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一)〉

感謝主,又賜給我們新的一年。但願前面這一年,在祂的憐憫中,我們能更多認識神的旨意,真認識神的旨意,叫我們的生活與事奉都能行在祂旨意之中,祂的旨意能成就在我們身上。在主面前尋求今年該與弟兄姊妹交通甚麼的時候,主一次一次的叫我想起一句話:「你在這裏作甚麼」。所以主若一直這樣的引導,靠著主的恩典,往前我們就試從這話一同在主面前思想,一同來領受神的旨意。

一、記在經上的這話:

「你在這裏作甚麼」,這話在我們所用的中文和合本聖經,一共出現了四次(士18:3;王上19:9,13;賽22:15-16)。一處是人對人發出的,三處是神對人所提問的。這似乎不過是一句我們平常生活裏也會遇見的話,但記在聖經裏卻是我們該省思,就是人對人提問的,也值得我們注意。這話發自人,可能問者不了解對方何以在那裏,所為何事;或是責備何以在這裏,所作的甚麼?但這話出自神,就嚴肅多了,因為神並非不知道而提問,祂是全知的神,全然知道,但祂卻對人明知故問。祂明知亞當在那裏,卻仍問亞當說:「你在那裏」;也明知該隱殺了亞伯,卻仍問該隱:「你兄弟亞伯在那裏」(創3:9, 4:9)。神為何明知故問?感謝神,祂的提問並非為責備,雖然祂藉先知以賽亞問掌銀庫的家宰舍伯那,像是責備的話,但若記在三十六章裏的那書記舍伯那是同一人,那麼我們看見神對這舍伯那是仍滿了恩典。神即便對人發出像是責備的話,卻仍給人有省察的機會,為把人帶進祂的恩典中。因為神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為此,當我們來思想這問題:「你在這裏作甚麼」,雖然在神的光中,我們或許遇著像被責備,或許我們的光景被照明了,但我們看見神的憐憫,祂的意念,就盼望我們能謙卑在神面前省察,以使我們能真知道:「我們在這裏作基麼」,知道神的旨意,神把我們放在這裏所要我們作的,而能作所明白的事,作神所要我們作的事。叫神的旨意從我們得通行,祂得著當得的榮耀。這也是我在神面前默想神將這話放在我心裏,相信神要我與弟兄姊妹一同思想並交通這話的目的;也是在神面前所禱告,祈願聖靈引導我們進入這神要我們來思想的這話的屬靈實際。

二、看士師記中這話:

早上我們先從記在士師記中的這話來思想。這是「但」人對那少年利未人所提問的話。十七章裏讓我們看見,這少年利未人原寄居在猶大族中。按神所定,利未支派在以色列中沒有產業,神說,祂自己就是他們的產業(參申18:12;書13:33),而神的吩咐他們乃散住在各支派中,各支派必須劃分城邑和城四圍的郊野給他們居住(民35:1-3),又把所出產的十分之一給他們,作為他們辦理會幕的事的酬勞(民18:21)。既是這樣,這少年利未人在所寄居之地應可安舒,為何跑到這以法蓮山地?他所以跑到這裏,「米迦問他說:你從那裏來,他回答說:從猶大伯利恆來,我是利未人(呂振中譯本翻作:職業的利未人),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17:9)。顯然就是生計出了問題。所以有問題,就是以色列民沒有照著神的吩咐行。他們進到神所應許,賜予他們之地,雖然當地仍有迦南七族居在那裏,但神已明言,祂要逐出這些的國民(利20:23),並且已藉約書亞把地按支派劃分了給他們,只要他們依靠神去得就行了。然而在約書亞死了之後,他們就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所以神就把他們交在四圍的仇敵手中,以至他們便落在極其的困苦裏(士2:11-15)。因為「以別的代替耶和華,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雖然在他們呼求神的時候,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但未幾他們又遠離神了,這樣的循環的歷史七次記在士師記中。聖靈在這書上說:「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17:6, 21:25)。他們離棄神,不以耶和華作他們的王(撒上8:7)。所以一切就落在混亂荒涼之中,連事奉神的人也要為生計而自尋出路,自然這些事奉神的,他們沒有好好教導、引導神百姓認識神,敬畏神,他們的失職引致自己落在如此可憐中,也是該受的。然而神百姓的光景豈不也是在神的教會中,一再發生直到今天的景況嗎?

三、你在這裏作甚麼:

這少年利未人得米迦的接待並顧為他家的祭司,服事這米迦原偷了他母親一千一百舍客勒,其母後將其中二百舍客勒打造了的偶像。一天但族派人四出尋找地方而來到了這以法蓮山地,適在米迦住宅聽出這少年人利未人的口音。雖同為以色列人,但各支派口音仍有差異。以法蓮人與基列人爭戰中,就因被要求講出「示播列」而咬不準字音,講成「西播列」而被基列人認出致遭殺害(士12:1-6)。但人問那少年利未人:「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作甚麼?你在這裏得甚麼?」他們得知他的詳情,就要這利未人代求問神,要知道他們所行的道路通達與否,這利未人竟隨口說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去,所行的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簡直胡說,一個根本不行神之道,事奉偶像的人豈能知道神的旨意?故事的發展不多說,我們曉得經上所記,及後但人搶奪了米迦所雕刻的偶像,這少年利未人就作了但族人的祭司。這也正是這個職業的利未人所盼望尋得的出路、生活。

「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作甚麼?你在這裏得甚麼?」這雖然是出自「但」人對那少年利未人所發的問題。但聖靈把這歷史,這話記在經上,之於我們豈不也是個值得我們思想的問題嗎?我們為甚麼來到這裏?誰領我們來的?也許因著生活、心靈在混亂之中,人把我們領來聽福音,我們因此蒙恩得救了,感謝主。也許因著某些原因我們來到這裏。但你在這裏作甚麼?掃羅被主遇見,認識了主,他接著的問題就是:「我當作甚麼」(徒22:10),今天我們知道我們在這裏所要作的是甚麼嗎?我們在此、如此聚會、事奉,所要作的是甚麼?我們是否知道?再者,你在這裏要得甚麼?我們既蒙主恩認識主,既在此聚會,我們是否也想過要從主,在聚會中得甚麼?反過來說,我們在事奉,服事人,我們又是否想過我們要給人甚麼?這實在都值得我們思量,省察。到底甚麼是神的旨意?神對我們的要求?光陰飛逝,我們經過了多少的年頭,所走的日子如何?我們對主的認識,對神的旨意明白了多少?屬靈生命有多少的長進?但願在這剛開始的一年,藉著經上所記的這問題,我們仰望聖靈引導我們,一同在主面前細想,好叫我們在前面的時間裏,能清楚明白神的旨意,知道我們在這裏作甚麼。願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