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郭定強〈結果子〉

跟從主的記號—結果子

去年與大家交通跟從主的人,就是主的門徒。剛才讀的約翰福音十五章,主說我們結果子,父就因此得榮耀,我們就真是祂的門徒。所以我們是否跟從主,就看我們有沒有從裏面結出果子來。

起初在伊甸園的時候,亞當、夏娃喫的食物就是果子。人因果子得飽足,那神怎樣才得飽足呢?神是豐富的,按祂自己祂一無所缺,但另一面神要在祂的百姓、兒女、祂買贖回來的人中,得著滿足;這個滿足就是以果子作預表。在舊約從亞伯拉罕起,直到以色列國成立,神要從祂的百姓中得滿足。聖經中就以三種果樹代表以色列:第一是無花果樹,第二是橄欖樹,第三是葡萄樹。

士師記第九章有一個比喻說,到眾樹在開會議推舉甚麼樹來作王。第一個找來的是橄欖樹,但橄欖樹說,我不能停止那供奉神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然後到無花果樹說,我不能停止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葡萄樹說,我不能止住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這說出橄欖是神所要的,叫神得尊重供奉在神面前。無花果甜美的果子叫神得飽足。葡萄提供叫人喜樂的新酒使神快樂。

其實,這些果子都是指著我們的主說的,只有祂是真真正正叫神得滿足的果子。主耶穌上十架前,祂在客西馬尼禱告,這是壓搾橄欖的園子。聖經說祂的汗如血點滴在地上;主耶穌是最完美最叫神和人滿足的橄欖,神用手壓搾祂所以就有油流出來。當主傾倒祂的性命時,神對人審判的要求就得著滿足了。

當樹要開會時,所有樹都知道不能超過別的樹,他們都要䀆忠的結果子,最後荊棘作了眾樹之王。荊棘是不能結果子的,甚至連花都沒有。沒有人承認自己是荊棘的——雖然我不是結果子多的樹,但我怎都不會是荊棘。弟兄姊妹如果你要自己作王,但你又不結果子,你就好像荆棘一樣,人接觸你都被刺傷。有時我們越愛一個越叫他受傷害,因為我們其實都是荆棘,越靠近人令別人越受傷。

跟從主的記號就是結果子,那新約聖經說到我們結果子有哪些果子呢?

仁義的果子

腓立比書一章說要結仁義的果子,就是將福音傳給周圍的人。神是義的,我們要讓人明白神在人身上的工作。果子是為繁殖下一代,所以成熟的生命就有果實。仁義的果子,就是將神在你身上的工作能傳遞出去。保羅在監牢裏寫信給腓立比的教會,盼望他們多結仁義的果子。神栽培我們這麼多年,我們有沒有果子獻給神呢?若我們多年都不結果子,神是很失望的。我在大學的時候,感到沒有結果子給神,於是禱告主求給我能結些果子。於是我向身邊的同學傳福音,邀請他們來聽福音,給他們講解福音問題。經過一年有幾位同學信主受浸了。我是何等的感謝神,我也沒有作很多事情,主就拯救了他們。

到我們返天家時,你會帶甚麼去?帶你今生世上的成就嗎?到那時這些都沒價值的。我們要帶仁義的果子去見主的。

聖靈所結的果子

加拉太書五章說到聖靈所結的果子,這裡不是九種果子,是一個果子;但有九方面的表現。這是說出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生命的果子。聖靈在我們身上雕琢,就將基督的性格刻在我們裏面。憑果子,我們就可以認出樹的品種。我們結的果子,就告訴別人你裏面的生命是如何。讀經、聽道都是對我們有益的,但這不代表我們生命的成長。頭腦明白屬靈的道理是不足夠的,要透過經歷聖靈的工作,生命才有真實的成長。聖靈藉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許多調教的工作,使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子來。有時我們外表好像很屬靈的,但聖靈藉環境的試驗,就顯出我們裏面真實的情形。

平安的果子

希伯來書十二章說到經過管教,裏面會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神管教我們,我們一定不快樂的;但以後就明白神所要的是甚麼。有弟兄告訴我們,管教的原文由兩個字組合而成,第一是打,第二是指明正確的路。

我在大學時傳福音初有成果,於是大發熱心以為靠自己就可以。有一次出去傳福音,結果大大的失敗。我回到主面前,以為主不要我了。但主說我所愛的我管教。結果我經歷了我一生都沒經歷過的平安,因為知道我的父愛我,祂教我﹑提醒我﹑告訴我,甚麼才是對的。經過痛苦的經歷我們要知道,甚麼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間隔。平安就是與神之間沒有間隔,沒甚麼攔阻。

嘴唇的果子

最後我們要結嘴唇的果子,就是將感謝讚美獻在神面前。在舊約,神要求人帶牛羊鴿子獻給祂;我們現在不需要這樣作,神今天不要我們物質的東西,我們在神面前只要有感恩的心。我們能正常生活﹑能行走,都應該感謝神。感謝是得著主恩典最好的途徑,神給我們的應許,只要我們在祂面前說多謝就得著了。

結語

馬可福音十一章,主耶穌最後一個禮拜在耶路撒冷,但祂不住在裏面,祂住在伯大尼。伯大尼的意思是無花果之家,那裏有許多無花果樹。耶穌從那裏出來聖經說「耶穌餓了。」祂走到一棵長滿葉的無花果樹下但竟然找不到一個果子。我們是否也是這樣長滿了葉子卻沒有果子。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就是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作裙子。今天人許多工作得到許多人稱讚,好像那無花果樹充滿了葉子;但主卻說「果子呢?」

我們生命中雖然果子不多,我們能否向主說我也有一個果子能叫祢飽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