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吳錦明〈試驗與試探〉

讀經:約伯記23:10,雅各書1:12

約伯記23:10「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雅各書1: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試驗、試探與試煉,這幾個詞很容易使人混淆,有些人甚至把試煉誤以為像中國人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但其實這不是聖經的意思。

舊約聖經的原文乃是希伯來文,而新約則是以希臘文寫成的,聖經字詞之意義應當查考原文的定義。(James Strong史特朗在1890年所出版的經文彙編中,把舊約聖經中使用的8674個希伯來語原文詞彙,和新約聖經中使用的5523個希臘語原文詞彙,按字母次序排列編定號碼,稱作原文號碼,使我們能分別譯本的字詞來自哪一個原文,可以斷定翻譯用詞中的異同。)

無論在新約或舊約,試驗(H974, G1381)與試探(H5254, G3985)經常都連在一起來使用,好像希伯來書三章9節「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G1381)我探(G3985)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參詩95:9)。在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節「你們總要自己省察(G3985)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G1381)」雖然和合本有時將兩個詞都翻譯為「試驗」、「省察」或「試煉」,但是這兩個詞並不是完全同義的。

試驗(H974, G1381)
試驗(G1381)在和合本裡通常翻譯為「試」、「試驗」、「省察」、「察驗」等。希臘文聖經學者(R. C. Trench)告訴我們,「試驗」常常帶有驗證的意思,即是說要證明所收到的物件是真材實料的,這個字跟「接納」有密切的關係。在古典希臘文中「接納」是一個專門的技術用詞,講到以試驗來驗證金錢,能通過試驗的就蒙「接納」,其餘不能通過的便被「棄絕」。因為這種驗證是藉著火來進行的,因此試驗和火常常是一起使用的。就像哥林多前書前3章13節:「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G1381)各人的工程怎樣。」

在新約中試驗幾乎總意味著是得勝有餘地通過的,那通過試驗的人也就是蒙稱許的人(林後8:8、帖前2:4、提前3:10)。我們說「經得起考驗」,就是說不單曾經接受過試驗,並且是在試驗中仍然站得住的。

試驗這個詞不單常常是以勝利為結束,它也意味著作這試驗,本來就是期望要得到這種結果,至少是不會預期有相反的結果。把原礦物放入煉爐中,雖然這些原礦物會跟其他雜質渣滓混在一起,但你不會預期全部都是渣滓,你期待著的是上乘、精純的金屬從烈焰熬煉中浮現出來。

為要精煉純淨衪的教會,神給試驗之目的不是要把衪聖徒煉成金子,乃是要清除他們的雜質渣滓,好煉淨他們。衪是「察驗人心的神」(帖前2:4、參詩17:3、耶11:20),約伯用了等同的詞:「然而衪知道我所行的路,衪試煉(H974)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當施浸約翰知道眾人都往主那裡去的時候,約翰說他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並說:「祂必加增,我必减少。」(約3:30另譯)

江守道弟兄曾這樣說過:「假定說今天在地上只有三個基督徒:彼得、雅各、約翰,那麼,甚麼是『教會』呢?如果彼得、雅各、約翰,聚集在一起就是教會,那教會的問題就多了,因為彼得是天生要作頭的,而雅各和約翰也盼望作頭……那麼……彼得裡面的基督,加上約翰裡面的基督,再加上在雅各裡面的基督,就等於教會。這個對不對?換句話說:教會是甚麼呢?是彼得、約翰、雅各、加上基督。如果是這樣,那麼你看見的教會,是一半屬靈,一半還是屬肉體。這也不是教會。

「那麼,甚麼是『教會』呢?是在彼得裡面的基督減去彼得,加上約翰裡面的基督減去約翰,再加上雅各裡面的基督減去雅各,這才等於教會。這樣就對了。所以,『教會』是甚麼?教會是那基督;不是彼得、不是雅各,也不是約翰。外面看著是彼得、雅各、約翰;實際上他們都受了十字架的對付,把他們自己除去了,剩下的就是基督自己。這就是那基督,就是教會。」(摘自《神在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永遠旨意——教會》)

我們屬主的人,都有主的生命,試驗之目的是要將雜質除去,只讓基督顯大。

試探(H5254, G3985)
測試可以源自不同之目的,也可以有不同結果,尤其是對那些內心詭詐或不過是表面上屬神的人,測試會把那接受者的根本所是顯露出來。這是試探(G3985)這個詞最主要(雖不是全部)的意思,這個詞一點沒有說要存心把人陷在罪中。這個詞嚴格的意義是「使之親身經驗」、「穿透、深入探究」或「嘗試」(徒16:7; 24:6)。

後來試探這個詞表示一種有目的之測試,要知道人或事物到底是善是惡、是強是弱(太16:1; 19:3; 22:18; 王上10:1)。又或者是施行測試的人已經知道結果,要在受測試的人或事物上顯明出來,好像保羅吩咐哥林多人要「自己省察(G3985)」(林後13:5)。按這樣的意思,說罪人試探神(太4:7、徒5:9、林前10:9),就是說他們拒絕相信衪的話要祂發出權能,以此來測試神。

我們要說到神「試探」人這件事情。下面幾處聖經的「試驗」,原文均為「試探」(H5254, G3985)。

• 創22:1「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H5254)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 出16:4「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H5254)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 士3:4「(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H5254)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
• 約6:5-6「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G3985)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神試探人只有我們剛剛提到的意思,就是要叫人自知,使他們或者從試驗中顯為比從前更加聖潔、更加謙卑、更有能力,實際上許多時候是能達到的。

在雅各書1章說到「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意思是特別指出神不會藉人的私慾去試探人,因為雅各緊接著說:「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參雅1:13-17)

然而試探卻發展出另一個意思。可悲的是人們經常在試探前跨台,令到試探這個詞添上了一種強烈的意思,就是把人放在有目的之試驗中,好叫那些經過試驗的最終不蒙稱許,反被摒棄,在試驗中倒下來。因此試探這個詞被應用來說到撒旦那些惡毒的的引誘和不壞好意的慫恿(太4:1; 林前7:5; 啟2:10)。撒旦被稱為「那試探人的」(太4:3; 帖前3:5)。

在聖經裡,撒旦從不使用試驗(H974, G1381)這個詞,因為他的測試,從來都不是要叫人蒙稱許或蒙悅納的。

勸勉
在哥林多前書10章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參林前10:13)希伯來書4章更是說到「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4-16)

雅1:12「忍受試探(G3985)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G1381)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叫我們忍受試探的原因和動機,不是為要使自己比別人更優秀或屬靈,也不是為要得生命的冠冕,因為這些都是不可靠的,一旦試探的誘惑利益比這些更大時,我們便再也忍受不了。生命的冠冕是主要賜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只有因為愛主而忍受試探,才能經過試驗,才能討主喜悅。