩咐門徒作甚麼﹖就是要他們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今天若我們要專一跟從主到底,就要注意祂的心意,並按祂的旨意而行。主要得著更多的人,因祂要得著的是團體(教會)。願我們今天就把握機會按主的吩咐去作。

我們去傳揚福音,不單是傳福音,更是幫助蒙恩人起來作主門徒跟從祂,並願受浸奉獻歸給祂。更盼望藉著神的話幫助他們在主裡成長,「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就是把神的話一直傳下去,使他們對客觀真理有更深的認識,對遵行神話有主觀的經歷,這樣使這團體(教會)得建立,等候主的回來,這是神的旨意。感謝神!當我願意聽從主的命令,祂應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換句話說:當我們跟從主,與主一同上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聖靈不單會光照引導我們走當行的路,也讓我們經歷主同在的寶貴,直到祂再來。

 

總結:

在這主快回來,不多的日子裡,願我們這些跟從主的門徒,注意學習當學的功課,專一的跟從主到底,把握機會傳,傳揚主的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使教會得建立,就是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主的提接。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